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
自制加农炮工艺品需要几步?让淮技师人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9-04-01 17:03:29作者:热度:

自制加农炮工艺品需要几步?让淮技师人告诉你

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 

328日下午,在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数控加工实训中心里,一堂趣味十足的数控加工观摩课引发了听课老师们的热烈讨论,而大家讨论的话题就是它——加农炮!

当然,小编指的并不是真正的加农炮,而是加农炮工艺品。

观摩课的主题是《加农炮支架的设计与加工》,主讲老师是高阳老师,上课学生是学院数控技术系15级数控专业学生。

课堂上,学生利用CAD/CAM软件对工艺品支架进行设计,并模拟出加工过程,生成出加工程序导入数控铣床,最后学生操作铣床完成支架加工。

学生对支架制作进行模拟

高阳老师指导学生检查设计参数

课后,高阳老师对工艺品进行了拆解。他介绍道:“整个工艺品的炮身、车轴、车轮都是在数控车床上加工而成的,而车架、螺母则需要在数控铣床上加工制作,学生完成整个加工项目需要花费一天的时间。项目不仅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的使用,而且要求学生对CAD/CAM软件能有娴熟的操作,最后让每位学生具备综合加工能力。”

加农炮工艺品拆解一览

高阳老师对学生作品进行点评

小编了解到,本次高阳老师所设计的项目是属于《小型产品制作》,是学院数控专业学生读至第四年必修的一门专业课程,学好这门课将为学生第五年的毕业设计打下良好基础。

如何将教学内容项目化,同时更加符合学生们的口味与喜好?这是近年来学院各系部一直专研探索的,这次的加农炮工艺品加工项目便是学院数控技术系的课题项目之一。

让所授课程能够源于书本,更贴近生活,数控技术系不断在教学过程中加入“生活元素”,从最简单的酒杯制作,到军事模型,甚至到艺术雕像加工。通过五年的学习,学生不仅能够对专业技能驾轻就熟,更将设计与创新的理念扎根心中。

系部丁文娟老师给学生讲解酒杯工艺品的制作

校园技能节数控技术系作品展示

文字提供:张卫东、高阳

素材收集、设计: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