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校园春季疾病预防小常识
发布时间:2014-03-19 10:02:45作者:热度:

 

                       

春天,万物焕发生机,细菌病毒也随之活跃,所以,春天也是各种传染病及过敏性疾病多发季节,如流感、流脑、肺结核、麻疹、甲型肝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肤炎等疾病。为了让同学们安全度过春天,可以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每天积极主动地做好室内外清洁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不乱丢纸屑、果壳,不随地吐痰,不向水池里丢脏物;及时把垃圾倒入指定地点。这样才能阻止细菌滋生,从源头上防止疾病发生。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腐烂食物,不暴食暴饮,不吸烟喝酒,不乱用他人的毛巾,勤洗澡,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  

3、要勤开窗户,保持教室及宿舍内空气流通,保持室内一定湿度.

4、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少去公共场所。

5、春天人体的各个器官、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开始旺盛起来,正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机,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

6、要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如劳累过度,必然导致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容易受到细菌、病毒感染。

7、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若骤减衣服,极易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力,使得病原体侵入,必须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服。

8、过敏体质的人尽量少去赏花,特别严重的外出时要戴上口罩、眼镜等,尽量减少裸露部位,也可提前服一些防过敏的药物。

9、合理安排好饮食,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也不宜过食油腻。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10、自备一些抗病毒的中成药,如:抗病毒冲剂,板蓝根冲剂等,在周围有同学发病时预防饮用。

11、学校开展预防性消毒。每周一次,对教室、学生公寓的空气、环境物体表面实施常规的消毒灭菌工作。(院医务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