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学院
校企合作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3-12-20 13:53:27作者:热度:


找准校企利益共同点 探索可持续合作机制

 

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方向,是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职业教育必须要坚持“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依托行业企业办学,找准企业与职业技术学校的利益共同点,注重探索校企合作可持续发展机制,建立职业学校与企业之间长期稳定的组织联系制度,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几年来,我们机械工程系积极响应院党委的号召,坚定走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办学之路,秉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着力深化校企合作内涵,搭建校企共赢高端平台,通过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当然,也还有更大的合作空间有待进一步开发,在此我向诸位领导汇报一下我们的一些做法和想法,请各位领导予以指导。

一、紧贴企业岗位需求,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职业学校教育目标就是为企业培养合格的技能人才,因此,学校开设的专业是通过市场调研,根据社会和企业岗位需求设置的,所设专业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指向性,每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必须以企业岗位职业能力为切入点,在核心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制定等方面,都必须建立在校企共同参与的基础上,谋而合之。为此,我校2008年成立了校企合作咨询委员会,我系从2009年成立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成员中企业专家占20%,随着校企合作的面不断扩大,我们的合作企业逐年增多,每年每个专业新增合作企业2-3家,因此,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到目前为止,企业专家在专业建设委员会中的比例已经上升到40%,省级示范专业更是高达50%,充分说明在职业教育过程中企业参与度越来越高,校企融合度越来越深,校企对人才培养的目标越来越趋于一致。我系坚持每学期邀请企业专家来校召开一次座谈会,研讨和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编制实施性教学计划,提出核心课程教学指导意见。在苏州罗普斯金、海信惠而浦、宝钢苏冶等企业专家指导下,我系机械设备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已经修订了5次,该专业被评定为省级示范专业;在淮安汽车集团、润东汽车集团、翔盛汽车集团、一汽丰田4S店等企业专家的参与下,汽车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了4次,该专业被评定为省级重点专业。通过这样频繁的研讨、修订,可以使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更加贴近企业岗位能力需求。此外,在执行方案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如企业的培养目标和学生的个性需求不太一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个性目标也不完全一样,那么我们会综合考量,在执行过程中适度调整方案,并及时向企业反馈信息,保证方案的可可操作性和科学性。

二、整合校企优势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资源优势互补,合作才能共赢。企业有先进的设备以及专业技术方面的专家等资源优势,而我们学校有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整套的教学师资等优势资源,那么如何将优势资源有效整合,形成技能人才培养合力,这是我们多年来一直研究的校企合作方面的重要课题。我系从每个细节入手,一是利用企业的设备和技术等优势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没有一流的师资,就没有一流的技工。香港的职业教育师资全部来自企业,而且要有三年工作经历。我们内地的情况不一样,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具有专业技能的师资在职业教育中的巨大作用,应该学习人家好的做法,想方设法提高理实一体化教师的比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和企业紧密联系,不定期地安排专业教师进企业专业实践。2011年暑期安排曹步德老师到淮汽集团进行专业实践,2012年暑期安排了宋希红、时同琴等年轻教师到润东集团淮安东风本田4S店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专业实践,2013年9月份我们安排了樊志强老师进驻浙江海信惠而浦公司,进行一个学期的实践锻炼。另外我们还邀请企业专家来校开设讲座、直接参与授课等,2008年开始,我们聘请机械方面的专家景天栋作为兼职教师,我系李少进老师在他的指导下,2012年荣获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一等奖。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交流方式,不断提升了我们年轻教师的专业技能;二是利用企业生产环境和文化氛围,培养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和适应企业岗位的能力。我们经常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以及教学型实习,如组织机械专业学生去淮安远航船舶有限公司、同方水务等企业车间参观,组织学生到淮安汽车修造公司、淮安富士康集团、海信惠而浦等企业教学型实习,这样将学校的理论教学和企业的实践教学紧密结合起来,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质量;三是建立互访长效机制。我们每学期安排企业专家开设讲座一次,落实企业专家进课堂讲课计划,几年来我们分别邀请了润东汽车集团、翔盛汽车集团、淮安公交公司、海信惠而浦等企业专家来校开设讲座,另外,由就业指导中心牵头,系部组织专业教师走进企业调研,几年来分别走进了苏州冶金机械厂、无锡华润华晶微电子有限公司、膳魔师家庭制品有限公司、海信惠而浦有限公司、淮安富士康、淮安达方电子等十多家企业,通过互访,彼此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巩固了关系。

三、寻找校企利益共同点,探索可持续合作机制

企业追求的是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学校追求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效益,那么如何找到校企利益共同点,这是校企深度合作和可持续合作的关键所在,也是职业学校研究的重要课题。我们都知道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靠的是人才,只有储备大量的各级各类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企业才有生命力;一个学校的生存和发展靠的是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社会声誉,培养的人才只有得到企业认可,满足社会需求,学校才能得到长期的快速发展,因此说学校和企业的发展利益共同点在于人才质量。学校为企业培养合格的、优秀的人才就是在帮助企业创造财富,企业假如能够长期注重人才储备,把学校作为企业人才库予以关注和投资,那么这样的良性合作才能深化,才能可持续。目前,之所以出现浅层次、短期行为的合作,其原因有三方面:一是政府还没有出台校企合作硬性政策,没有给企业明确责任和义务,也没有给校企合作的企业优惠政策,因此,部分企业校企合作的主动性不高,合作愿望不强烈,影响了校企合作向深度迈进;二是部分企业领导发展战略不够高远,企业发展目标不够明确,缺乏对人才强企的高度认识,导致短期用工行为发生,影响校企合作持续性;三是学校培养的人才质量距离企业的要求还有差距,直接与企业岗位对接的可能性不大,导致了企业对学校培养的技能人才的认可度不高,也影响了校企合作良性互动。对此,首先作为我们学校需要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积极主动争取得到企业的支持和帮助,确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企业输送合格的高技能人才;也希望企业能够给予更多的关注和信任,政府给予政策扶持,携手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形成校企合作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