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21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21-05-31 11:20:04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学院举办江苏省技工院校首届嘉年华活动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校级选拔赛

*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赛项数控系学子获奖

*数控教研室开展XARM机械臂专题集体教研活动

*控技术系举办《弧长公式的应用》院级观摩课

*机械工程系开设《发动机凸轮轴轴承盖紧固螺栓的测绘》院级公开课


 

 

一、学院举办江苏省技工院校首届嘉年华活动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校级选拔赛

根据省人社厅《关于举办江苏省技工院校首届嘉年华活动的通知》(苏人社发[2021]38号)要求,学院共有14名教师报名参加了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五个大类的市级选拔赛。根据市赛要求,经教科处初步审核,5月22日,学院在16号楼308教室进行了公共类和综合类的校级选拔。本次比赛由教科处牵头组织,5位评委由教科处、系部、教研室相关人员组成。根据省赛方案,选手提前报送个人参赛课程微任务(不少于16个)。赛前,选手首先抽签确定出场顺序,然后按时间先后顺序现场抽取1个微任务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备课、说课。比赛中,选手们精神饱满、仪态大方,分别从选题价值、学习目标、学习内容、教学实施、学习资源、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说课。最终,公共类胡天琦、刘婧和综合类吴滢、吕媛媛四位教师脱颖而出。

通过学院初审和校赛选拔,胡天琦、吴新淮、范吉明、宋希红、吴滢等10名教师将代表学院参加市赛。教科处布置了下一步备赛工作,希望各位选手珍惜参赛机会,合理分配时间,明确目标、细化方案、团队协作、力争突破,以赛促教,在市赛中取得圆满成绩。(教学与科研处)

二、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赛项数控系学子获奖

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于4月9日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在本次大赛中,我系S17501班颜研、胡宇杰两位选手沉着冷静、努力克服赛场中的困难,经过协作拼搏,获得该赛项三等奖的好成绩。

在去年年末的联院选拔赛中,二位同学就展示了非凡的努力和拼搏精神。入围省赛后,他们仍然保持艰苦训练的状态。集训过程中,克服了重重困难,比如:没有大赛承办商提供的扫描仪和相同型号的机床、新学习UG软件的加工技术、中望软件的建模技术和Geomagic Design软件的逆向技术等。

此外,荣誉的取得离不开院系领导的关怀和团队的努力。针对本次技能大赛,系部迅速成立教练团队,积极制定训练计划,科学训练;创造条件与兄弟院校选手交流学习;邀请优秀毕业生王飞翔解决胡宇杰同学UG疑惑。

我们将借此机会,更加努力训练,争取给学院再添新荣誉!(数控技术系供稿)

三、数控教研室开展XARM机械臂专题集体教研活动

5月12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XARM机械臂专题集体教研活动在数控系大师工作室数控教研室老师中开展。

本次教研活动在范吉明和仝香老师前期研究、制作的基础上,现场由范吉明老师主讲XARM机械臂的编程与操作,并通过二人共同配合,进行了XARM机械臂单向抓取和码垛操作演示。

通过现场演示和动画展示,使数控教研室老师们了解到XARM机械臂和学院智能生产线的EFORT机器人不同之处,XARM机械臂稳固性不好、只可以调节ID1-6,只适合于教学原理的演示,而EFORT稳固性好,除了可以调节ID1-6,还可以调节X、Y、Z、A、B、C轴,灵活性较强,在实际生产中应用广泛。

本次教研活动是数控教研室平时教研活动的缩影,通过经常性的集体教研及集体备课等活动形式,老师们及时更新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以便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新知识新技能带入课堂,为培养与时俱进的高技能人才作出微薄之力。(数控技术系供稿)

四、数控技术系举办《弧长公式的应用》院级观摩课

5月27日,由教学科研处主办、数控技术系承办的陈会老师《弧长公式的应用》院级观摩课在12号楼张卫东大师工作室举行。教学科研处、各系教学科科长、各教研室主任与教师代表、数控技术系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前,陈老师通过钉钉群将微课和学生学习任务书发给学生进行预习,思考如何求弧长,并观察生活中与弧长有关的问题。

课中,首先通过数控车高级工实习图纸中的圆弧,请学生思考能否用弧长公式求弧长,并给出本节课的两个学习任务:1.求弧长的一般步骤;2.弧长公式的应用。其次让学生分组讨论求弧长的步骤,用卡纸把答案展示在白板上,教师通过问题让学生抢答检验学生的掌握情况。接着用弧长公式解决图纸中和生活中的两个弧长问题,每组学生先讨论解题方法写出解题步骤,然后派代表讲解本组的解题方法,其他同学在教师的引导下寻找问题。最后根据每组积分评出优胜组,陈老师用“心专才能秀得花、技高才能织得麻”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技能,为中国制造2025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整个课堂采用“自学、互学、展学”教学环节,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课堂气氛热烈,学习效果好。

评课中,各位领导和老师充分肯定了本节课的教学方式,整个课堂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以问题贯穿整个课堂,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整个课堂亮点很多,是一节成功的观摩课。(数控技术系供稿)

五、机械工程系举办《发动机凸轮轴轴承盖紧固螺栓的测绘》院级公开课

5月26日下午,由机械工程系沈浩老师主讲的课题为《发动机凸轮轴轴承盖紧固螺栓的测绘》的院级公开课在15号楼510机房开讲。机械工程系何玉军主任、机械教研室全体老师、汽修、体育和其他兄弟教研室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公开课的听课、评课。

沈老师以汽车发动机典型零件凸轮轴轴承盖紧固螺栓为工作任务,将《机械制图及CAD》课程紧密联系汽车维修实际,实现专业基础课程服务后续专业课教学的理念。课中,他以教师机演示、师生互动、示范演练等方式讲解轴承盖螺栓的测绘,强调量具测量的规范性和制图的严谨性,过程中充分融入了7S理念,带领学生在看中学、学中做,让学生较轻松地理解和掌握本次课程的重、难点知识,同时也更大程度得发挥了学生的主观性,激发了学习兴趣。通过小组实操环节对技能水平进行了演练和提升。最后通过成果展示、互测互评、教师点评完成了教学任务的效果反馈。

评课环节,何玉军主任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总结与评价,充分肯定了沈老师的本次公开课。各位老师对本次课也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他们认为本次公开课教学内容安排合理、手段丰富多彩,充分发挥了学生在课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很好得完成了教学任务。(机械工程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