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7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17-04-26 19:31:43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隆重举行第十二届田径运动会

*              期中教学“三查”通报

*              期中考试秩序检查情况通报

*              我院教师赴无锡参加机电专业协作委员会教学工作会议

*              机械系举办《机械基础》院级观摩课

*              数控系举办《液压与气动技术》院级公开课

*              信息系邀请专家开设讲座

 

 

 

 

 

 

 

一、学院隆重举行第十二届田径运动会

4月13日、14日,学院第十二届田径运动会在学院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

13日上午8时,运动会开幕式拉开帷幕。院党委书记张国兴,院长徐海宁,副院长曹国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宁淮,副院长刘云山、姜亚群出席了开幕式。伴随着激昂奋进的《运动员进行曲》,以国旗、校旗护卫队、会徽队为先导,彩旗方阵、裁判员方阵和五支系部参赛代表队依次入场。他们朝气蓬勃,英姿飒爽,彰显了我院学子团结自强、拼搏向上的精神面貌。

在庄严的升旗仪式过后,徐海宁院长致开幕词。他指出,举办一年一度的田径运动会,不仅是对学院学子身体素质、精神风貌的一次检阅,也是对学生的竞技才能、品德修养等综合素质的考验,更是各系、各班级竞争意识、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的全面展示。他希望,同学们能秉着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奋勇拼搏、敢于争先。本次运动会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健康意识,弘扬工匠精神,培养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营造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必将为学院事业发展,建设国家级重点技师学院注入新的活力!最后,他宣布: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第十一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在裁判员代表及运动员代表宣誓之后,开幕式进入了精彩的团体操表演环节。机械工程系的《向阳花开》、数控技术系的《棍术表演》、信息技术系的《栀子花开,青春飞扬》、化学工程系的《中国火》、电气工程系的《舞动青春,放飞梦想》,依次呈现在观众的眼前,每个团体操都渗透着系部集体的智慧和汗水,参加表演的学生各个精神饱满、步调整齐、应歌而舞,运动场处处洋溢着青年学子的青春激情与无限活力,深深感染着观看演出的师生们,展现出淮安技师学院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本届田径运动会,全院有近500名运动员参加36个项目的竞技角逐。经过一天半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学院男子甲组1500米、男子甲组4×100米接力及男子乙组跳高三个项目的学院记录被打破;电气工程系、信息技术系、数控技术系分别夺得团体总分前三名;电气工程系、数控技术系、机械工程系分获男子组前三名;化学工程系、电气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分别获得女子组前三名。数控技术系和电气工程系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闭幕式上,院长曹国平致闭幕词,他代表党政领导班子和本届运动会组委会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各个代表队和运动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积极参加运动会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所有为本届运动会辛勤工作的老师、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同学们继续秉承运动健儿顽强拼搏、勇攀高峰、催人奋进的精神,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务实进取,与时俱进,用智慧和汗水,描绘和谐美好的学院蓝图,为建设国家级重点技师学院,实现更高的跨越而做出更大贡献!

4月14日上午,学院第十二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

二、期中教学“三查”通报

按照教科处学期工作计划安排,4月19日下午,教学与科研处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员、各系教务科长和系教研室主任组成教学检查组,分五组对各系日常教学检查记录、期中“三查”情况及学院电子教学资料库进行检查,对全院教师的教案、教学日志、教学进度、作业等进行了抽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总体来看,各系都有日常教学巡查记录,对期中“三查”工作都比较重视,组织有序。教师教学资料均按教研室摆放,资料收集齐全,各教研室对教师教案进行了自查与登记。教师教学资料齐全,教案教学环节齐全,备课认真,各系按教学资料库要求建档;教学日志栏目填写规范;授课按照课程授课计划进行,教学进度与计划相符;作业布置量适中,教师批改作业及时认真;教研室主任及时检查、签字。

(一)数控技术系

系部建立日常教学检查组,每周有检查、有记录。

系部按要求收集两个教研室所有教师资料备查,数控教研室收集了19位教师、数学教研室收集了10位教师的教学资料。两个教研室均能按要求进行了教学三查,三查表填写较规范。在现场检查中,每个教研室随机抽查了3-5人教学资料,韦大杰老师的手写教案,其余都是电子教案。

(二)电气工程系

系科安照要求组织自查与教研室统计,人头和资料齐全。教学资料总体规范,抽查的纸质资料,基本符合规范。

资料库比较规范的老师有:李爽、邵康田,教案、课件、计划均上传,且符合要求。

(三)机械工程系

机械系按要求收集三个教研室教师的教学资料,资料齐全,各教研室按要求进行三查,有记录。教学进度基本按照计划进行,教案比较完整,作业的量适中,批改及时、准确。

王增荣老师的教案环节完整,内容详实,特别是彩色三视图制作精美,效果好;朱晓光老师的教案所有列项都能准确填写,重点、难点标注清楚。

   (四)信息技术系

系科成立日常教学检查组,每周有检查、有记录。按要求收集四个教研室任课教师的教学资料备查。系科按规范要求建立了电子教案库,并按规范要求上传了电子教案。四个教研室均进行了教学“三查”。

计算机教研室收集了15位教师、会计与电子商务教研室收集了16位教师、英语教研室收集了12位教师、建筑教研室收集了5位教师的教学资料。本次每个教研室抽查了4-5人教学资料,整体情况较好。

(五)化学工程系

系科按要求收集老师的教学资料备查,德育教研室收集7位教师、化工教研室收集15位教师的教学资料。教研室主任教学“三查”记录齐全、规范。谷文娟、王红军两位老师的教学资料整体较好。

 

存在的共性问题:

1、部分教师的教案中“教学过程与教学方法”一列缺少教学方法的标注;

2、教案中授课日期和授课班级没填。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检查组都已与相关系科进行了交流。希望各系科和各教研室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重视,及时整改。对出现的个性问题,由教研室主任进行监督整改。以上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将纳入系部和教研室考核。

三、期中考试秩序检查情况通报

按照学院工作计划安排,教学科研处组织各系于4月20日、21日两天开展集中期中考试,为了严肃考试纪律,教科处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员及教科处人员分五组对学院教学楼及实训楼进行期中考试巡查,主要检查考试秩序、监考教师迟到、教师监考过程和学生是否按规定时间交卷等情况。

总体来看,各系对期中考试都比较重视,能按规定程序组织考试,组织有序。考场纪律较好,部分实训场地有班级正常教学或组织考试。

四、我院教师赴无锡参加机电专业协作委员会教学工作会议

2017年4月5日~6日,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专业协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在无锡举行,我系自动化教研室主任李爽参加了会议。

会议中,无锡机电分院校长王稼伟致欢迎辞,对参会各位领导和兄弟学校的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传达了“2017年学院协作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联合学院晏仲超院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还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讨论和安排了2017年机电协作会工作计划,并对具体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

通过本次会议,我们的专业教师了解了职业教育课程体系改革的相关政策,为系部专业内涵建设开拓了新思路。

(叶晶晶供稿)

五、机械系举办《机械基础》院级观摩课

为深入开展“创、讲、做”活动,不断推动课程改革,4月6日下午,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机械工程系主办的《机械基础》院级观摩课在21号楼钳工实训中心如期开讲。机械教研室陆蕊老师担任主讲,徐海宁院长、学院教学督导、各系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专业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本次课以机械装调实训装置的传动认知为课题,以装配钳工技能大赛设备为载体,通过任务驱动、演练结合等教学方法,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体现了学生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具体实践的过程;以带传动与链传动的拆装为重难点,进一步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在评课环节,各位评委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他们认为本次公开课的授课形式新颖、教学手段丰富多彩,充分发挥了学生在课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很好的完成了教学任务。最后,徐院长对本次观摩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向听课的教师提出了具体的希望和要求。

(樊志强供稿)

六、数控系举办《液压与气动技术》院级公开课

4月5日下午,数控教研室范吉明老师在20号楼二楼实训室开设《液压与气动技术》院级公开课,教学与科研处刘立明处长一行三人、数控技术系高恒星主任及数控系所有教师参与了听、评课活动。

《液压与气动技术》是数控技术专业的一门核心主干课程,其中的系统原理内容较为复杂,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本节课的课题为《平面磨床液压回路分析》,范老师通过播放平面磨床的操作视频,让学生结合平面磨床的液压回路,以工作任务为引领,进行液压元件的动作分析,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突出核心技能与实操能力,通过平面磨床液压回路的安装与调试,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在实际操作中掌握知识、运用知识,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

课后,听课老师进行了畅所欲言的交流,充分肯定了这堂课的优点,也指出了不足之处。最后,高恒星主任作了总结,充分肯定了这次课的教学效果,在今后的教研活动中应继续发扬这种积极参与,共同研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精神。                            (张波供稿)                                     

七、信息系邀请企业专家来校讲座

4月19日,信息技术系邀请BIM百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孙迅总经理,在16号楼多功能厅为建筑专业师生带来一场建筑信息模型讲座。

讲座前,信息系主任马小山简要介绍了百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随后,孙经理从BIM技术的发展与工程价值、相关技术人才的需求储备、BIM应用软硬件环境、学院BIM相关技术人才培养与学科竞赛等方面作详实而精彩的报告,并结合企业应用实例介绍了BIM技术的最新科研进展和工程应用。

此次讲座信息量丰富,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朱君供稿)

八、信息系组织教师进行沙盘培训

    信息技术系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建设接近尾声,4月21日,信息系邀请晨鸟科技的技术员来校,为会计与电子商务专业教师进行多点触摸电子商务沙盘软件的培训。

    培训中,技术员范明柯、王婧虹为我院教师详细讲解、演示了沙盘教学软件,利用先进的多点触摸技术,实现了从商品选款、网络营销、营运管理、客户服务等一系列功能,支持基于学生分组的多角色协同沙盘博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电子商务营运与管理技能,可以有效支持电子商务营运人才的教学与实训。

培训后,教师们对以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服务教学的模式有了新的认识,收获颇多。                                  (朱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