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大国工匠——国宝级的顶级技工
发布时间:2015-06-01 09:55:56作者:热度:

有一群劳动者,他们的成功之路不是上名高中、进名大学,而是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他们成为国宝级的顶级技工,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

他们技艺精湛,有人能在牛皮纸一样薄的钢板上焊接而不出现一丝漏点,有人能把密封精度控制到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还有人检测手感堪比X光那般精准,令人叹服。

 

1、【大国工匠】"火箭心脏焊接人 高凤林

    高凤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特级技师,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国十大高技能人才楷模,焊接工艺专家,35年专注火箭发动机焊接工作,被称为焊接火箭“心脏”的人。先后攻克96项航天领域焊接技术难关,为“神五”至“神十”的成功发射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130多枚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他焊接的发动机的推动下顺利飞入太空,其中就有送嫦娥卫星去月球的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0.08毫米,是高凤林焊接生涯里挑战过的最薄记录。

http://www.mve.edu.cn/html/2015/rwft-sp_0520/26616.html

 

2、【大国工匠】:孟剑锋--錾刻人生

    孟剑锋:国家高级工艺美术技师,用银丝手工编织中国结而没有瑕疵。北京APEC会议上,我国送给外国领导人及夫人国礼之一——“和美”纯银丝巾果盘,是孟师傅在只有0.6毫米的银片上,经过上百万次的精雕细琢才打造出的“丝巾”,窄面上有20多道细纹,每道细纹大约有0.07毫米,相当一根头发丝那么细。航天英雄、奥运优秀运动员、汶川地震纪念等奖章都是出自孟剑锋之手。

http://www.mve.edu.cn/html/2015/rwft-sp_0520/26626.html

 

3、【大国工匠】“两丝”钳工:顾秋亮

   顾秋亮: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以下简称七〇二所)“两丝”钳工。顾秋亮是土生土长的无锡人,在钳工岗位上一干就是43年,能把中国载人潜水器的组装做到精密度达“丝”级,他锉出的东西,误差小于1毫米的1100。成功把“蛟龙”送入海底后,他的新挑战是组装中国首个完全自主设计制造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

http://www.mve.edu.cn/html/2015/rwft-sp_0520/26627.html

4、【大国工匠】航空手艺人:胡双钱

   胡双钱:中国商飞大飞机制造首席钳工,称赞他为航空“手艺人”。他在35年里加工过数十万个飞机零件,令人称道的是,在这里面没有出现过一个次品,创造了打磨过的零件百分之百合格的惊人纪录。在中国新一代大飞机C919的首架样机上,有很多老胡亲手打磨出来的“前无古人”的全新零部件。

 

http://www.mve.edu.cn/html/2015/rwft-sp_0520/26628.html

 

5、【大国工匠】LNG船上钢板:张冬伟

张冬伟:沪东中华造船集团焊工,殷瓦焊是世界上最难的焊接技术,殷瓦板牛皮纸一样薄,一条LNG船上的手工焊缝长达13公里,一个针眼大小的漏点,都有可能带来致命后果。张冬伟的焊接技术不但质量百分百有保障,外观上也完美无缺。

http://www.mve.edu.cn/html/2015/rwft-sp_0521/26660.html

 6、【大国工匠】捞纸大师:周东红

周东红: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经他手捞出晒成的宣纸,每张重量误差不超过1克。30年来,周东红始终保持着成品率100%的记录,他加工的纸也成为韩美林、刘大为等著名画家及国家画院的“御用画纸”。

http://www.mve.edu.cn/2015/dggj-zt_0521/26657.html

 

7、【大国工匠】高铁研磨师:宁允展

宁允展: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一线工人钳工高级技师,是CRH380A高速动车组的首席研磨师,是中国第一位从事高铁列车转向架“定位臂”研磨的工人,被同行称为“鼻祖”。从事该工序的工人全国不超过10人。他和他的团队研磨的转向架装上了673列高速动车组,奔驰9亿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2500多圈。

http://www.mve.edu.cn/html/2015/rwft-sp_0520/26629.html

 

8、【大国工匠】深海钳工:管延安

管延安:港珠澳大桥钳工,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全凭自学成为这项工作的第一人。在工作时,管延安要进入完全封闭的海底沉管隧道中安装操作仪器。按照规定,接缝处间隙误差要小于一毫米,他却能做到零缝隙。他所安装的沉管设备,已成功完成16次海底隧道对接。

http://www.mve.edu.cn/html/2015/rwft-sp_0521/266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