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8年第19期)
发布时间:2018-12-19 10:24:06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召开2019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赛前动员会

*              机械系开设《汽车电器》院级观摩课

*              信息系开设《计算机基础》院级观摩课

*              数控系开设《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术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逆向工程技术》专题讲座

*              信息系开设《ERP》院级公开课

*              化工系开设《心理健康》院级公开课

*              数控系开设《工程力学》院级公开课

*              化工仿真实训室改造顺利完成

 

 

一、学院召开2019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赛前动员会

为充分做好2019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的备战工作,力争在省赛中取得好成绩,12月12日下午,在12号楼四楼会议室学院召开了参加2019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赛前动员会。各系主任、省赛入围选手及指导教师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与科研处处长刘立明主持,副院长高恒星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上,刘处长总结了学院今年参加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的基本情况。经市赛选拔,学院有9个项目、共17名选手将代表淮安市参加2019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接着,他对参赛选手及指导老师出行中有关车辆安排、食宿安排等作了布置,并对出行及参赛的安全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高院长作赛前集训动员。首先他强调了参加技能大赛的意义,通过技能竞赛以达到以赛促练,以教促学;树立表率,树立标杆;培养技能人才,得到社会的认可。同时,还对下阶段的训练备战,他要求参赛选手要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对集训工作,他要求一是本周五各集训项目要制订出具体的计划;二是从下周一起师生停课训练;三要严格执行训练计划,并留存每天训练的过程性图片,每周五作一周总结,教科处于下周一出集训通报。最后,他预祝各位选手在省赛中取得好成绩。

二、机械系开设《汽车电器》院级观摩课

11月29日下午,机械工程系曹步德老师在14号楼一楼中德诺浩实训室执教了一节院级观摩课,课题为《制动灯不亮检查与修理》。学院教科处刘立明处长带领各系教学科长、教学督导员、教研室主任以及汽车教研室全体教师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观摩课,曹老师以师生一起大声朗读校训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状态,整个教学过程模拟汽车4S店真实工作场景,以企业一线任务为引导,采用基于中德诺浩KTS教学平台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利用精美的图片和视频将抽象的问题形象化,复杂问题简单化。教学组织严谨,教学思路清晰,声音中气十足,板书端正秀丽,给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教学观摩课,让同学们深受启迪的同时也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师。

课后,刘立明处长组织在场老师对本次观摩课进行了认真、细致、全面的点评,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观摩课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及教学能力的提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曹步德供稿)

三、信息系开设《计算机基础》院级观摩课

12月13日下午在12号楼509机房,信息技术系张洪海老师成功开设《邮件合并的使用》一体化观摩课。观摩课由教科处牵头,信息技术系主办,学院教学督导员、各系部教学负责人、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计算机教研室所有教师参加了听课。

张老师首先通过“学生对新生录取通知书制作打印所需时间进行估算”这一新颖的问题引入了本次课的课题——《邮件合并的使用》,充分地调动了同学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随后张老师讲解了“新生录取通知书”的制作过程,他边演示边讲解,在实践中教会学生邮件合并的使用方法。张老师通过安排学生实践制作“学生成绩报告单”,让同学们自觉参与到课堂的学习中。

在评课环节,各位评委、老师对本次课进行了全方位的点评,充分肯定了这堂课的优点,在畅谈自己的意见和看法的同时,还把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拿出来,请张老师帮忙通过邮件合并来提高其工作效率,充分体现了本次课的实际应用价值。(丁宗海供稿)

四、数控系开设《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术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逆向工程技术》专题讲座

12月5日下午,数控技术系邀请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刘永利教授开设《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术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逆向工程技术》主题讲座。全系教师及14级专升本学生听取了讲座。

刘教授指导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学生胡广在第二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欧亚世界技能高科技公开赛逆向工程赛项中脱颖而出,为中方代表队夺得铜牌。近一个小时的讲座,刘教授讲解了金砖赛比赛项目比赛内容包含产品扫描、零件修复、零件检测等五大环节;介绍了比赛过程、平时训练以及选手选拔的一些宝贵经验,对我系经后的技能大赛也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何昕供稿)

五、信息系开设《ERP》院级公开课

  11月28日下午,信息技术系举办《ERP》院级公开课,漆之炜老师担任主讲,信息系相关领导及会计与电子商务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评课。

课堂上,漆老师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ERP操作动推盘面,让学生直观地了解ERP的经营背景、相关概述。学生们根据漆老师的演示步骤,按序准备沙盘演练用具。随后漆老师将学生分为四组,模拟企业市场广告投放模式,进行虚拟演练操作。最后通过投入产出比,分析四个小组广告投放的优劣,学生们认真倾听老师的总结,分析自己所学沙盘实训课得失。整节课内容完整、系统、新颖、可操作性强、贴近企业实际,利用模拟沙盘既增强了娱乐性,也使枯燥的课程变得生动有趣,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又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

课后,听课领导与教师们围绕教学目标、重难点、教学过程及效果进行点评,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朱君供稿)

六、化工系开设《心理健康》院级公开课

12月12日下午,由化学工程系承办的院级公开课《常见的消极情绪及调适》在16号楼509教室如期开讲,本次公开课由刘文华老师担任主讲,系部部分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在教学中,刘老师通过游戏、视频、案例、资料分析等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帮助学生正确的感知情绪,学会理性控制情绪。整节课气氛活跃,师生互动频繁,教学重难点突出,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

在评课环节,听课老师一致肯定了刘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同时也对教学环节中的细节处理等给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朱海娟供稿)

七、数控系开设《工程力学》院级公开课

12月12日下午,数控技术系范吉明老师在12号楼开设了《工程中常见的约束和受力分析》院级公开课,数控技术系教师参与了听、评课活动。

 《工程力学》是一门专业基础课,范老师以工作任务为引领,对工程中常见实例进行受力分析,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精简理论,通过工程应用培养学生处理工程实际力学问题,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在实际操作中掌握知识、运用知识,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并为后续课程提供必需的力学知识和基本理论;有效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课后,听课老师进行了畅所欲言的交流,充分肯定了这堂课的优点,也指出了不足之处。最后,系部领导作了总结,充分肯定了这次课的教学效果,在今后的教研活动中应继续发扬这种积极参与,共同研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精神。(何昕供稿)

八、化工仿真实训室改造顺利完成

2018年12月4日,化工仿真实训室改造顺利完成。通过本次改造,实训室内部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更新了操作台、网络布线和电源线路,添置了新的交换机,还对雨水浸湿受损的内部墙面进行了改造。为保证安全使用还加设了单独的电路控制系统,可以为化工仿真操作训练和专业技能竞赛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实训室已全面投入使用,状况良好。(朱海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