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淮安日报 | 丁伟杰:毫厘之间见真功
发布时间:2023-07-19 17:56:14作者:热度:

丁伟杰:毫厘之间见真功

日前,淮安市第五人民医院设备处工作人员丁伟杰参加2023年淮安市第六届技能状元大赛,获得装配钳工职工组第一名,并荣获淮安市技能状元、淮安市技术能手、淮安市五一创新能手、淮安市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一根头发丝直径大小的误差,就可能导致整个工件作品失败。工匠精神在丁伟杰身上愈见真章,如同他打磨过的精致工件,在时光的淬炼中愈发闪亮。“工匠精神中最令人着迷的就是精益求精的精神,在一次次尝试、一次次思考、一次次推倒重来的过程中,不断磨炼心性,让自己成长。”丁伟杰说。
2011年,17岁的丁伟杰进入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学习机械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理论学习一年后,丁伟杰正式拿起锉刀实操,并确定了装配钳工方向。“刚开始实操时手没劲,锉刀都拿不稳,更别提工件的精准度了。但我心中憋着一股劲,失败了就重新来,一定要交出让自己满意的作业。”丁伟杰埋头苦练,手心被锉刀顶出拇指大的水泡,水泡被反复顶破出血,磨出了老茧。班主任樊志强看中他这股迎难而上的犟劲,推荐他参加市第八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在这场比赛中,丁伟杰收获了人生第一个冠军。
冠军的背后是汗水和坚守。备赛期间,丁伟杰一头扎进实训室,日复一日地训练,常常深夜还在钻研,累了就在隔壁办公室打地铺。正是这份执着与努力,让他第一次参赛就获得装配钳工中职组第一名,这样的好成绩给了丁伟杰莫大的鼓励。“备赛时,我常常因为作品精度与图纸差距大而沮丧,实训老师总是耐心帮我寻找问题、解决问题,不时给我鼓励,为我指引方向。”丁伟杰言语里充满了对老师的感激。
钳工常被称作“万能工种”,用双手和简单的工具就可以完成机械加工无法到达的精度。“时间长了,每用一次锉刀,感受手前后摆动的力度,就能知道会掉下多少切屑。”日积月累,小小的锉刀在丁伟杰手中变得充满灵性。在校期间,丁伟杰积极参与系部技能班训练,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市技能大赛和状元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2016年,丁伟杰进入淮安市第五人民医院工作,主要负责医疗设备的维修与管理。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精湛的技术受到领导和同事一致好评。

2019年,医院脑外科手术室自检发现设备故障,丁伟杰到现场查看后发现是动力系统手柄发生堵塞。如果将手柄寄回厂家维修,需要三四天时间,可能会耽误后续手术。于是,丁伟杰带着故障手柄回到学校向老师李少进寻求帮助。一番查探后,师徒二人用一根2毫米的钻头打通手柄,只用一个多小时就解决了问题,不仅节省了时间,还省下2万余元维修费用。

“丁工,手术床出现故障,时间紧迫,请您马上来看看。”日前,丁伟杰一到班上就接到手术室护士打来的电话。他立刻赶到手术室,对手术床进行检查后发现是手术床内部的电池出现故障。凭借清晰的拆装思路和娴熟的操作,不一会儿丁伟杰便解决了故障。
在2023年淮安市第六届技能状元大赛中,装配钳工组比赛要求完成的工件一般情况下需耗时5个小时,但比赛限时3个小时,拿到手的料子和图纸也有一定差距。丁伟杰快速理清思路,找准工艺难点,优化操作步骤。整场比赛,他是唯一一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的选手。沉稳的状态、娴熟的操作,丁伟杰用自己的行动完美诠释了“精雕细琢方为器,千锤百炼始成钢”这句话。丁伟杰说:“作为一线技术工人,我将继续苦练技艺,提升自己,在勤奋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用实际行动塑造高素质技能人才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