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不平凡的17天” ——记财务处与“勒索病毒”奋战的17个昼夜
发布时间:2020-02-29 12:45:07作者:热度:

在举国上下与新型冠状病毒决战的日子里,学院财务核算软件遭到了计算机病毒攻击。2月11日上午,学院财务核算“用友软件”被恶名昭著的“勒索病毒”攻击而瘫痪,适时备份服务器同时受到攻击。财务处随即向学院领导作了报告,并向公安部门报案,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后虽经学院、市公安和安全部门专业人员努力,数据也没有恢复成功。



二月份,是学院各类年报集中报送的时段。月内必须完成2019年财务决算报告、教育年报、审计数据链报告等专项报告。此时,核算软件却遭到如此大的攻击,我们一时束手无策。经过反复讨论商量,只有一条路:新装单机版“用友软件”,导入另行备份的会计数据(2019年9月末),根据已经打印完成的纸质会计凭证倒过来补录电子凭证,并在二月底前完成数据恢复和各类财务专项报告编制工作。

在学院领导大力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各方面努力,截止2月27日,我们用17天时间完成了因“勒索病毒”攻击而丢失的所有会计凭证补录工作,完成了《2019年财务决算》、《2019年教育统计年报》、《2019年审计数据链》等所有主要年报编报工作。此外,还完成了2月份工资发放、社保和公积金缴纳、个税申报工作,完成了3月份工资计划申报工作,完成了水电费支付、防疫测温仪购置费支付、社会培训收入票据更换等工作

过去的17天,是我们甚为焦虑的17天,一是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传染,二是担心在规定时间完不成年报报送而拖全市工作“后腿”。我们深知:会计凭证补录工作容不得半点差错,需要复核无误;年度财务报告更是一项涉及面广、数据精准的专项工作,设有编制、审核、批准、上报等环节。针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处于决战决胜阶段,以及财务处几位工作人员分别居住清江浦区(董中南 漆之炜)、生态文旅区(朱婷婷)、泰州市(张芹)等客观情况,我们建立了远程办公体系,设立了QQ “疫情期间临时工作群”, 明确了工作分工:朱婷婷在补录完会计凭证后编制各类财务报告(初稿),张芹负责指导、复核、审核,董中南负责统筹和协调,漆之炜负责常规工资申报、发放和费用支付工作。在过去的17天,我们通过QQ群传递数据、报表、文件,复核、审查、校验有关数据;通过微信视频会议研讨各类情况,探讨解决问题思路;通过电话向学院领导、市财政局、教育局、审计局有关处室汇报情况、请示工作;许多数据还得到了院办、组织人事处、后勤资产处同志的大力支持和及时提供。

在过去的17天里,共产党员朱婷婷同志勇挑重担,承担了补录电子会计凭证和财务报告编制(初稿)工作的重任。17天来,她每天起早贪黑,连续奋战。她家住淮安市生态文旅区,在遵循区政府和学院防疫规定的前提下,每天早上戴上口罩,凭居住小区出门证,驾驶私家车早早到学院,经过体温测量和登记后方进办公室加班补录会计凭证。中午,朱婷婷在办公室一包快餐面当主食,院领导多次要帮她订外卖,都被她婉拒。每天下午6时以后她才离开办公室,经过所居住小区疫情防控人员测量,体温正常才能回家。她白天在办公室加班期间,眼睛疲劳了,就站起来看看窗外的雪松,缓解一下眼压。腰酸了就到操场上转几圈,回来继续工作。夜晚,她在家里加班,夜以继日,时常加班到深夜。2月27日凌晨3时17分,朱婷婷同志通过QQ发来《学院2019年教育年报》审核稿,我作为财务处长感触颇深:身边有这样废寝忘食、敢于担当,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响同志,我们工作上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过去的17天,是不平凡的17天。痛定思痛,我们必须学会亡羊补牢。我们将不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在防止计算机病毒入侵领域探索新的举措,加强防火墙建设,增加硬件、软件投入,财务核算软件实行“物理隔离”。(董中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