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7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17-05-10 17:58:37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第十二届技能节正式启动

*              数控系邀请优秀毕业生来院开设讲座

*              数控系举办《数控车实训》院级观摩课

*              电气系举办《语文》院级公开课

*              电气系举办《常用机床电气设备维修》院级公开课

*              信息系举办《ERP》院级公开课

*              信息系召开学生座谈会

*              信息系组织师生会计手工账比赛

 

 

 

 

 

 

 

 

一、学院第十二届技能节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弘扬和学习“工匠精神”,突出高技能人才培养特色,推进学院一体化技能教学改革,4月24日,学院第十二届技能节正式启动。

本届技能节由教学与科研处牵头负责,各系科具体实施。活动将继续坚持以“学中做、做中学”为主旨,力求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新。同时进一步优化竞赛选拔模式和“训练常态化、集训项目化、竞赛大赛化、师生同台化”的大赛训练与竞赛机制,为备战2017年度各类大赛选拔出优秀选手。

活动将以专业技能实操能力为竞赛目标,各系科根据各自的专业特点及省赛项目与要求,举办不同特色的师生技能竞赛;要求各系年轻专业教师、特别是一体化教师参加技能竞赛,学生全员参加选拔赛。

本届技能节活动为期1个月,6月初进行结赛总结,预祝本届技能节取得圆满成功!

二、数控系邀请优秀毕业生来院开设讲座

4月26日下午,数控技术系邀请了我院优秀毕业生王飞翔同学来院开设《数字化制造软件在多品种小批量生产中的应用》讲座。13级数控类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

王飞翔目前在淮安益恒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担任加工中心技术员,主要从事模具类零件的加工。他工作认真扎实、技能精湛,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被淮安市经济开发区评为“淮安市经济开发区技能状元”称号。

讲座中,王飞翔结合参加工作以来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与在场学生分享了成功的必要因素,如要有清晰的奋斗目标、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战胜挫折的勇气与毅力、与他人合作的团队精神。接着,他根据工作实践经验,讲解了《数字化制造软件在多品种小批量生产中的应用》。

这场讲座促使在场同学对自己的学习态度和行为习惯的反省,同学们感慨颇多,并一致表示,我们需要团队合作,需要具有踏实肯干的品格,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收获成功的喜悦。

(张波供稿)

三、数控系举办《数控车实训》院级观摩课

5月4日下午,由丁文娟老师在数控实训车间开设了一节课题为《酒杯的数控车削加工》院级观摩课。此次活动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数控技术系主办,徐海宁院长、学院教学督导、各系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专业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本任务设计新颖,选取具有实用性、收藏性的生活用品--酒杯作为成型面加工载体,引入企业的生产流程,通过“设计、造型、加工、上色”等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设计、加工兴趣,突出自我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课后,各位评委进行了全方位的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公开课的构思及丰富的教学内容,发挥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的主动性,充分体现出“理实一体化”的教学内涵。通过此次观摩课互动,不仅对教师教学水平、教学能力有所提升,也将进一步促进“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深入开展。                                            

(张波供稿)

四、电气系举办《语文》院级公开课

4月26日下午,由电气工程系主办,语文教研室张丽老师主讲的《一碗清汤荞麦面》公开课在16号楼409教室举行,教学与科研处相关领导及电气系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一碗清汤荞麦面》是一篇感动人心的小说,张丽老师以活动单元的形式层层推进,共设计了三个活动单元,包括讲故事、找感动、议感受、诉真情等活动内容。在教学中营造特定的情境,使学生在特定的情感氛围中得到较为真实的体验,以融情入微的体验达到情感审美和教育功能。张老师在阅读教学中贯穿人文关怀、情感熏陶和审美情操,使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合作探究学习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整节课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提高了鉴赏小说的能力。

课后,听课教师们畅所欲言,在充分肯定本次课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

(叶晶晶供稿)

五、电气系举办《常用机床电气设备维修》院级公开课

5月3日下午,由电气工程系主办、王笃田老师担任主讲的《X62W型万能铣床主轴电机故障检修》公开课如期开讲,系部相关负责人及电子电工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为了实现本课的教学目标,促进学生对教学重点的把握和教学难点的理解,王笃田老师对课程内容进行了二次开发,把理论与实践牢牢结合。教学过程中以“如何确定最小故障范围为主线”,利用任务驱动法、讨论法、实践法及总结法等教学方法为课堂增添活力。

在评课环节,听课老师对王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点评,一致认为本次授课内容准备充分、重难点突出、板书认真,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也对教学环节中的细节处理等给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

(叶晶晶供稿)

六、信息系举办《ERP》院级公开课

    5月3日下午,信息技术系举办《ERP》院级公开课,漆之炜老师担任主讲,系部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堂上,漆之炜老师运用情景教学法,将学生分组,进行岗位模拟,熟悉ERP中人员及资金的分配,了解生产中不同的产品组合、产线搭配,学生根据老师演示步骤,按序准备沙盘演练用具。上课形式新颖、可操作性强,贴近企业实际,增强了学习的娱乐性,使枯燥的课程变得生动有趣,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也增强了学生的沟通技能,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课后,听课教师进行了点评,对漆之炜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优秀的课堂驾驭能力给予了肯定,同时对教学过程中尚需优化环节提出中肯的建议。                                               朱君供稿)

七、信息系召开学生座谈会                                                                

4月24日,信息技术系在16号楼116教室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会议由系部教务科科长丁宗海主持,共42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丁科长向学生讲了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如何填写三份测评表,鼓励同学们阐述自己的真实想法,要求评价客观真实。随后学生填写了三份测评表,并就学习上遇到的问题、任课教师上课的问题、生活上的问题等分别提出了意见,大部分学生代表对任课老师的教学方法、班主任的工作能力表示满意,对老师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肯定。

座谈会后,系部将认真分析评议表,将对好的方面进行表扬,对于现存问题进行整改,以尽快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朱君供稿)

八、信息系组织师生会计手工账比赛

    响应学院“技能节”活动的开展,提高师生专业技能水平,锻炼动手动脑能力,丰富师生业余文化生活,信息技术系会计与电子商务教研室于5月4日下午,在12号楼505实训室,举行了师生会计手工账比赛。

本次比赛共30名师生参赛,比赛开始前,张巧梅老师向参赛师生讲解比赛规则、形式,随后分发账本,各位参赛选手认真答题,赛场气氛严肃,工作人员认真维护赛场秩序。

本次比赛不仅为师生提供了一次展示技能、提升操作水平的机会,更是对所学专业知识掌握程度及运用能力进行综合考量,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

(朱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