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深入金湖县部分企业开展专业及招生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02 19:25:04作者:热度:

为科学研制2022级专业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和招生宣传方案,4月29日,副校长史爱民、高恒星一行12人深入金湖县斯必得、中储智运、江苏理士电池、江苏金湖输油泵、江苏中高煤矿机械、鼎鑫机械、84爱特福、阿里巴巴等8家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金湖县人社局局长王大春及有关人员,教科处和学工处负责人,智能制造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教研室负责人和专业带头人及金湖县有关企业人员共同参加调研座谈。

调研过程中,我校一方面通过与企业研发部门负责人、生产总监、技术总监、各相关部门经理交流,了解金湖县相关产业发展、生产经营状况、产业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企业职工薪资待遇,详细询问企业在用工需求、岗位能力培养、职工技能培训、新技术、新工艺创新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另一方面双方现场就共同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共同培养适合岗位需求技能人才的素质目标、核心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1 参观金湖斯必得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图2 参观金湖斯必得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图3 参观江苏中高煤矿机械有限公司


图4 与江苏中高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交流


图5 史爱民与金湖鼎鑫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交流


图6 参观金湖鼎鑫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图7 参观江苏理士电池有限公司展览馆


图8 听取江苏理士电池系列产品介绍


图9 参观江苏金湖输油泵有限公司


图10 我校教师观摩江苏金湖输油泵有限公司产品展览区

座谈会上,史爱民首先对我校办学基本情况、调研目的及落实本年度招生计划等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共同把金湖教学点第一批300名招生计划完成好、落实好、培养好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坚持并不断推进工学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不断优化课程设置与过程管理,让学生能力与企业需求更匹配,让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更契合,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育人的新模式、新路径,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高恒星就实施工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实习基地建设、2022级专业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研讨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

图11 与金湖部分企业代表座谈会

分组交流会上,三个专业分别与相关企业探讨了各专业人才所需的素养和技能,企业专家就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核心课程的学时及内容安排等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双方就各专业相关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毕业生就业情况、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环节和实习基地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模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我校专业教师表示,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让教师能够更加细致地了解人才市场需求状况、行业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了解岗位群的知识、能力、素质指标,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指出了方向和目标。

本次专业调研是我校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工作,增进了校企间的联系、实现了校企间信息共享、提高了教师对专业建设更清晰准确的认识,有助于进一步明确专业发展定位和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这些将为学校深入实施工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图:郑琳琳 | 编辑:李爽 | 审核:郑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