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8年18期)
发布时间:2018-11-30 10:59:32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在市第十三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取得良好成绩

*              数控系开设《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院级观摩课

*              化工系开设《理化实验室装备标准解读》专题讲座

*              电气系开设《变频技术》院级公开课

*              化工系食品检验室改造顺利完成

*              化工专业教师顺利通过化工行业考评员培训与考核

*              化工系开展沙盘游戏  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

 

 

 

一、学院在市第十三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取得良好成绩

10月至11月,由淮安市教育局、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历时近一个月的淮安市第十三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圆满地落下帷幕。我院66名师生参加了信息技术类、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财经商贸类、石油化工类、文化艺术类等六大类别16个项目的比赛。经过与职教系统师生同台竞技激烈角逐,我院选手在比赛中凭借顽强拼搏、沉着应战和出色发挥,再创佳绩,喜获9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其中,教师组:财经商贸类获1个一等奖;加工制造获1个一等奖,1个三等奖;平面艺术设计1个一等奖;石油化工类获1个二等奖;信息技术类获2个三等奖。学生组:交通运输类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石油化工类获得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信息技术类获得1个一等奖;加工制造类获得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财经商贸类获得2个三等奖。共5个项目8人获奖入围省赛,另有5个项目8人单一来源直接入围。希望入围省赛的选手能进一步总结参赛经验,再接再厉,加强训练,争取在全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大赛成绩的取得来自于选手、指导老师的积极备战和辛勤的劳动,来自于学院一体化教学改革的日积月累,更来自于学院领导、系处及教师对技能大赛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几年,我院将一体化教学、系科技能班和大赛培育项目训练作为常态化工作列入教学计划,同时也十分重视专业教师的技能提升。

本次技能大赛为全市职业学校提供了技能竞技与切磋的平台,给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建立自信的机会,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                    (教科处供稿)

二、数控系开设《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院级观摩课

11月15日下午在12号楼205实训室,数控系任俊恩老师成功开设《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一体化观摩课,此次活动由教学科研处组织,数控技术系主办,院长朱延华、副院长高恒星、院教学督导员、各系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数控教研室所有教师参加了此次公开课的观摩活动。

教学过程中,任老师选取了数控系校企合作生产过程中的真实工作任务,针对加工产品出现波纹现象,任老师带领两位同学分别检查了机床的电气系统和机械系统,最终对机床工作台的进给系统进行拆装及精度检测,从而解决了此次故障,并将此课题引用到实际教学中,让更多学生充分理解机床的机械传动装置,并为以后生产实习增加实战经验。

课后,各位领导专家对于本次课进行了全方位的点评,充分肯定了这堂课的优点,也指出了不足之处。充分肯定了本次观摩课的构思及丰富的教学内容,借助校企合作案例,任老师通过“边讲边练”等多种教学形式带领学生将实习内容“搬入”课堂教学中,充分体现出“理实一体化”的教学内涵。最后朱院长表示:此次观摩课活动,不仅对教师教学水平、教学能力有所提升,也将进一步促进“一体化课程”教学模式的深入开展。

(何昕供稿)

三、化工系开设《理化实验室装备标准解读》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推进教学工作,加强校企合作,11月26日下午,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化学工程系主办的《理科实验室建配方案简介》专题讲座在院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江苏羊君科教设备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陈永梅女士来我院主讲,化学工程系专业教师和部分班级学生约140余人参加听讲。

讲座主要从实验室设计思路、布局安排、建设标准、场地施工、安全保障等多个方面对理科实验室建设进行全面介绍,列举了大量建设案例,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朱海娟供稿) 四、电气系开设《变频技术》院级公开课

11月22日下午,由电气工程系主办的院级公开课在12号楼310实训室如期开讲,本次公开课由徐春老师担任主讲,课题为《PLC和变频器联机实现电动机正反转运行》,电气系全体专业课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堂上,徐老师采用明确任务、制定计划、做出决策、任务实施、检查测试、总结评价的六步教学法开展教学活动。在教学过程中,徐老师首先设定一个真实的工作情景,向学生派发施工任务单,让学生接触到实际的工作情景,提高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和学习主动性。讨论计划和展示环节培养了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在任务实施过程中,学生依据电工操作规范分角色有序的完成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操作较为熟练。在检查与测试环节,每两组学生互为施工方和验收方对工作进行验收测试。在最后的总结评价环节,徐老师的课堂采用了自评、互评、师评的三维立体式评价。学生通过本次一体化课程的学习,锻炼了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课程达到了电工操作人员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要求。

在评课环节,听课老师对徐春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点评,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授课内容,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也给出了一些中肯意见和建议。           (李爽供稿)

五、化工系食品检验室改造顺利完成

11月12日,化工系食品检验室改造顺利通过学院验收。通过本次改造,实验室内部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水电、多媒体设备、实验台全部更新,增加了摄影摄像设备,可以为日常技能训练和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提供全面技术支持。目前实验室已全面投入使用,状况良好。(殷勇供稿)

六、化工专业教师顺利通过化工行业考评员培训与考核

11月8日至10日,化工系8名化工专业教师参加了由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组织的化工行业考评人员培训班并顺利通过考评员考核。

培训中,江苏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立来对江苏省化工行业现状做了介绍,并分析了行业发展前景与挑战;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介绍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业分析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情况和使用方法;化学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东方对全体考评员做了详细的考评业务培训;培训结束后组织考评员业务能力考试,并提出了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方案编写等要求。

通过本次培训,我院化工专业教师专业能力考评业务有了很大提高,并为下一步在我院设立化工行业技能鉴定站打下了基础。 (殷勇供稿)

七、化工系开展沙盘游戏  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

为帮助学生正确处理人际交往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引导他们健康成长,近日,化学工程系开展关于情商沙盘游戏辅导,辅导对象是本着自愿的原则招募的学生。

游戏由六名同学抽签决定游戏的顺序。规则是每人每次只允许做一个动作,比如摆放沙具、挖一条河、堆一座山、移动沙具等,整个游戏过程,小组成员之间不允许说话,以免影响沙盘游戏的效果。

通过小组成员之间一次次选择沙具,一次次分享心情,相互讨论,让学生懂得如何尊重别人,如何配合才能取得双赢。沙盘游戏目的在于提高同学们的自信心,提高团体合作能力,改变同学们不会和别人沟通、不会处理人际冲突、无主见、无法听取他人意见、缺乏团队意识等问题;同学们也可以在团体沙盘游戏过程中通过观察和倾听提高抗挫折能力、学会处理人际关系,从而健康成长。    (刘文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