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7年第17期)
发布时间:2017-12-08 16:33:14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在市第十二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                学院召开2018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赛前动员会

*                学院教师参加2017年省技工院校素质教育中心组教研活动

*                数控教研室教师参加《高端数控技术》专题研修

*                机械系师生技能训练成果及展望

*                化工系师生在市第十二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

*                机械系成功开设《轿车轮胎拆换》院级观摩课

*                电气系开设《语文》院级公开课

*                化工系开设《工匠精神》院级公开课

 

 

 

 

 

一、学院在市第十二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10月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由淮安市教育局、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历时近一个月的淮安市第十二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圆满地落下帷幕。我院114名师生参加了信息技术类、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财经商贸类、石油化工类、文化艺术类、土木水利类等7大类别20个项目的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选手在比赛中凭借顽强拼搏、沉着应战和出色发挥,再创佳绩,喜获6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17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其中,教师组:交通运输类获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石油化工类获1个二等奖;信息技术类获2个三等奖;加工制造类获2个三等奖、财经商贸类获2个三等奖。学生组:信息技术类获得1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加工制造类获得3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交通运输类获得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财经商贸类获得2个三等奖;石油化工类获得1个一等奖。共8个项目15人获奖入围省赛。希望入围省赛的选手能进一步总结参赛经验,再接再厉,加强训练,争取在全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大赛成绩的取得来自于选手、指导老师的积极备战和辛勤的劳动,来自于学院一体化教学改革的日积月累,更来自于学院对技能大赛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几年,我院将一体化教学、学生技能训练作为常态化工作列入教学计划,同时也十分重视专业教师的技能提升。

本次技能大赛为全市职业学校提供了技能竞技与切磋的平台,给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建立自信的机会和面向未来的窗口,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

二、学院召开2018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赛前动员会

为充分做好2018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的备战工作,力争在省赛中取得好成绩,12月5日下午,在8号楼四楼会议室学院召开了2018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赛前动员会。各系主任、省赛入围选手及指导教师近30人参加了会议。院长徐海宁、副院长姜亚群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教学与科研处刘立明处长主持。

会上,首先徐院长为在2017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获奖选手及指导教师颁奖。接着,姜院长在动员讲话中总结了我院今年参加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的基本情况,对组织大赛工作的教科处、各系科以及参赛的各位选手及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在大赛中获奖的师生给予激励。经市赛选拔,我院有12个项目、共16名选手将代表淮安市参加2018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针对下阶段的训练备战工作,姜院长利用刚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我国选手取得的辉煌成绩,鼓励与会师生珍惜机会,共同努力,要有想法、有拼劲、有行动,要有通过省赛冲向全国的信心。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积极备赛。他指出,技能大赛是检验教学效果的手段,是选拔技能人才的方法,技能大赛对促进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基地建设、师生技能提升以及拔坚人才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希望各系高度重视技能训练和大赛工作。二要找准短板,突击提升。他对各系科技能训练情况及市赛成绩进行了分析,指出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要有针对性地找出每位选手存在的不足,进行突击提升,特别是理论。三是各系科及组织部门要通力合作,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指导老师要有计划地安排赛前训练,系科要按计划准备场地、器材和设备,教科处要及时了解训练需求,具体安排,宏观控制,做好牵头工作;各系科各参赛组按要求提前做好赛前出行准备,各选手要严格按大赛技术文件和时间要求及时参赛,稳定情绪,遵守规则。希望在省赛中取得奖项,期待满载而归。

最后,徐院长代表学院对今年在市第十二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参赛师生表示祝贺,对指导老师、各系科及教科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进行了赛前动员。他指出,我国能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取得突破性进展最主要的原因是高度重视。他从我国技能教育、技工教育的起源到中国制造2025需大量的技工人才,分析了技能学习的重要性。他强调职业操守,指出既然大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坚守,就要精益求精,以此彰显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发挥技能大赛的引领作用,促进学院课程改革、教学方式的变化以及人才培养的提高,希望大家坚韧不拔地走下去。他指出,目前我院大赛水平还走在平原,希望通过省赛走上高原,崛起高峰,冲出省赛,参加国家集训队。鼓励大家要有梦,有目标,并要付诸行动,理论、技能、身体和心理各个方面都要加强训练。要求系主任和指导老师要有长远规划,参赛师生要抓住机遇,有计划地训练,力争通过大赛提高学院美誉度,引领学院专业建设和核心竞争力。

三、学院教师参加2017年省技工院校素质教育中心组教研活动

11月15日到17日,江苏省技工院校素质教育中心组教研活动在南京技师学院举行。学院英语、德育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中,大会组织了评审组专家对各院校送评的论文、教案和微课等教科研成果进行了评审、点评和展示,并对素质教育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大会指出,要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教研教学工作中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期间,与会代表们观摩了南京技师学院职业素养教学公开课,学生社团活动和技能特色节目,交流了各学校素质教育开展情况。

本次教研活动,增进了我省各技工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展示了素质教育的特色成果,促进了教科研水平的提高,为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效果,全面提高素质教育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朱海娟供稿)

四、数控教研室教师参加《高端数控技术》专题研修

由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7年江苏省“英才名匠”产业人才培训高端数控技术专题研修于11月29日到11月30日如期开展,会议邀请了江苏金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伟先生、中航工业南通航智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俞晖部长和南京工程学院先进制造技术工程中心主任汪木兰教授分别作了《高端数控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方向》、《高端数控技术探索与智能制造》和《高端数控机床的开发研究与智能化应用》专题讲座。数控技术系高恒星主任、张卫东书记带领数控教研室10余名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强调,高端数控技术不仅包含高端数控机床的实现技术,更涵盖了高端数控加工技术相关领域。一个国家所掌握的高端数控技术水平直接代表着这个国家制造的水平。《中国制造2025》将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列为“加快突破的战略必争领域”,我国目前处于工业化中期时代,作为工业重要基础的装备制造业必须要满足我国工业高速化发展的需求,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是制造业价值生成的基础和产业跃升的支点,是基础制造能力构成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通过此次专题研修,各位参训教师感受颇深,并表示在此后的教育教学中,将致力于培养一流的技工人才,大力发展高端数控机床,自主创新,生产出先进的装备产品,从而实现高价值产品的生产,实现人生价值!

(张波供稿)

五、机械工程系师生技能训练成果及展望

11月18至19日,淮安市第十二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交通运输类比赛在江苏省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举行。我院机械工程系共4名教师和2名学生参加了比赛,经过理论和操作技能考试,最终,王荣兵老师获得了汽车机电维修项目教师组一等奖,樊志强老师获得了汽车车身修复(钣金)项目教师组二等奖,李旭明和费凯两位同学获得了汽车机电维修项目中职组二等奖和三等奖。

期待我系师生能够不断提高汽车维修技能,在市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实现在省赛中的突破。目前我系师生已参照技能大赛的训练项目,进行技能班的日常训练!         (王荣兵供稿)

六、化工系师生在市第十二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

11月21日,淮安市第十二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石油化工类工业分析检验项目教师组、中职组比赛在江苏省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顺利举行。经过理论和操作技能考试,最终,我院吴滢老师获得了教师组二等奖,由谷文娟、王静两位老师指导的左慧燕、何梦艳两位同学获得了中职组一等奖的好成绩,并成功入围省赛。

此外,我院还有两位高职组同学单一项目直接入围省赛,目前入围选手已按照训练计划进入紧张的省赛训练阶段,期待训练师生能够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省赛中再创佳绩!         (王静供稿)      

七、机械系成功开设《轿车轮胎拆换》院级观摩课

11月30日下午,机械工程系成功开设了《轿车轮胎拆换》院级观摩课。该课由汽车教研室主任王荣兵担任主讲,教学与科研处、学院教学督导员、各系主任、教学管理员、教研室主任及系部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堂上,王老师通过播放一个因爆胎引发的交通事故视频引入了工作任务,为学生创设了真实的工作情境,然后向学生派发工作单,让学生明确任务。接着王老师示范演示了扒胎的工艺规程,边讲边做,同时强调了操作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学生边听边看边做记录,还不时地提出疑问,老师及时答疑,让学生掌握了拆换轮胎的操作要领。在分组训练环节中,学生很快进入角色,各司其责又相互配合,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在评课环节中,听课人员充分肯定了本次课的教学效果,对王荣兵老师娴熟的操作技能赞赏有加。              (李拥军供稿)

八、电气系开设《语文》院级公开课

11月29日,语文教研室徐海老师在16号楼512教室主讲《语文》公开课。公开课选取了美国诗人弗罗斯特的《未选择的路》作为主讲课文。电气工程系的部分教师参加了听课和评课。

课堂上,徐海老师指导学生学习作者生平和背景,在做到“知人论世”的基础上,通过反复朗读诗歌,引导学生充分体会诗歌的内涵,启发学生正确选择和对待人生的道路,确立不畏辛劳、开拓进取的人生态度。

本课采用自主学习与合作探究相结合的方法,让学生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引导学生联想想象,激活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理解诗歌的丰富内涵,启发对人生和理想的深入思考,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叶晶晶供稿)

九、化工系开设《工匠精神》院级公开课

 11月29日下午,由德育教研室聂玉洲老师担任主讲的《工匠精神》院级公开课如期开讲。化工系相关领导及德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堂上,聂老师从工匠精神的内涵、工匠精神是制造业强国之魂和工匠精神伴我行三个方面进行解读,通过讨论、启发、举例分析等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学习并践行工匠精神,以大国工匠为榜样,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在评课环节,各位听课老师对本次公开课给出了客观的评价,一致肯定了聂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朱海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