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9年第九期)
发布时间:2019-06-04 17:40:43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电气系举办第十四届技能节电气、电子类项目技能竞赛

*              第十四届技能节-化工类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              化工系开设《化工总控工设备操作规程与比赛技巧》专题讲座

*              电气系开设《电子技术基础》院级观摩课

*              数控系开设《数学》院级公开课

*              化工系开设《哲学与人生》院级公开课

*              机械教研室开设《液压传动与气动技术》院级公开课

 

 

 

一、电气系举办第十四届技能节-电气电子类项目技能竞赛

5月20日在20号楼三楼实训室,电气工程系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技能节电气安装与维修、电子装配项目两个项目师生技能比赛。院党委书记江泽清、副院长高恒星、副院长史爱民等领导亲临比赛现场观摩。

自第4月份学院技能节启动后,电气工程系认真做好技能节宣传氛围的营造,通过教师会议、班会等形式动员宣传,在全系形成良好的氛围,引导师生崇尚技能,学习和践行工匠精神。经过班级选拔与推荐,最终全系16个班级48名学生以及系部全体专业教师分别参加了两个项目的角逐。最终,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教师组曹双奇老师获得一等奖,学生组D15504机电班朱家豪获得一等奖;电子装配项目教师组孙继祥老师获一等奖,学生组D16501电子班殷彪一等奖。

本次活动落实了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目标,为学院参加各级技能大赛选拔、储备人才,展现系部师生的技能特长和精神风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就业竞争能力。  (叶晶晶供稿)

二、第十四届技能节化工类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化学工程系在学院第十四届技能节中先后举办了工业分析检验、化工生产技术、化工安全技术三个项目四个组别的竞赛,共有74人次报名参加了本届技能竞赛活动。

技能竞赛的开展,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以赛促学”,给同学们创造一个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在学生中再次营造练技能、比技能的良好氛围,还能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市级、省级技能大赛;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检验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教学教研改革的成效,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研”,切实加强技能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H16501的何梦艳、H15501的左慧燕、H15501的赵霞以及H16501的王蔷薇、何梦艳、杨宇分别获得工业分析检验(中职组)、工业分析检验(高职组)、化工生产技术(中职组)、化工安全技术(学生组-团体奖)竞赛项目的第一名。

本次技能竞赛结合教学实际,服务教学,推动教学;加深了师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赛学结合,进一步提高学习和实践的积极性。参赛学生也表示,通过参加技能竞赛,把学到的理论应用到实践中,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基础,同时也开拓了眼界,培养了合作精神,提升了个人素养,成就自己的出彩人生。   (朱海娟供稿)

三、化工系开设《化工总控工设备操作规程与比赛技巧》专题讲座

为迎接省市技能竞赛,培养师生的专业技能,2019年5月27日下午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化工系主办的专家讲座在学院22号楼化工总控工实训室举行。讲座特邀浙江中控科技有限公司鲁佳辉高级工程师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化工总控工设备操作规程与比赛技巧》的专题讲座。系部师生代表50多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鲁工程师主要从设备结构组成、操作流程、安全注意事项、比赛评分标准、实际操作技巧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理论和实际的紧密结合、科学性和实用性相结合。专业技术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 (殷勇供稿)

四、电气系开设《电子技术基础》院级观摩课

5月30日下午4点30,由电气工程系王正凤老师主讲的观摩课在20号楼四楼实训室如期举行。学院教学督导、系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以及专业教师等参加了听课评课。

王老师本次课的课题为《负反馈对放大电路性能的影响》,她在课前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电路的装配、焊接,让学生提前熟练掌握电路的组成,节约课堂时间,提高课堂效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任务实施过程中通过小组协作完成项目,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并以小组间竞赛的形式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适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析,让学生边做边学,从现象中总结结论。最后她对学生的电路进行点评,肯定学生成果,指出不足,现场指导学生排除电路故障,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在评课阶段,评委肯定了本次教学实践的成效,高院长提出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并要求思考在现有的教学和师资等情况下实施分层教学的可行性问题等。 (叶晶晶供稿)

五、数控系开设《数学》院级公开课

5月29日下午,数控系何昕老师主讲的《数学》公开课在14号楼412举行。教科处副处长程凤亚,数控系教学科长吴可忠以及数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公开课。

本次课的主题是“一元线性回归”。何老师对本次公开课作了精心的准备,在课题的选择、上课的形式、课件的制作等方面,何老师与数学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多次进行了沟通交流。她用任务驱动法将学生自主学习与老师讲授紧密的结合起来。首先,通过多媒体课件,和学生一起复习了统计的方法,图文结合,形象直观;接着,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从而得出线性回归的计算公式;最后讲解例题巩固知识。

此次公开课,采用了多种教学手段,如疑问设置法、讲授法、演示法、案例法、启发式教学方法等,理论与实践结合,教学重点突出,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何昕供稿)  

六、化工系开设《哲学与人生》院级公开课

5月29日下午,由化学工程系主办的《哲学与人生》公开课在16号楼509教室开讲,本次公开课由刘文华老师担任主讲,本课的主题为《积极行动实现人生发展》,学院院长朱延华、副院长史爱民以及办公室主任张玉春和系部部分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刘老师在课程中融入心理测试、案例、资料分析,运用案例分析法、情境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手段,有效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问题分析,帮助学生了解人生发展不能光说不动、运动是物质的存在形式、人生贵在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从哲学角度分析人生,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应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把引导学生如何做人、走好人生路作为落脚点,很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在评课环节,听课老师对本次课进行了认真、细致、全面的点评,既肯定了本节课的成功,又对不足部分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朱海娟供稿)

七、机械教研室系开设《液压传动与气动》院级公开课

5月29日下午,机械教研室郭丹老师公开课在14号楼310教室如期举行。郭老师以“报废汽车挤压机”为课题,详细讲解了液压传动换向回路的知识点,通过具体的应用实例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堂上,郭老师通过一段报废汽车的挤压处理视频引入本节课的教学任务,并结合多媒体动画引导学生认识设备中运用到的液压传动换向阀和换向回路,将复杂抽象的专业符号形象化、具体化,学生边看边画,课堂气氛轻松活跃。

课后,各位听课老师积极参与评课,围绕授课选题、任务分析、教学方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有效的促进了年青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和进步。          (樊志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