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使命 办好高水平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9 14:52:23作者:热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今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选手共获得16金14银5铜和17个优胜奖,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名,展示出中国高技能人才的超强实力,也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9月26日上午,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领导和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江泽清同志主持。与会人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技能人才和技能人才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温暖。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办好高水平技师学院、加速提升技能大赛参赛水平、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等方面开展交流讨论,分别对技能赛事准备、领军人才引进、竞赛人才储备、工匠精神传承、攻坚团队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分析,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建议。



院长朱延华强调,作为技师人,培养合格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是我们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使命担当。我们要切实落实好习总书记的要求:一要提振精神,大力发展技工教育。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当前技工院校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既要抓好“提升劳动者素质”任务,办好技师学院,又要“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升服务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要主动作为,提升技能大赛水平。要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立足优势专业,精准发力,学习先进做法和方法,找准竞赛突破点。三要立德树人,回归教育本真。回归教育本真,应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实践为重。服务于社会和经济发展,呼应社会需求,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使之真正成为高素质、高水平的高技能人才。

党委书记江泽清在总结中指出,本次座谈会不仅是一次深入交流的工作讨论会,更是一次很好的党性和初心使命教育。我们要把握“初心使命”主题,紧扣“技能报国”主旋律,真正办好技师学院。一要深入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技能人才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把指示精神传达给每一位技能教育工作者和关心支持技工教育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二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办好技师学院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每个人都要认清自己的位置,努力实现国家、集体和个人的价值;要敢于攀登,在技能大赛方面敢为人先;要有开放的胸怀,不能固步自封,多向兄弟院校学习,开阔眼界。三要规划好未来发展方向。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所获得的金牌,半数以上都是技工院校获得的。要进一步坚定办好技师学院的信心,进一步把握高水平技师学院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增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发展韧性。竞赛目标定位就是要瞄准世界技能大赛,找准与世界一流技能大师差距,逐项规划、逐项突破。四要传承工匠精神,打造优秀人才队伍。“技能强则中国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强化全体师生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荣誉感,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立足人才队伍建设中心点,抓住技能大赛竞争点,突破事业发展临界点,争做新时代奋斗者、追梦人。他还强调一定要牢记“技能强国”历史使命,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郑琳琳/文、沈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