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8年第20期)
发布时间:2019-01-03 09:54:14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下学期课务安排工作会议

*              电气系开设《物联网技术在企业信息化中的应用》专题讲座

*              机械系开设《汽车保险理赔与查勘定损》专题讲座

*              信息系开设《电子商务行业现状与趋势分析》专题讲座

*              电气系开设《数字电子技术》院级公开课

*              机械系开设《汽车维护》院级公开课

*              化工系开设《有机化学》院级公开课

*              机械系开设《机械制图》院级公开课

*              信息系开设《英语》院级公开课

*              机械系开设《体育》院级公开课

 

 

一、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下学期课务安排工作会议

12月15日,我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下学期课务安排工作会议。教科处处长刘立明、教科处及各系教务科长、各教研室主任及部分专业骨干教师近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高恒星主持。

上午,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高院长从总体上阐述了本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目的和思路,要根据学校的整体培养目标,结合社会的需求进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要体现培养目标的达成。同时还提出了具体建议。接着,各教研室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最终形成了修订意见,特别是提前完成了2019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下午,主要就下学期课务安排工作,高院长提出了安排建议,强调专业老师既要上理论课又要上实践课,每学年的理论实践课课时须达到基本要求;以有利于教师能力发展优先,一体化课优先,鼓励跨专业开设新课,全校统筹。课程表的安排按照公共课、跨系专业课、本系专业课及本系实践课的安排顺序进行。接着,各系各教研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最终初步完成了课务安排。

二、电气系开设《物联网技术在企业信息化中的应用》专题讲座

11月29日下午由电气工程系主办的专家讲座在12号楼410室如期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江苏科学梦创展工程有限公司的专家李杰来校开设,题目为《物联网技术在企业信息化中的应用》,电气系D15501应用电子班级全体同学及全体专业课教师参加了讲座。

工程师李杰为我们介绍了互联网在生活中的应用,引入贴切,讲座内容切合实际,激发学生的兴趣。李杰专家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项目管理经验。讲座中,他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对专业知识进行了分析,学生和老师受益颇多。讲座结束后,李专家亲切询问学生有无问题需要解答,同时与老师们交流心得。讲座获得了师生好评。(王正凤供稿)

三、机械系开设《汽车保险理赔与查勘定损》专题讲座

为拓展教师的视野,丰富专业教师的知识结构,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汽车保险理赔的发展情况,激发其学习兴趣,明确学习目标,机械工程系汽车教研室邀请了淮安人保理赔部经理张文广高级理赔员为师生们开设题为《汽车保险理赔与查勘定损》的讲座。12月20日下午,讲座在16号楼多功能报告厅如期举行。机械工程系16、17级中德诺浩班级和高职班学生及专业教师到场听取讲座。

讲座现场,专家利用实际案例配合多媒体解说,多次引起学生的共鸣,启发学生思考。讲座过程中,学生的情绪高涨,注意力集中,汽车保险理赔行业的未来发展及学生的就业前景,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同时,讲座也有助于丰富专业教师知识结构和更好的进行教学。 (王荣兵供稿)

四、信息系开设《电子商务行业现状与趋势分析》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专业建设,促进学院教学实践与企业岗位实践的融合、对接,2018年12月27日下午,信息技术系邀请北大课工场淮安瀚唐校区的金凤娟老师来院,开设了主题为“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专家讲座,系部专业教师及近200名学生聆听讲座。

讲座中,金凤娟老师结合自己任职知名电商购物平台运营主管、淘宝事业部运营总监,指导传统企业成功转型电商、参与课工场电商行业的研发工作经历,和师生分享了电商所带来的创业机遇。分析了电商发展的五大趋势:跨境电商、社交电商、农村电商、线上线下融合、移动电商,电商团队的主要职位,电商团队发展的专业化、精细化、规模化、绩效化的要求,指导同学们如何快速进入电商行业,最后和师生分享了店铺的后台数据。

通过此次讲座,让同学对电子商务行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为今后的学习、就业指明了方向。 (马小山供稿)

五、电气系开设《数字电子技术》院级公开课

12月12日下午,由电气工程系主办的院级公开课在12号楼309单片机实训室如期开讲,本次公开课由陈泉润老师担任主讲,题目为《三人表决器电路的安装与调试》,电气系全体专业课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堂上,陈老师采用任务驱动法、演练结合法、问题探究法展开教学工作,学生分组协作、方案讨论、问题分析、实践操作,体现“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陈老师首先通过达人秀现场的表决情境引入任务,切合实际,激发学生的兴趣。通过对方案的设定和讨论培养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在任务实施过程中,学生合理的分工有序地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操作较为熟练。在检查与测试环节,每两组学生相互评价,指出设计优缺点,共同提高。在最后的点评环节,陈老师采用了自评、互评、师评的模式,合理且全面。学生通过本次一体化课程的学习,锻炼了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达到了教学效果和预期目标。

最后,多位听课老师对陈泉润老师的课堂进行了评价,一致认为本次授课效果好,同时也给出了建议,有助于陈老师进一步提升。

(王正凤供稿)

六、机械系开设《汽车维护》院级公开课

12月19日下午,机械工程系在汽车维护实训中心开设院级公开课《汽车空调制冷剂的回收与加注》,汽车教研室葛智聪老师担任主讲,系主任何玉军、教学科长李拥军及汽车专业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堂上,葛老师通过案例导入,结合汽车机电维修技能大赛引入工作任务,为学生创设了真实的工作情境,明确任务。课堂上,他对学生提出的疑问,及时解答,体现了理实一体化教学特色。学生分组按不同角色,各司其责又相互配合完成了工作任务。

在评课环节,听课老师对进行细致点评,肯定了葛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同时也提出一些改进的建议。公开课开设有助于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系部一体化教学的深入开展。   (王荣兵供稿)

七、化工系开设《有机化学》院级公开课

12月19日下午,化学工程系吴滢老师在13号楼110实训室开设了一节院级公开课,课题为《玫瑰纯露的制备》,化工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公开课的听课评课。

本次课,吴老师以玫瑰纯露制备为工作任务,重点让学生通过制备掌握相关技能和知识点。整个教学过程模拟真实工作场景,以任务为主线,采用图片、微课等信息化教学手段,使整个学习过程变得更加生动。整个教学组织严谨,教学思路清晰,声音中气十足,选题结合生活实际,让学生积极参与整个学习过程。

课后,听课老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认真、细致、全面的点评,一致认为本次公开课相对来说较成功。    (朱海娟供稿)

八、机械系开设《机械制图》院级公开课

12月25日下午,机械教研室沈浩老师在14号楼110教室为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公开课,本课以“绘制支座的三视图”为课题,采用整班分组的教学模式,有效地使每一个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通过“老师带学生,组长带组员”的形式,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课前,师生齐声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拉开了本次课的序幕。沈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多媒体素材引导学生完成对原始形体的切割,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并要求学生严格按照“先画特征—先易后难—同步绘制”的原则实施任务,充分发挥组长责任制的特点,进一步培养了各小组学生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

课后,各位听课老师积极参与评课,围绕授课选题、任务分析、教学方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对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探讨,有效地促进了年轻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和进步。    (曹步德供稿)

九、信息系开设《英语》院级公开课

12月19日下午在14号楼304教室,信息技术系金娟老师开设《How to Balance Work and Life》院级公开课,此次活动由教学科研处组织,信息技术系主办,信息系相关领导及英语教研室的所有教师参加了这次英语公开课的观摩活动。

开课伊始,金老师用GIF引入本课主题,通过“DiscourseAnalysis”介绍了英文阅读中的“Deduction Model”,在语言的实际阅读操练环节,金老师运用三步阅读法将课堂上中的“Dictation”,“Discourse Analyze in GeneralStructure”,“Discourse Analyze in Macro Semantics”,“Para-Analysis skill”,“Sentence-UnderstoodExercises”以及“Debate” and“Overview”等课堂语言实际操练环节在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中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教师全程英文授课,语言驾驭技能娴熟,学生亦表现突出,无论正反方的语言辩论环节,还是语言综述,学生均能流畅地实现英文表达。

在评课环节,评课老师都对金老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点评,大家一致对金老师的本堂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认为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丁宗海供稿)

十、机械系开设《体育》院级公开课

12月27日下午,机械系体育教研室举办了《正面双手垫球》公开课,葛建忠老师担任主讲,系相关领导及体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评课。

课堂上,葛建忠老师讲解了正面双手垫球技术动作要领,并且做了示范,通过分组练习、教师循环指导,使大多数学生都能掌握排球正面双手垫球技术动作,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整节课,葛老师的讲课逻辑清晰,语言流畅,讲解和示范相结合,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较好。

评课环节中,参与听课的教师畅所欲言,认为本次公开课的授课内容准备充分、重难点突出、教学效果良好,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徐小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