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20年第7期)
发布时间:2020-12-31 16:36:05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分析评估工作会议

*        学院举行联院及市职教立项课题开题、结题论证会

*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数学能力比赛传佳音

*        电气系开设《口语交际———解说》院级观摩课

*        电气系开设《两台三相异步电动机自动顺序启动控制线路的安装与调试》院级公开课

*        信息系开设《C语言程序设计》院级公开课

*        数控系开设《斯特林发动机虚拟装配》院级公开课

 

 

 

一、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分析评估工作会议

12月30日上午,学院在8号楼4楼会议室召开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分析评估工作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高恒星主持,教学与科研处、各系主任、各系教学科长及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高恒星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做了总结和分析。高恒星表示我院目前教学工作状态稳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教学检查等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结合近期教学工作,高恒星做了以下部署:一是重视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和执行工作,结合联院及技工院校评估专家组意见进行整改,建立多样化考核方案,有计划安排各教研室建立试题库;二是下学期教学计划安排,要求系部和教研室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合理安排课程,确定学科教学课时,编制好教学进程表和总课表,规范教师课时管理工作;三是加强教学改革、教风和学风建设;四是加强师资队伍执教能力提升和教学管理队伍新成员管理能力与效率的提升;五是严格按照合作协议邀请合作班教师参与制定专业共建班级教学计划。

教科处副处长郑琳琳对下学期任选课做了初步安排,对期末试卷保密性工作提出要求,并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提出三点要求:表述规范、程序规范和分配规范。教科处副处长张勤表示各系要认真对待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针对评估专家组反馈问题对号入座,核心团队多研究、早准备,规范过程性资料的建立和管理。 

最后,教科处处长刘立明对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各教学科长和教研室主任对教学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各系按照要求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按照校历合理安排教学计划,规范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教学秩序,规范教材选用过程,并汇报了2020年度学院教科研成果和技能大赛成果。

教学质量是学院发展的生命线,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扎实做好教学常规工作,努力提升教学质量,祝愿学院在新的一年谱写发展新篇章。(教学与科研处)

二、学院举行联院及市职教立项课题开题、结题论证会

12月31日上午,学院召开了江苏省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及淮安市职教立项课题开题、结题论证会。论证会邀请了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李国庆、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副校长袁龙、淮安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教研员周玲、淮阴商业学校机电系主任苗喜荣、清江中学校长陈欣担任评委。党委书记江泽清、院长朱延华、副院长高恒星、教学与科研处处长刘立明、副处长郑琳琳、张勤参加了论证评审。

论证会上,高恒星介绍了参加论证会的领导、专家,课题申报立项情况和课题论证的程序。江泽清致欢迎词,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希望各位专家对学院教科研等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他表示,学院要借助课题研究助推教学教研工作,从而为优质师资队伍建设打下基础。

本次共有7个课题参加评审论证,分两组在两个会议室举行,分别由李国庆和周玲担任联院课题和淮安市职教课题评审组组长。论证会前,专家们在网上对所有课题进行了分析、研究与论证。会上,各位课题主持人依次向专家评审组陈述开题报告和结题报告。专家组对课题进行严格的评审和悉心的指导,对课题报告的文本语法规范化、课题研究实施步骤的阶段化、研究成果包括实践成果的呈现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修改建议。

此次课题论证会为大家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气氛热烈,效果显著,帮助大家进一步打开研究思路,更加明晰了课题的实施意义和操作方法,为学院教科研工作的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教学与科研处)

三、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数学能力比赛传佳音

11月28日,我院选手参加了在宿迁经贸学院开展的“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数学能力比赛”。12月16日传来佳音:由我院数学教研室选派的数控技术系的S17501班徐驰获得四年级组二等奖,电气工程系的D19501班姚文睿获得二年级组三等奖,陈会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

数学能力比赛是全省高职院校学生的一次比拼,我院是第一次参加这个赛事,学生在基础明显比教育系统低很多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数学教研室陈会和戚长友老师带领参赛学生,经过赛前紧张指导和训练,取得了一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的好成绩,是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各位同学努力的结果。经过这次比赛,一方面,让我们发现了与其他学校差距;另一方面,也给了我们信心,鼓舞了学生,为明年比赛取得更好的成绩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提前准备,认真系统复习,争取给学院再添新荣誉!(数学教研室供稿)

四、电气系开设《口语交际———解说》院级观摩课

12月17日,由电气工程系语文教研室张丽老师主讲的《语文》公开课在14号楼一楼汽车实训室开讲。经语文教研室讨论决定,本次公开课选取的课题为《口语交际——解说》。学院教学与科研处、各系教学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了本次观摩课的听课和评课。

本次观摩课张丽老师借助本单元的说明文《景泰蓝的制作》切入主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解说的相关知识点。学生在学习相关知识的同时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开展以“汽车保养与维修”为主题的解说实践。张丽老师将语文课堂从教室搬到了实训车间,利用真实的实训场景让学生进行现场解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职业的代入感。同时张丽老师很好地将课程思政融入本次教学,从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严谨的工作态度为每一名消费者保驾护航的“工匠精神”,到了解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以及立足岗位为振兴民族工业贡献力量等。最后观摩课在学生们整齐划一、精神饱满的《精忠报国》手语操表演中结束。

观摩课结束后,参加听课的各位领导和教师参与了评课,谈感受,提建议,各位老师的发言中都肯定了这是一堂课前准备充分,课堂实施到位,师生配合默契,质量高效果好的公开课。

商贸服务系主任、教学与科研处副处长郑琳琳评价本次语文观摩课将课堂从教室搬进实训车间是公共基础课一个抛砖引玉式的新尝试。郑处长在充分肯定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不足之处,鼓励全院教师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和探索。

最后,高恒星副院长对本次张丽老师的课题选取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节课的选题很有价值,关注了技工院校的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亟待提高这一实际情况,让学生切身感受到语文知识能够学以致用。高院长希望各位公共基础课老师能够吸取本次语文课的经验打造出更多优质观摩课。(徐旭供稿)

五、电气系开设《两台三相异步电动机自动顺序启动控制线路的安装与调试》院级公开课

12月24日下午,由电气工程系承办,电子电工教研室刘秀娟老师主讲的《两台三相异步电动机自动顺序启动控制线路的安装与调试》公开课在20号楼三楼实习场地成功开设,电气工程系专业教师参加了听课和评课。

本次公开课刘秀娟老师采用任务驱动和翻转课堂教学方法,课题紧扣电工职业技能鉴定题库,模拟考工鉴定场景进行教学。《电气控制线路安装与检修》作为学院省级精品课程,在内容的选择与组织上,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结合一体化教学理念,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职业能力。本次公开课的另一亮点是在任务实施的整个过程中,学生始终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集体学习和讨论,每位学生都参与其中,体现了集体智慧的力量,增强学生们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课后全体专业课教师参与评课,特别是顾玉娟主任评价本次公开课体现了刘秀娟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可以作为系部每位教师学习的典范,是一节非常成功的公开课。(电子电工教研室供稿)

六、信息系开设《C语言程序设计》院级公开课

12月24日下午,信息技术系在16号楼2楼机房举办了《C语言程序设计》院级公开课,钟伟胜老师担任主讲。信息系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C语言程序设计》主要讲述C语言的数据类型、基本运算、程序设计的分支和循环等流程控制、函数及存储类别、指针结构体、共用体、文件等计算机专业学生需掌握的知识点。本节课,主要讲解C语言分支流程控制语句----if语句。钟老师边演示边讲解,通过演示让学生们掌握单分支条件语句、双分支条件语句、如何运行程序、输入数据,并结合所学知识点编写计算打车费用程序。最后,教师点评、学生自评、互评,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深学生对if语句的掌握。

公开课结束后,各位听课领导和老师们畅所欲言,认为钟师课前准备充分,课堂所选案例贴近实际生活,较好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指出了一些需要加以改进的地方。

通过一次次的开放课堂、院级公开课、观摩课等教学活动的开展,教师们也能取长补短,达到了互相切磋,共同提高的目的。(朱君供稿)

七、数控系开设《斯特林发动机虚拟装配》院级公开课

12月24日下午,数控技术系在20号楼2楼模具CAD/CAM实训室举办了《斯特林发动机虚拟装配》院级公开课,王华荣老师担任主讲。数控技术系主任张卫东、教学科科长张明明和数学教研室、数控教研室的老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虚拟装配是虚拟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虚拟装配,可以验证装配设计和操作的正确与否,以便及早发现装配中的问题,对模型进行修改,并通过可视化显示装配过程。以任务为驱动,通过图纸,分组讨论方案,进行斯特林发动机的虚拟装配及仿真,使学生更加深刻掌握所学知识内容。

公开课后,各位领导和老师对这节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大家一致认为举办公开课是给上课老师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给听课老师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有效促进了系部及教研室教学教研工作的发展。(潘志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