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7年第七期)
发布时间:2017-05-19 16:29:10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电气系邀请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来院开设讲座

*              数控系开展第十二届技能节系列竞赛活动

*              机械系举办《汽车电控发动机》院级公开课

*              信息系举办《计算机应用基础》院级公开课

*              电气系举办《维修电工实训》院级公开课

*              机械系举办《体育与健康》院级公开课

*              信息系举办《高职英语》院级公开课

*              信息系组织师生会计电算化比赛

*              信息系组织学生职业英语技能竞赛

*              信息系组织学生建筑CAD技能比赛

 

 

 

 

 

 

 

 

一、电气系邀请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来院开设讲座

5月11日下午,在学院16号楼多功能厅,来自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唐义锋教授为电气工程系师生开设了一场题为“机器人技术及其在我国的推广”的讲座。唐教授兼任淮安市机器人学会副理事长、淮安市电子学会常务理事等职,他一直致力于智能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

在讲座中,唐教授从机器人技术溯源、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机器人技术所涉及的技术领域和机器人的分类等方面入手,阐明了机器人技术及其发展方向;重点介绍了工业机器人的结构、组成及其典型应用;分析了模型协议下多自由度机器人的控制原理,通过17自由度人型机器人实例说明其编程方法。最后介绍了我国机器人应用技术方面四个主要赛事。

教授的讲座声情并茂,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此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对科普知识的学习兴趣,也拓宽了全系师生的学术视野。

                                                (叶晶晶供稿)

二、数控系开展第十二届技能节系列竞赛活动

为推进学院第十二届技能节的开展,弘扬和学习“工匠精神”,提高广大师生参与技能竞赛的积极性,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新,5月10日,数控技术系经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技能节数控专业系列竞赛活动顺利拉开帷幕。

根据省赛和市赛标准及要求,结合数控类专业特点及省技能大赛项目,数控系举办了数控车工、CAXA实体设计、数控铣工和车工四个竞赛项目,来自系部所有班级推荐选拔的百余名选手参加了此次竞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49名师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S15502班薛乐明、S13501班张亮、S13501班陈虎和S14505班朱强分获数控铣、数控车、车工和CAXA实体设计四个项目一等奖。

数控技术系积极致力于一体化教学改革的推进,坚持以实践教学为主线,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践行“学中做、做中学”的教学理念,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践创新能力,从而营造了“乐学、善学、善思”的良好学习氛围。                              (张波供稿)

三、机械系举办《汽车电控发动机》院级公开课

5月10日下午,机械工程系举办《汽车电控发动机》院级公开课,俞国亚老师担任主讲,教学与科研处相关领导及和系部教师参加了听、评课。

课堂上,俞国亚老师通过复习旧知识点和视频导入新课。运用多媒体教学,电控示教台架结合轿车,教会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符合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理念。俞老师讲课逻辑清晰,语言流畅,板书结合PPT课件,始终注意师生互动,教学效果较好。

在评课环节,参与听课的教师畅所欲言,对本次公开课的教学设计和实用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何主军主任鼓励大家互相之间多交流,多学习,让听课、评课成为常态化,努力提高业务能力。

(王荣兵供稿)

四、信息系举办《计算机应用基础》院级公开课

   5月10日下午,信息技术系举办《计算机应用基础》院级公开课,朱月霞老师担任主讲,系部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评课。

朱月霞老师通过分析上节课学生成绩分布统计情况,引入成绩分布统计万能表,并演示其效果,帮助学生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运用多媒体教学,讲解countif函数的含义、语法格式及常用表示法,教会学生运用理论知识来分析实际问题。整节课,朱老师的讲课逻辑清晰,语言流畅,板书结合PPT课件,从始至终能抓住师生的注意力,教学效果较好。

评课环节中,参与听课的教师畅所欲言,对本次公开课的教学设计和实用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朱君供稿)

五、电气系举办《维修电工实训》院级公开课

5月10日下午,由电气工程系主办的《维修电工实训》院级公开课如期开讲,曹双奇老师担任主讲,系部相关负责人及电气系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堂上,曹双奇老师采用项目教学法,将学生分组,进行分工合作。按照实际问题的一般解决步骤,按序完成任务。最大限度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也增强了学生的沟通技能,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在评课环节,听课老师对曹双奇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点评,一致认为本次授课内容,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也给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

(叶晶晶供稿)

六、机械系举办《体育与健康》院级公开课

5月17日下午,体育教研室杨健老师的《体育与健康》院级公开课如期开展,教学与科研处与系部相关领导以及体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评课。

课堂上,杨健老师通过队列队形练习引入课堂,游戏“胯下传球”调动了情绪,熟悉了球性,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积极认真学习了排球传球技术,复习了少年拳成套动作,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课后,听课老师进行了评课活动。大家对杨老师的教学设计赞赏有加,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

(徐小玲供稿)

七、信息系举办《高职英语》院级公开课

5月17日下午,信息技术系举办《高职英语》院级公开课,刘鹏老师担任主讲,教学与科研处及信息系相关领导及系部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评课。

在讲课过程中,刘老师熟练运用精心制作的课件进行了生动地讲授,教材录音准备充分,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气氛活跃。充分展现了刘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为全体教师呈现了一堂逻辑严密、结构清晰的英语公开课。

讲课结束后,听课老师对这次公开课进行了点评。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近期,信息技术系陆续开展了各专业公开课,老师们积极参加听课,互相学习,有助于推动教学水平的提高。  (朱君供稿)

八、信息系组织师生会计电算化比赛

    为促进会计电算化教学,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5月10日,在16号楼三楼机房,信息技术系组织了第十二届校园技能节之会计电算化的比赛。

本次比赛,38名学生和教师同场竞技,各展技能风采,每位参赛选手独立完成账套,涉及基础资料设置、日常业务核算、报表编制等模块。选手根据在会计电算化课程中学习的操作技巧,认真审题、细心操作。

此次比赛为师生提供了一个交流、锻炼的平台,激励师生在竞赛中不断提升自我。                                    (朱君供稿)

九、信息系组织学生职业英语技能竞赛

5月10日下午,信息技术系分别在16号楼116、710教室举办中、高职学生职业英语技能竞赛,来自全院81名学生参加了比赛。

本次比赛模拟淮安职业英语技能大赛形式出卷,主要考查学生在职业场景中的英语应用能力以及信息处理、沟通、思辨和协作基本职业能力。考场上,选手们准备充分、冷静思考、沉着答题。考试结束后,教师们对试卷进行了评阅,选拔优秀学生参加今年的市级竞赛,以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目的。

(朱君供稿)

十、信息系组织学生建筑CAD技能比赛

5月10日下午,第十二届技能节之“建筑CAD技能竞赛”于5月17日下午在12号楼609机房举行。

    参赛选手在13、14、15级建筑专业学生中进行选拔,经过前期的初赛选拔,最终19名学生进入了本次建筑CAD技能竞赛。石光焕老师担任此次竞赛的评委及总负责人。

    比赛现场,选手们聚精会神,沉着冷静,经过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王玮剑同学荣获一等奖,李耀祥、于宗同学获二等奖,谢伟康、王晗、赵旭同学获三等奖。

此次建筑CAD技能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促成了“学技能,练技能”的氛围。

                                            (谈建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