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探索政校企合作新途径 搭建新型学徒制实践平台
发布时间:2018-12-31 12:42:21作者:热度:

1229日下午,院党委书记江泽清、院长朱延华带领学院分管招生就业、学生管理的领导以及系部主任一行6人赴苏淮高新区走访调研,探索“政、校、企”合作的新途径。

苏淮高新区拥有人口6万多人,68家企业,自2016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高新区以来,聚力产业发展主战略、重大项目主抓手、载体建设主阵地、安全环保生命线,聚焦农用化工、医药化工、新材料等化工产业发展,为加快淮安盐化新材料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学院一行抵达园区后,受到了管委会党委书记周守琴、清江中学校长陈欣等人的热情接待。随后对位于苏淮高新区的清江中学集团范集中学进行了走访,双方还就现代学徒制建设的校企合作模式、校企共管、招生招工一体化、人才培养标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交流座谈会上,周守琴对院方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园区基本情况。周守琴指出,目前社会上普遍认为现代化工企业仍是高危行业,对化工企业的安全充满了隐忧。事实上现代化工生产模式已经发生巨大改变,不仅自动化程度很高,而且安全防护措施已非常完善,按照规定每间独栋厂房操作工人不超过9个,化工园区现代化程度高,发展前景良好,生产安全有充分保障。化工园区企业需要高技能人才,学院是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如果园区、学院、企业共同搭台实施“政、校、企”合作,将会实现三方共赢。周守琴要求园区的人社部门认真组织企业用工需求调研,为合作搭建好平台。园区范集中学的优质毕业生是高技能人才的后备军、生力军。范集中学校长刘金龙也表示将积极和学院开展“校校”合作,为学生未来服务家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江泽清指出,人社部、财政部近期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201866号),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在企业(含拥有技能人才的其他用人单位)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是国家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创新作为,也是培养现代技工不可多得的新模式。要以企业为主体,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组织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培训,促进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壮大发展产业工人队伍。《意见》提出,从今年起到2020年底,力争培训50万以上企业新型学徒。2021年起,力争每年培训学徒50万人左右。行业引领,精准谋划,校企共培的新模式即将全面铺开,为我们“政、校、企”提供了良好社会环境。

学院此行一方面是为了落实人社部、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另一方面也是对企业生产的实际状况、技能人才需求状况进行深入了解。通过调研将有助于学院加强专业建设,有助于学院适应地方产业的需求,进而为苏淮新区打造更高质量、更富特色的化工专业人才队伍。

江泽清强调,学院发展的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师学院。学院将完善新体制、构建新平台、推广新模式,不仅促使企业新型学徒制在淮安落地生根,更走出一条具有技师学院特色的、深度融合地方经济发展的、精准培养新时代工匠人才的道路。(院办/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