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
三尺讲台 一颗爱心
发布时间:2021-10-05 19:18:34作者:热度:

范吉明,中共党员,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数控专业教师,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讲师,数控铣工技师,2009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学专业,2013年3月来校任教,一直奋战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热爱本职工作,不断追求进步,始终坚持做到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学生关怀备至。

初心永挚,教书育人

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范吉明老师参加教学工作的第八个年头年。他始终坚持政治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进步,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爱岗敬业,率先垂范,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因此教师必须抓好两项工作:教好书、育好人。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求,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养和教学认识水平,不断加强师德修养,他积极参加各种政治学习和政治活动,积极参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并认真写心得体会。工作期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在教学一线既教书又育人,兢兢业业,乐于奉献,不断进取。

潜心教研,不断进取

作为一名教师,坚持素质教育观,落实“人人都发展,人人可成才”的理念,刻苦钻研业务,提高技能水平,潜心研究教学内容,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在教学中,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精心设计每一节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不放松每一个教学环节,把教学工作做实、做细、做优,力争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学习学习知识、掌握方法、提高技能。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参与开放课堂教学交流,向优秀教师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并先后与张明明、潘志强、韦大杰、谢青青等老师开展青蓝结对,增加了师徒之间交流和相互学习的机会,教学相长,不断的切磋提升,帮助他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投入到这份事业中去。

他积极参加各项教学大赛和技能大赛,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多次开设公开课和观摩课,多次获得学院“年度考核优秀”、“教学质量考核优秀等级”、“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教科研先进个人”等称号。2020-2021学年度,仅一年教科研成果卓著,他获得:1.2020年淮安市职业学校教学大赛加工制造组三等奖;2.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设院级观摩课;3.2020年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专业教学大赛中获得三等奖;4.2020年参与专利《一种机械制造加工用零件固定装置》(专利号:CN202020782593.2)设计;5.2020年参与专利《一种双向机械摩擦式阻尼器》(专利号:CN202022073694.5)设计;6.2020年撰写论文《校企合作教育模式在中职数控专业中的实践与创新》在《就业与保障》杂志2020第8期公开发表;7.2021年申报院级课题,并顺利开题;8.2021年撰写论文《案例式教学方法在中职《机床夹具》课程中的应用分析》在《科学咨询》杂志2021年6月第23期公开发表;9.2021年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专业教学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0.2021年参加学院第十五届技能节教师基本功PPT制作竞赛中获一等奖;11.2021年江苏省技工院校嘉年华活动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淮安市选拔赛机械类二等奖。

用心实践,服务社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切实夯实专业教师的理论基础知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他先后深入淮安市鸣鸿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和清浦区杨中国机械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拓宽知识面,了解企业对人才需求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专业技能培训的方向。

他积极承担社会化培训,深入企业调研,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参与淮阴卷烟厂和金湖华翔车业有限公司员工培训任务,主讲《金属材料》、《带传动》、《轴承》等课程,将理论知识与企业需求相结合,进一步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深化了对知识的认知。

关心学生,无私忘我

师德则是教师的灵魂,在教育的一线,他始终坚信:上善若水,大爱无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始终毫不保留地贡献自己的精力,用爱心去温暖学生,用人格去感染学生,用行动去带动学生,甘于奉献,努力付出,出色地履行一个教师、一个班主任的职责。他先后承担了S13503高技班和S17401技师班的班主任,对班级工作认真负责,规范行为习惯,建设良好的班风,在工作中努力求真、求实、求新,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军训、实习实训、拔河、篮球比赛、黑板报、社区服务等,处处都能够见到他班朝气蓬勃的学生,通过学习和教育,建设良好的班风,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了解每一个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不抛弃、不放弃,做到耐心、爱心、公平、尊重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进步和成长,帮助学生攻克学习和生活上的一道道难关,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做人,用爱心浇灌学生的心田。曾正波是S17401技师班一名来自于四川的学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只身来到技师学院,经常周末独自一人在宿舍,行为离群、孤僻,经常会迟到、旷课,常因一点小事就与同学发生争执,看到这一切,范老师没有因他违反纪律而训斥他,挖苦他,而是找他谈心、沟通、交流,用爱心关心他、爱护他,慢慢的曾正波像变了一个人,性格开朗活泼起来,与同学沟通交流渐渐变多,并不断的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变得认真勤奋,周末还会去做义工、去看书、去学车,不断充实自己,顺利的完成学业,拿到成人本科和技师毕业证,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他付出的是汗水,然而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他是平凡的,他愿在平凡中孕育伟大,在平凡中执着追求,不懈耕耘,结出更多硕果! 

信息来源:智能制造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字:智能制造学院 | 摄影:朱延华、范吉明、李爽 | 编辑:李爽 | 审核:张玉春


0

上一篇:笃行致远 争做企业栋梁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