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4年第16期)
发布时间:2014-12-16 17:19:04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              我院举行德国职业教育专题讲座

*              2014年江苏省技工院校数控中心教研组年会在我院举行

*              淮安市第九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工业分析检验项目在我院举行

*              我院基础课教师参加2014年度省技工院校素质教育年会

*              机械系成功举办院级公开课

*              数控系成功举办院级公开课

*              数控系邀请淮安益恒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领导来院开设讲座

*              电气系邀请市安监局高级工程师来院举办电气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              信息系邀请北大青鸟淮安瀚唐公司讲师来院开设讲座

*              数控系组织技师班学生参加技师考试

 


一、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11月25日、12月8日上午,学院两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董宁副院长主持。教科处刘立明处长、各系负责领导参加了会议。

两次会议涉及到的主要工作有:董院长总结了江苏大学领导来我院评估情况;总结了一体化课程进程情况,并要求部分外出参加一体化培训或其他项目的教师在系内或全校范围内汇报培训情况,同时组织实施,并强调从典型工作任务确定起步,部分专业其他学校已有成熟的典型工作任务,可借鉴学习;对2015年我院的创建项目进行规划,要求各系对照目标提前做准备,特别是五年制高职申报,要抓紧准备材料;通报了近期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部分老师上课迟到或到课堂不按时上课,个别老师上课不讲课,做与教学无关的事,多媒体设备使用率低,学生迟到现象严重,课堂上学生玩手机等现象。董院长再次强调系处督导人员要加强督导,及时通报,严肃课堂纪律,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要求教科处、系部要加强检查,系部要加强教师责任心教育,规范教学行为。

另外,董院长还对教师工作环境及教学场所的整洁情况提出要求,目前已对16、15号楼部分系部和教师办公室进行检查评价,发现有的办公室较脏、乱,要求各系加强督促,努力营造良好的教师工作环境。

董院长还对近期的工作作具体部署,如南理工本科班的检查、退役士兵招生工作、省市级课题的开题、2014年教科研成果奖励、主要教学管理文件的编制、教育系统技能大赛的组织等,并提出有关要求。

刘立明处长对五年制高职合格专业的申报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各系对照评审标准提前做好准备;对教师办公室中存在的一些现象提出整改要求;对教科研成果材料报送提出有关要求。

二、我院举行德国职业技术教育专题讲座

12月11日下午,我院在16号楼多功能厅举行德国职业技术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数控技术教研室张波主任主讲,讲座的主题是《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共150余人听取了讲座。

张波主任于今年10月17日参加由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的高技能人才赴德国技术培训,历时45天,对德国职业教育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模式有了较深刻的了解。为更好地推广职业活动导向教学模式,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配合学院“一体化”课程改革,提高教师一体化教学能力,教科处组织举办了此次讲座。

张波主任介绍了德国“双元制”历史沿革、“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内涵及实行的条件、“双元制”职业教育组织形式、德国职业学校及课程划分、“双元制”职业教育的优缺点、德国见闻等内容。总结了德国双元制教育是一种将传统的学徒培训方式与现代职教思想结合的企业与学校合作办学的职教模式 ,按照企业对人才的要求组织教学和岗位培训。双元制的本质在于,向年轻人提供职业培训,使其掌握职业能力,而不是简单地提供岗位培训。双元制教育很好地解决了经费问题、实习基地问题、师资问题、技能培训和能力培养问题。他结合自身体会,以深动的语言,让全体教师体会到了来自德国职业教育的新理念,也感受到了西方世界的文化和生活。

本次讲座,使我院教师对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有了更全面和详细的了解,为我院实施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三、2014年江苏省技工院校数控中心教研组年会在我院举行

为加强全省技工院校数控专业教学交流,提高数控专业教学质量,交流全省技工院校一体化教学改革经验,研讨省示范专业教学改革方案。 12月4日—6日,省技工院校数控中心教研组在我院召开数控专业教学研讨会。

全省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技工教研室负责人、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教研工作的同志、各市数控中心教研组负责人、各市兄弟技工院校数控专业教师等共五十多名嘉宾参会。本次年会特邀请江苏省国赛数控集训队毕可顺主教练、英国达尔康公司华东大区总经理王振江等专家参会。与数控技术紧密相关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XA)软件公司、南京培杉软件公司等企业也派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袁石英主任、市人社局王乃岩副局长、我院董宁副院长、市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凌国祥处长参加了有关活动。

本次年会组织评审了2014年度的优秀教科研成果;布置2015年度省数控中心教研组教研任务,确定2015年度教研成果的评比范围、评比内容和评比方法;省数控中心教研组组长单位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数控技术系徐国权主任结合近几年数控专业与数控产业发展状况,解读了江苏省数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会代表研讨了数控专业课程标准和相关课题;毕可顺主教练对第六届全国数控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和全国大赛集训进行经验总结,对江苏省在第六届全国数控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以及对未来全省选手如何提高数控竞赛水平等进行了分析;英国达尔康公司华东大区王振江总经理作《Delcam电极自动化系统在数控、模具教学中的应用》讲座。我院任春香、潘志强两位老师分别开设了《滑轮零件数控车加工》和《模具结构原理与测绘》一体化教学公开课。

附数控专业教科研成果汇总:

姓   名

类别

成果标题

奖项

陈婧、沈安邦

论文

对老式破竹机刀具装置的思考与改进

一等奖

高吉林

论文

《浅谈MASTERCAM轮廓加工的方法与步骤》

一等奖

张  治

论文

《扔掉拐杖、告别趾子-机床维修、保养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一等奖

张明明

论文

《数控铣中宏程序应用》

一等奖

高吉林、高恒星

论文

《304不锈钢吊装门零件加工方法浅析》

二等奖

任俊恩

论文

《华中数控系统自动故障的原理分析》

二等奖

谢青青

论文

《教中学,学中教》

二等奖

张明明

论文

《浅谈技能竞赛对专业师资队伍水平建设的促进作用》

二等奖

张积明

论文

《数控加工过切现象的分析及解决方法》

二等奖

任春香

论文

《机械制图》和《计算机绘图》教学的分与合

三等奖

高  阳

论文

《CG08型机床主轴数控加工工艺分析及编程》

三等奖

孙宝江

论文

阿基米德螺旋线凸轮的加工工艺分析

三等奖

王  全

论文

《薄壁偏心套配合件数控加工工艺分析》

三等奖

潘志强

论文

<<模具材料及热处理在模具教学中的应用>>

三等奖

(数控技术教研室张波供稿)

四、淮安市第九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工业分析检验项目在我院举行

12月5日,由淮安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的淮安市第九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工业分析检验项目比赛在我院隆重举行,这是本次大赛我院承办的唯一一项比赛项目。比赛分中职组、高职组和教师组三个组别,分别进行了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两个项目的比赛,我院2名教师及6名学生参加了比赛。为确保大赛顺利进行,院领导高度重视,比赛组织严密,服务周到,秩序井然,得到了市教育局、人社局领导和参赛各学校的一致好评。比赛结果因需要测定和评估,正在评判中,近期即将公布。

(化工系供稿)

五、我院基础课教师参加2014年度省技工院校素质教育年会

    为期三天的2014年省技工院校素质教育年会于11月21日在华东石油技师学院落下帷幕,我院陈永森、杨健、林立夫、朱海娟、陈曦等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教科研成果评比中,陈永森老师的论文《地方特色文化资源融入旅游英语教学的创新研究》、陈曦和杨健老师的论文《技工院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分析与研究》分别荣获一等奖。体育教研室陈曦老师在本次大会上作论文交流。本次教科研成果评比中,我院课件和教案都没有获得任何奖项,也反映出我院基础课程教师在这一方面与他市的差距。

                                      (体育教研室杨健供稿)

六、机械系成功举办院级公开课

12月5日下午,由教科处组织、机械系主办、宋希红老师主讲《汽车装饰与美容》院级公开课,在22号楼汽车维修实训车间举行。各系负责人、院教学督导员、教学管理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公开课分为两个环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理论教学以讲授、演示为主,宋希红老师运用多媒体教学,将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诸多媒体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全面系统地讲授本次课题《汽车漆面抛光》的基础理论知识,课堂气氛活跃、生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很高;实践教学则采取教师演示操作、学生自主训练、老师指导纠正的方法。学生主要学习汽车漆面抛光的操作方法以及工具、设备的正确使用。两个教学环节有机地结合,互相促进,互相弥补,使学生在获取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得到了操作技能的训练。

课后,刘立明处长组织评委对此次公开课作了点评。 此次公开课总体效果较好!

                                        (机械系耿迎庆供稿)

七、数控系成功举办院级公开课

为贯彻技工院校教学改革精神,交流理实一体化教学实施经验,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12月12日下午,由教学科研处组织、数控技术系主办、数控教研室丁文娟老师主讲《滑轮零件的数控车削加工》公开课在12号楼数控实训中心如期举行。院教学督导员、各系负责人、教学管理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丁文娟老师从选题、教学准备、教学方式等方面都作了精心策划。教学过程中,丁老师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达到了“理实一体化”的教学要求,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课堂反响较好。

课后,教学科研处组织了评课。各位专家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给予了点评及指导,肯定了良好的教学过程与教学氛围。

(数控技术教研室张波供稿)

八、数控系邀请淮安益恒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领导来院开设讲座

为了提高学生素质,更好地与企业对接,数控系于11月20日邀请企业专家——淮安益恒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施炎经理在16号楼多功能厅为学生开展《企业技能人才的素养要求及发展空间》主题讲座。

会上,施经理介绍了淮安益恒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讲解了学生如何更快更好的融入企业,企业欣赏的毕业生应具备哪些专业素养等等。讲座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企业的需求,明确了自己在学校的奋斗目标,学生纷纷表示,要努力达到企业的用工标准,争取找到满意的工作。

(数控系何昕供稿)

九、电气系邀请市安监局高级工程师来院举办电气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12月5日下午,电气工程系特邀请淮安市安监局高级工程师张崇明在16号楼一楼多功能厅为学生开展了电气安全知识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张工主要就“人的不安全行为”这一话题对学生展开教育。

讲座中,张工通过发生在身边的一系列由于人的不规范操作,导致意外发生的不规范的工作场景图片以及不安全作业事故视频等,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其巨大的危害。同时,张工又结合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实际对安全操作规范进行详细的讲解。

本次讲座,增强了学生用电安全的意识,普及了安全用电常识,使学生掌握了预防触电及电气火灾的相关措施。

(电气系叶晶晶供稿)

十、信息系邀请北大青鸟淮安瀚唐公司讲师来院开设讲座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了解计算机软件行业的发展,11月29日下午,信息系邀请到北大青鸟淮安瀚唐公司的讲师来校,在14号楼阶梯教室开设讲座。信息系计算机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公司先对与会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随后孙肖峰、王帆两位老师精彩的演讲吸引了学生们的兴趣,让学生初步了解了计算机软件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朝着这一方向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讲座的尾声,举行了有奖问答环节,整个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结束。

(信息系朱君供稿)

十一、数控系组织技师班学生参加技师考试

11月23日下午至24日,数控系组织S11401数控班学生参加技师考试。为了提高技师获证率,数控系从上学期开始组织教师精心辅导学生撰写技师论文,本学期在实习老师的带领下,技师班学生认真训练实践操作,准备最后实操考试。该班级共25人参加考试,目前,已全部通过了理论考试、技能考试和论文答辩三个环节,于明年6月即可取得技师资格。

                                          (数控系何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