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4年第15期)
发布时间:2014-12-03 17:39:32作者:热度:


一、期中教学“三查”通报

按照教科处学期工作计划安排,11月12日下午,教学科研处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员、各系教学管理负责人和部分教研室主任组成教学检查组,分五组对系部教学督导组日常督查及教研室期中“三查”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全院教师的教案、教学日志、教学进度、作业等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总体来看,各系每日教学督查记录完整,发现问题及时与教师反馈,对这次检查都比较重视,组织有序。教师教学资料均按教研室摆放,资料收集齐全,各教研室对教师教案进行了自查与登记。教师教学资料齐全,教案教学环节齐全,备课认真,有提前量,35周岁以下年轻老师均为手写教案,系部收集电子教案并按教研室分档;教学日志栏目填写规范;授课按照课程授课计划进行,教学进度与计划相符;作业布置量适中,教师批改作业及时认真。

二、期中考试秩序检查情况通报

按照学院工作计划安排,教学科研处组织各系11月13下午、14日全天开展集中期中考试,为了严肃考试纪律,教科处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员及教科处人员分四组对学院教学楼进行期中考试巡查,主要检查考试秩序、监考教师迟到、教师监考过程和学生是否按规定时间交卷等情况。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总体来看,各系对期中考试都比较重视,能按规定程序组织考试,组织有序。考场纪律较好。同时也发现个别考场监考老师不负责任,没有控制好考试时间,有学生提前交卷现象。

三、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10月30日上午,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董宁副院长主持。各系负责领导及教学管理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系一体化课程项目负责人汇报了一体化课程项目实施的具体做法及存在的问题。董院长在总结中指出,这次交流重要的亮点是出现了企业技术人员参与到一体化课改中来,几个项目组都能请企业专家参与一体化课程项目研讨,从研讨中提炼工作任务,分步实施方案。他强调,学院一体化项目实施主要分两条线,一是要完成人社部提出的改变原来课程体系的目标,即课程转化,要求将典型工作任务分析成果,通过企业技术调研由职业领域转化为教育领域,每个典型工作任务转化为一门一体化课程;二是请其他一体化课程改革试点成功的学校领导来我院培训,边培训学习,边实施方案。

另外,董院长针对近期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教学常规管理如教学检查、听课、多媒体设备管理、课堂组织等工作提出要求。还对教研室主任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教案检查要先审核后签字,要求每月收一次教案,交系教学管理负责人,作为教师月考核用;二是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认真履行青蓝结队协议书签订程序及要求;三是参加校外培训的教师要向系领导汇报培训内容,面向本系甚至全校教师培训,实行资源共享;四是院级课题要按项目、在学院规定额度内报销,以后发表论文、编写教材都要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并要求有企业技术人员参与课程改革。最后,大家对期中考试的组织形式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四、我院师生在第五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获奖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暨第一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会选拔赛中,我院电气工程系6名师生组成的参赛队,与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在内的省内55个院校的285支参赛队,同台竞技,进行十四个项目的竞赛角逐。最终获得1个一等奖、3个三等奖。

本届比赛由江苏省教育厅、体育局、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参赛规模和比赛种类为历届之最,参赛的机器人须能自动程序控制,并可以在特定的竞赛场地上按照一定的规则要求进行。我院代表队此次选出“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浪花”、“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幻影”、“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幽灵”机器人参加“1:10智能车”、“机器人探险游”、“机器人舞蹈”、“医疗服务机器人”四个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的比赛,最终“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浪花”机器人发挥出色,取得“机器人舞蹈”一等奖,并排名该项目季军。

          (电气系叶晶晶供稿)

五、市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技能大赛赛前培训在我院举行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财会专业教师会计电算化技能水平,更好地迎接即将到来的江苏省第九届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10月29日,由淮安市教育局和用友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淮安市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技能大赛赛前培训在我院举行。来自本市及外市共12所院校的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首先由用友畅捷通公司刘闪经理讲解会计电算化的操作流程,接着参会教师根据操作流程中涉及的财务和业务模块提出各自的疑问,刘经理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最后依据实训软件中的模拟操作题,刘经理以答题讲解的方式,对各院校的教师进行统一的辅导。这次培训促进了院校教师间技能交流,提高了教师们的电算化技能竞赛水平及教学能力。

                                 (会计与电子商务教研室供稿)

六、信息系计算机教研室举办院级公开课

11月7日下午,在12号楼509教室,由教科处组织,信息系主办、由张洪海老师主讲《动态网站建设》院级公开课如期举行。各系负责人、院教学督导员、教学管理员、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此次公开课,张老师按照一体化课程的形式进行备课、授课,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格局,课前,把本次教学活动有关任务布置给学生,课后学生对相关工作任务进行了实施,课上,张老师主要是对学生们进行辅导、答疑,充分体现了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课堂形式。同时张老师针对高技学生的知识基础和掌握能力,自己编制了适用于学生的软件平台进行代码讲解。通过软件,学生能直接看到自己操作的效果,做到所见即所得,将复杂、枯燥的教学内容直观化、简单化,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效率。

公开课结束后,马主任组织大家评课。参加听课的专业老师和评委各抒己见,在肯定优点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议。同时大家就如何进行一体化课程教学,如何将基础课与专业课朝着相互渗透的方向发展进行了探讨。                                

                                       (信息系朱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