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7年第15期)
发布时间:2017-11-29 17:47:04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淮安市第十二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项目竞赛在我院成功举办

*                学院举行2017年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班开学典礼

*                学院召开教师座谈会

*                电气系举办《PLC编程与应用技术》院级观摩课

*                数控系邀请企业专家来院开设专题讲座

*                信息系举办《客户关系管理》公开课

  

 

 

一、淮安市第十二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项目竞赛在我院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加强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展示职业学校风采和成果,推动实操实训教育的深入开展,同时也为参加2018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遴选选手,11月15日,由淮安市教育局、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我院承办的淮安市第十二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项目竞赛在我院电气工程系实训场地成功举办。来自全市6所职业学校的21名师生选手参加同场竞技,尽展技能风采。市技能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杨风涛等亲临比赛现场,询问比赛组织情况,查看现场师生比赛情况。经过5个小时紧张激烈的角逐,我院学生分别夺得了中职组和高职组一等奖。

作为赛点学校,我院高度重视本项赛事的承办工作,成立了技师学院赛区的大赛领导小组,以及接待联络、技术保障、后勤服务、安全保障和宣传等五个工作组。各工作组分工协作,共同做好大赛的准备、接待和服务工作,保障了本次大赛的有序进行。

此次技能大赛为全市职业学校提供了职业技能切磋平台,促进了全市职业学校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提升等方面不断进步,也体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育教学理念。

二、学院举行2017年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班开学典礼

11月24日下午,2017年退役士兵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班开学典礼在学院多功能厅举行,学院副院长姜亚群出席会议并致辞,教学与科研处负责人以及来自淮阴区、清江浦区、盱眙县近百名退役士兵学员参加了典礼。

典礼上,姜院长代表学院向参加本期培训的学员表示欢迎。在简要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以及多年来开展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所取得的成绩后,姜院长向承训部门与参训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把握政策,珍惜机会,继续走向灿烂人生;二要严谨施教,搞好培训,提高创业能力;三要遵章守纪,刻苦学习,努力提高职业技能。最后,他希望在座全体学员通过培训,能够提高就业能力,激发创业热情,争当创业先锋,实现人生价值。

教学与科研处负责人刘立明就培训与考工安排、培训要求、培训生活补助的发放等提出具体要求,并对相关政策及要求进行解释。退管办负责人程凤亚对报到和第一期培训作了具体部署。

三、学院召开教师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师风学风建设,及时归纳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11月16日至21日,学院教学与科研处先后组织各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部分专业带头人或名师以及中青年教师代表共计34人召开了四次教师座谈会。

四次座谈会均由副院长姜亚群主持,教科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院长徐海宁出席了教研室主任座谈会。座谈会主题是“如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供改进措施”,主要围绕一体化教学改革、教师考核及各项奖惩和管理制度、如何激发和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教师培训及能力提升、日常教学管理、专业建设和技能大赛、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改革、教科研工作、系部层面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意见等方面展开。

每场座谈会气氛都很热烈,与会教师畅所欲言,对学院在院系管理、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大赛训练、教风学风建设、实训教学条件改善、教师评价机制、教师培训、青年教师培养以及与教学有关的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均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或建议,对学院进一步改进措施,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教学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姜院长对教师代表提出的问题适时地作出解答和回应,并对教师们能够心系学院发展,踊跃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即将召开第三届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生的技能和综合素质。他希望广大教师坚定信念、锐意进取、不懈努力,学校将始终秉持以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四、电气系举办《PLC编程与应用技术》院级观摩课

11月23日下午,在12号楼310实训室,电气工程系成功开设题为《声光实用型竞赛抢答器的安装与调试》的观摩课。李爽老师担任主讲,学院教学督导员、各系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系部专业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上,李老师为学生设定一个真实的工作情景,向学生派发施工任务单,让学生接触到声光实用型竞赛抢答器的安装与调试工作情景;在勘查施工现场环节,让学生学会正确分析施工条件,在验收环节中,模拟真实工作情景,使学生体验到施工甲乙双方的不同感受。通过一体化课程的学习,培养了学生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达到了维修电工操作人员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要求。提高学生的职业认同感,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评课环节中,听课人员充分肯定了本节课,肯定了本次教学的教学实效,肯定了李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叶晶晶供稿)

五、数控系邀请企业专家来院开设专题讲座

11月23日下午,数控技术系邀请淮安市清江托普轴承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王惠先来院开设《轴承制造流程及其关键技术》专题讲座。数控专业学生及教师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王部长凭着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以《轴承制造流程》为主题,贯穿讲解了金属材料学、机械加工工艺学、机械设计基础等专业知识以及国内外轴承技术的现状,讲座内容具体、细致、生动。在场师生听后感觉深受启发,收益匪浅。(张波供稿)

六、信息系举办《客户关系管理》公开课

 11月22日,由信息技术系马静茹老师主讲的《客户关系管理》院级公开课在16号楼204机房举行。信息系相关领导及会计与电子商务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堂上,马老师讲解细致、师生互动好,通过分析典型案例导出客户体验管理包含的内容,再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在每组学生任务实施时,分工为PPT制作、文字创作和排版,激发每个学生的特长,制作出了更好的客户体验管理方案。

 课后,参与听课的教师与马老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对公开课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对马静茹老师良好的课堂驾驭能力给予了肯定,同时对教学过程中尚需优化环节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朱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