媒体聚焦
淮安日报 | 李逸涵:干一行 精一行
发布时间:2023-05-15 16:47:56作者:热度:
编者按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
2022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中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多年来,淮安不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技工队伍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打造了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广大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坚持立德树人、崇德尚技,培养了以李京泽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技能大师,他们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勤学苦练、勇于创新,以精湛的技术技能为推动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服务发展、稳定就业导向,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推进全市“153”战略提供更多技能人才支撑,淮安日报社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开展“寻找身边的最美工匠”活动,并开设专栏大力宣传展示最美工匠的成长之路、感人事迹,以飨读者。

李逸涵:干一行 精一行 

►融媒体记者 李 蓉

小时候的李逸涵爱琢磨,把自己的玩具飞机、玩具汽车拆了装、装了拆。长大后,他成了淮安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一名电气工程师,与各种机电设备打交道,需要经常对机器拆拆装装,儿时的兴趣变成一生的事业。

2011年,李逸涵进入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学习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李逸涵非常认真,也爱钻研。他常说,遇到一位好老师是学生一生的幸运,他至今还记得班主任赵成荣老师的教导——“认真钻研,能当第一就不要当第二”。

李逸涵提到一件小事,虽然微不足道,却切实践行了老师的教导。

“电动机的工作原理是利用通电线圈在磁场中受到力的作用而发生转动。这个概念我会背,但不理解。”李逸涵日夜琢磨,直到他亲手拆了一台电动机,才茅塞顿开,那一刻他感觉自己真正学会了电动机工作原理。有了这种刻苦钻研的劲头,李逸涵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并获得电工工种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和省级、市级优秀学生干部。他还参加了第四届淮安大学生科技创业大赛并获优秀奖。

干一行、精一行。李逸涵说:“哪怕慢一点、累一点,也一定要把事情做好做精。”

在担任电气仪表班长期间,他的专业态度和钻研精神为公司节省不少成本。一次,公司需要采购质量流量计,若选用精度为0.01%的进口质量流量计,费用高达300万元。李逸涵经过多方论证,确定精度为0.02%的国产质量流量计完全可以满足工艺要求,只需花费几十万元。

公司生产线上的变频器系统散热器坏了,主机很容易被烧坏。因为这个问题,生产线经常发生故障而停产。李逸涵带着部门团队加班加点,花了一个月时间,把变频器所有的线路都摸排一遍。一台变频器有60多个继电器、上百条线路,他们在图纸上画出全部线路,修改了变频器控制回路和接线方式,实现了稳定生产不停机。

李逸涵表示,现代科技不断进步,要求工程师不停更新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在工作之余,他坚持看书学习,遇到问题虚心向专业人士求教,经常回母校看望并请教老师,将掌握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在业务上创新突破。2019年,李逸涵获评“淮安市企业青年匠星”,他参与建设的“环保表面活性剂聚醚胺智能生产车间”被评为2023年一季度淮安市市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来源:《淮安日报》5月12日A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