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淮技师“热搜男孩”张爱民
发布时间:2020-08-24 15:46:12作者:热度:

2020年8月17日,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学子张爱民的暑假被网友纷纷点赞,相关话题#17岁男孩暑期帮爸妈做饭52天#冲上热搜,阅读量累计近2000万次,张爱民成为了学习强国、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热搜男孩”。

网友纷纷为淮技师张爱民点赞:“学以致用”“烹饪专业,做饭肯定好吃”“孝顺的孩子,幸福的家庭”“既锻炼专业能力又可以让父母开心”“别人家的孩子”……



张爱民,淮技师淮扬菜学院H19502班的学生。的爸爸妈妈都是装修工人,平时工作很辛苦,中午常常很迟才能到家吃饭,还有一个姐姐,姐姐的学习成绩很好,一直都是爸妈的骄傲、张爱民的榜样。

2019年9月,初中毕业的张爱民选择了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的烹饪专业,当时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身边的亲朋好友有过不同的声音,有人觉得“一个学做菜的专业能有什么前景”;有人质疑“做菜还要学习”;有人好心劝“男孩子,学个汽修、电子这些专业,多好”……但是还是坚持选择了烹饪这个专业,小时候的张爱民最喜欢和爸爸妈妈一起看《舌尖上的中国》,那时的他就觉得烹饪是一件特别美妙的事情,可以让自己的双手变得“神奇”起来。后来在网上张爱民还了解到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烹饪专业的很多毕业生已成为中国烹饪大师、淮扬菜大师,有些已经成为国家级烹饪大赛评委,这些更坚定了的选择。


张爱民参加拜师仪式(右起第一个)


2019年10月16日淮安技师学院举行淮扬菜学院揭牌暨中式烹饪专业师徒结对仪式,张爱民也参加了拜师仪式。在淮技师学习的这一学期,他说他学到很多东西,课堂上,老师教大家理论知识、翻勺翻锅技巧、刀工技巧、面点制作……

今年暑假学校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份暑假作业:为父母做一件事。张爱民看到爸爸妈妈工作那么辛苦,中午下班特别迟,还要忙着买菜做饭,就决定用自己在学校的所学承包家人的一日三餐。这样,在高温的天气里,每天中午父母回来,就能先喝上一碗事先熬好的绿豆粥,晚上回来也能吃上张爱民亲手做的手工饺子。邻居们每次见从菜市场拎着各色烹调材料回来时,总会围上问这问那,一听说张爱民的老师是刘文勇、朱玉林、王斌等大师,他们就服了,因为他们也常常在电视里看到这几位烹饪大师赴法国、瑞典、丹麦、约旦、朝鲜等国家开展国宴制作和烹饪技艺交流活动,听说学院帮每位同学都请了高水平大师做师傅,邻居们都很羡慕。张爱民的爸爸妈妈说他们每天吃着孩子做的饭觉得特别幸福,而给他们带去幸福的张爱民更感到幸福。


张爱民父亲


淮安是淮扬菜发源地,张爱民说,希望自己未来也可以成为一名淮扬菜大师,我相信一定可以!(张爱民、陈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