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21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21-06-08 18:20:13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赛技能 秀风采  促提升——记淮安技师学院教师普通话技能竞赛

*     学院举办第十五届技能节教师教学基本功PPT制作项目竞赛

*     电气系成功举办第十五届师生技能竞赛

*     数控系师生技能文化节竞赛项目圆满结束

*     信息系组织电子商务运营学生技能竞赛

*     信息系组织会计电算化学生技能竞赛

*     信息系承办艺术设计学生技能竞赛

*     信息系承办网络综合布线学生技能竞赛

*     信息系承办影视后期制作学生技能竞赛

*     第十五届技能节化工专业项目竞赛完美结束

*     第十五届技能节烹饪专业项目竞赛完美结束

 

一、赛技能  秀风采  促提升——记淮安技师学院教师普通话技能竞赛

“人间四月春意暖,技师学院赛意浓。”为弘扬工匠精神和世赛精神,积极营造崇尚技能、学习技能和劳动光荣、创造光荣的氛围,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选苗的目标,我院第十五届技能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本届技能节新项目——教师组普通话技能竞赛于4月23日在学院12号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本次竞赛邀请了党委书记江泽清、副院长高恒星、办公室主任张玉春、教学科研处处长刘立明,语文教研组徐旭、侍玉、张丽担任评委。经过系部初选,共有27位中青年教师参赛。竞赛现场,参赛教师们从30套题库中抽签选取试题,并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进行单音节字,双音节词语和短文片段的现场朗读。评委们根据语音标准程度,音变现象处理水平,声音是否始终清晰响亮等五个评分标准对选手进行打分。赛场氛围热烈而和谐,参赛教师们在相互比拼中展现自身风采,提升普通话教学技能水平。最终,林海玉获得一等奖,吕媛媛、吴秋婵、朱海娟获得二等奖,徐晶晶(电气系)、何昕、刘锦钰、刘震、韩霜、任春香获得三等奖。

活动最后,党委书记江泽清讲话。他表示,学院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产品,高质量的产品又必须要有高质量的工人,高质量的工人就必须要有高质量的老师来培养。普通话技能竞赛给教师提供了切磋技艺,互相学习的平台,选手们表示受益匪浅,并将以此次活动作为契机,加强学习,补齐短板,进一步提高教学综合素质,为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教学与科研处)

二、学院举办第十五届技能节教师教学基本功PPT制作项目竞赛

根据学院现代信息技术的建设和发展要求,推动信息化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着力提升教师PPT制作能力,5月19日下午,第十五届技能节教师教学基本功-PPT制作技能竞赛在16号楼2楼机房举行。

本次比赛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学院14个教研室报送的40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按照比赛要求,由教科处现场发放“2021年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及素材,要求参赛选手在90分钟内现场制作完成PPT作品。40名参赛教师展现出扎实的PPT制作基础,充分运用各种制作技巧,如目录导航、路径、超链接、美术字、自制个性模板等,作品整体水平较上一届有大幅提升。评委从PPT幻灯片的主题、构思、数量、技巧运用、整体效果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选。最终,数控教研室范吉明荣获一等奖,计算机教研室马玉闯和杨婷、商贸教研室朱敏荣获二等奖,数学教研室陈会、商贸教研室张巧梅、化工教研室谷文娟、电子电工教研室贺景霞、机械教研室郭丹、语文教研室徐旭荣获三等奖。

本次PPT制作竞赛,结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自我展示的平台,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以党史学习效果推动学院教学工作更上新台阶。(教学与科研处)

三、电气工程系成功举办第十五届师生技能竞赛

为学习和弘扬“工匠精神”、“世赛精神”,突出电气工程系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充分调动系部技能班和专业教师学技能、比技能及参与技能竞赛的积极性,备战2021年度各类技能竞赛。4月28日下午电气工程系师生技能竞赛在20号楼和12号楼实训室如期开赛。院党委书记江泽清亲临比赛现场观摩。

自学院第15届技能节启动以来,电气工程系通过教师会议、班会等多种形式动员宣传,鼓励师生勤学苦练、精通技能、夯实基础、积极备赛,经过层层选拔与推荐,共有33名学生和16名专业课教师分别参加了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三个项目的角逐。整个竞赛过程井然有序,参赛选手们沉着应赛,熟练的操作和娴熟的技术,充分展示了我院师生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过硬的职业技能。评委老师严格履行职责,以认真、公正、严谨的工作态度,优质地完成了执裁工作,充分彰显了专业裁判水准和竞赛引领作用。(电气工程系供稿)

四、数控技术系师生技能文化节竞赛项目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学习“工匠精神”、提升职业技能,争做技能大师和优秀工匠,展示我院广大师生精神风貌和职业技能水平,实现以赛代练、以赛代学,同时选拔优秀选手积极备赛省市技能大赛,根据第十五届校园技能文化节安排,4月28日下午数控技术系师生技能竞赛在12号楼和20号楼实训室如期开赛。

数控技术系师生技能竞赛共分三个项目四个组别,分别为机械设计CAD教师组,机械设计CAD学生组,数控铣削加工学生组以及数控车削加工学生组。

本次竞赛共有61名学生和18名老师参加三个项目四个组别的决赛竞赛,整个竞赛过程严格按照技能大赛规程进行,参赛选手们沉着冷静,认真竞赛,他们娴熟的技能水平,展示我系师生的良好风采。我们将以学院技能节为契机,积极组织技能班,认真训练备赛,争取在接下来的省市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数控技术系供稿)

五、信息技术系组织电子商务运营学生技能竞赛

4月29日下午,在16号楼2楼机房,信息技术系组织了第十五届校园技能节之电子商务运营的竞赛。此次竞赛共32名来自19、20级的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报名参加。

竞赛内容参照状元大赛及市职教技能大赛,要求参赛选手们在1小时内完成五项任务,即通过竞赛系统中提供的市场行情、店铺经营等各类信息,对相关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店铺运营与推广;通过对用户购物行为、区域信息、类目属性、用户具象行为等维度的数据分析进行精准定向,快速触达目标用户;根据系统数据进行关键词优化、获取尽可能多的自然流量;根据系统数据设置相应站内付费推广,推荐广告位出价,推广商品、活动或店铺展示在站内广告位上;根据营销策略合理进行站外推广,获取尽可能多的站外流量,引导买家进店消费。

经过一番激烈的比赛后,来自X19506移动商务的周郝捷同学获得了第一名。此次竞赛为学生们提供了相互交流切磋的平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信息技术系公供稿)

六、信息技术系组织会计电算化学生技能竞赛

为促进会计电算化教学,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4月29日下午,在16号楼2楼机房,信息技术系组织了第十五届校园技能节之会计电算化的比赛。

比赛共32名学生参加,竞赛软件启用总账、财务报表、工资、固定资产、进销存、核算等模块。要求参赛学生们在一个小时内根据题目要求进行初始设置;根据提供的资料完善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审核凭证、记账;对账并结账;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等。

经过一番激烈的比赛后,来自X17503会计班的王锦仪同学获得了第一名。此次竞赛展现了我系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也让学生在比赛中发现不足,为今后的省市技能大赛选拔人才。(信息技术系供稿)

七、信息技术系承办艺术设计学生技能竞赛

5月12日在12号楼609机房,信息技术系承办了第十五届校园技能节之艺术设计(平面方向)学生技能竞赛。共22名学生报名参加,王清老师负责出卷、监考。

竞赛内容在对应和参考本专业主要教材及标准的基础上,以《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及《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专业核心课程标准》为导向,进一步对应艺术设计相关职业岗位或岗位群,体现专业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涵盖丰富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点。竞赛时,要求参赛选手根据考题在1个小时内,利用提供的图片、文字说明和相关考试素材在 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 软件环境下完成平面广告的设计与制作。

此次竞赛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熟练运用计算机软件图像处理和绘图的能力,以及初步具备文字字形与编排设计、图形创意设计与表现的能力。

经过一番激烈的比赛后,来自X19502多媒体班的王智贤同学获得了第一名。(信息技术系供稿)

八、信息技术系承办网络综合布线学生技能竞赛

5月12日下午,在12号楼610网络布线实训室,信息技术系承办了第十五届校园技能节之网络综合布线学生技能竞赛,共20名学生参赛,马玉闯老师担任评委。本次竞赛为个人竞速赛项目,时间为60分钟,选手独立完成。

竞赛时选手们要完成三组RJ-45水晶头-RJ-45水晶头跳线和RJ-45模块-RJ-45模块跳线两类,并且串联在一起。铜缆端接完成必须确保每根跳线合格,多根跳线串联后需要通断测试合格。必须保证线序正确,水晶头按照T586B线序接线图,模块按照产品标签规定T568B接线图。全部跳线剥除保护套长度合适,剪掉撕拉线,水晶头保护套压接到位,模块剪掉线头。赛场上选手们都自信从容,没有一丝慌乱,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经过激励的比赛,来自X17506计算机网络班的王俊杰获得了第一名。(信息技术系供稿) 

九、信息技术系承办影视后期制作学生技能竞赛

5月12日在16号楼114机房,信息技术系承办了第十五届校园技能节之影视后期制作学生技能竞赛。来自多媒体制作专业21名学生参加,周昕冉老师负责出卷、监考。

此次竞赛要求用AfterEffects或者Premiere软件,根据题目要求进行图片、视频、字幕、转场等特效的制作;模仿《安慕希牛奶广告》的样片,完成剪辑24秒的《QQ星牛奶广告》制作,要有完整的片头片尾。

通过广告片的制作,考察了学生对软件的掌握程度。参赛学生们提交作品后,周昕冉老师依据视频制作的完整性、创意性,视频过渡是否和谐,有无出现跳帧等现象,评出一、二、三等奖。(信息技术系供稿)

十、第十五届技能节化工专业项目竞赛完美结束

第十五届技能节化工专业项目竞赛已于5月20日全部圆满结束。本次竞赛共分为分析检验技术和化工生产技术两个项目,其中分析检验技术项目主要从称量和分析操作技术两个方面考核;化工生产技术项目重点考核相应单元操作及关键工艺参数的控制。

通过前期认真研究比赛内容、组织报名,全系共有60余人踊跃报名。经过紧张角逐,最终,仇子康、周文瑞、杨亚军、纪雨杰、黄轩等同学脱颖而出。

学院技能节活动的开展,不但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操作技能水平,也增强了学生间的竞争意识和参与度。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找出差距,查漏补缺,不断完善自己。(化学工程系供稿)

十一、第十五届技能节烹饪专业项目竞赛完美结束

第十五届技能节烹饪专业项目竞赛于6月3日全部圆满结束。本次竞赛包括冷菜制作工艺、花式蒸饺制作和中式烹调热菜三个项目。全系共有60余名学生踊跃报名,经过紧张角逐,最终,李振家、高昌兴、陈军、杨宇轩等同学脱颖而出。通过技能节活动的开展,不但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操作技能水平,也增强了学生努力学习的意识,营造了比学赶超的竞技氛围。(化学工程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