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21年第7期)
发布时间:2021-06-29 18:15:46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质量评估总结“三课”教学研讨会

*        学院举办省技工院校首届嘉年华活动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教学设计模拟赛

*        学院举办第十五届技能节教师教学基本功PPT制作项目竞赛

*        我院8名教师在江苏省技工院校嘉年华活动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淮安市选拔赛获奖

*        交通工程学院举办《体育—健球战术训练》院级观摩课

*        电气工程学院开设《我与电梯行业共成长》企业专家讲座

*        环境工程学院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

*        环境工程学院开设《外菜系名菜制作》院级公开课

*        智能制造学院开设《复数的代数运算2》院级公开课

*        环境工程学院开设《精馏塔操作》院级公开课

*        信息工程学院开设《英语》院级公开课

 

 

一、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质量评估总结“三课”教学研讨会

总结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6月4日下午,学院在办公楼4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质量评估总结“三课”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江泽清主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科处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副院长、教学科长、各教研室主任和12名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学院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方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并研讨听取教育教学建议、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会上,党委书记江泽清首先介绍了本次党委中心组现场学习的主要目的和意义,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他指出总书记的期待代表党中央对国家青年一代的期待。总书记的回信激励了青年不断成长进步,回顾党史,学习老一辈革命家救国、建国、强国精神。社会需要技能人才,作为技工院校,我们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国制造、实体经济提供技术人才支撑。副校长史爱民从爱国精神、爱党意识、革命精神、奉献精神四个方面谈论了学习回信的体会和感悟。

教学研讨会上,12名教师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这其中,既有上过公开课、观摩课的老教师,也有刚加入学院的新力量,既有系部教学管理人员,也有教研室主任。他们有的谈论了听课的收获和感悟,有的分享了上课的心得和体会,有的对学院教学工作建言献策,有的对学院发展表达美好祝愿。领导与教师们相互沟通、坦诚交流,氛围和谐。

现代服务学院院长、教学科研处副处长郑琳琳汇报了上半学期学院教科研,各类大赛、专转本、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教学质量考核、教学规章制度修订等教学工作和“三课”组织开展情况。

副校长高恒星表示,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学院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三课”是教学研究的平台和载体,希望所有教师不忘“三课”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砥砺前行,明确目标导向;教学管理部门做好管理引领,以礼为主,以管为辅,做好服务工作,为教师排忧解难。

校长朱延华表示通过调研、听汇报的方式了解教学工作,理论联系实际,激励我们定期反思,不忘初心、方向和目标。他对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红专并举、理实并重、刚柔相济、长短并抓、快慢并施、常态与特色并为、强化体美、职技并轨、师生并行、党政并责十项要求。

本次会议对于学院进一步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最后,党委书记江泽清希望全院教师能够在学习中成长,在互助中提高,营造教学幸福感,牢记教师责任和光荣使命,共同努力把学院办得更好。(教学与科研处)

二、学院举办省技工院校首届嘉年华活动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教学设计模拟赛

为备战江苏省技工院校首届嘉年华活动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淮安选拔赛,6月2日下午,学院在12号楼4楼会议室举办了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教学设计模拟赛。本次比赛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10名参赛教师参加了此次模拟赛。

学院高度重视教师教学技能的培养,近年来通过持续广泛开展观摩课、公开课、开放课堂等活动,每年开展校园技能节教师技能竞赛,坚持将教师职业能力比赛常态化、主题化、系列化,着力提高教师的教学规范意识和信息化教学水平。模拟赛前,副院长高恒星强调了本次大赛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克服困难,脚踏实地,在比赛中拓展教学视野、增强教学本领、提升教学水平。

本次比赛严格按照选拔赛流程进行,选手提前报送个人参赛课程的微任务(不少于16个),由选手现场抽取参赛的微任务,并按抽取的内容在270分钟内完成教学设计撰写。选手们只允许携带参赛课程的教材,不允许携带其他图文等电子、纸质材料。比赛中,选手们沉着冷静,巧妙设计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等方面大胆创新,凸显了鲜明的个性特色和良好的教学素养。

赛后,教学与科研处组织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分别从标准更专业、选题更恰当、过程更优化、环节更完整等方面对教学设计进行点评,并结合学科特点提出改进意见。此次模拟赛以实战的姿态让选手身临其境,对选手赛中有效总结经验教训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预祝我院选手在市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教学与科研处)

三、学院举办教师职业能力大赛PPT制作模拟赛

为备战江苏省技工院校首届嘉年华活动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淮安选拔赛,6月9日下午,学院在16号楼2楼机房举办了教师职业能力大赛PPT制作模拟赛。本次比赛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10名参赛教师参加了此次模拟赛,副校长高恒星观摩了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严格按照选拔赛流程进行,选手按教学设计模拟赛时抽取的微任务,在270分钟内现场完成说课PPT。模拟赛完全按照市赛环境和要求设置,选手们通过仿真模拟,熟悉比赛流程和环境,更全面地检验自己的备赛情况。

赛后,教学与科研处组织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参赛教师。通过一系列的模拟赛,选手们更加明确了比赛要求,细化了备赛方案,坚定了比赛信心,期待在市选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教学与科研处)

四、我院8名教师在江苏省技工院校嘉年华活动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淮安市选拔赛获奖

6月19日至20日,我市举办了江苏省技工院校首届嘉年华活动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淮安市选拔赛。大赛设五个专业大类,我院刘婧、任春香、徐春、陆蕊老师分别斩获公共类、机械类、电子电工类、交通类四个大类的一等奖,范吉明、吴新淮老师分别获机械类和电子电工类二等奖,胡天琦、吕媛媛老师分别获公共类和综合类三等奖。

本次选拔赛由现场撰写教学设计、现场制作说课PPT、现场说课与答辩三部分组成。报名前,参赛选手需报送不少于16个参赛课程微任务,比赛选手现场抽取参赛微任务,并在规定时间内分别完成现场撰写教学设计和现场制作说课PPT,比赛标准高、要求严。为备战此次选拔赛,我院先后举办了校级选拔赛、教学设计模拟赛和PPT制作模拟赛,让选手们通过仿真模拟,熟悉比赛流程和环境,更全面地检验自己的备赛情况。赛后,教学与科研处组织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并及时提出改进意见。

此次获奖充分展示了我院近年来强内涵、提质量、练师能的丰硕成果,彰显了我院教师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预祝刘婧、任春香、徐春、陆蕊等老师顺利通过淮安市集训选拔,争取在省赛中再创佳绩、再铸辉煌。(教学与科研处)

五、交通工程学院举办《体育—健球战术训练》院级观摩课

6月10日下午,由交通工程学院夏路路老师主讲的《健球战术训练》院级观摩课在学院田径场开课。

健球是从国外引进的项目,属于新兴体育项目,是集健身性、娱乐性、益智性、团队性为一体的项目,在引进国内的一年中,受到了很大的欢迎。

该节课从愉快的课堂热身游戏开始,马兰花开的游戏瞬间让课堂的气氛达到一个小高峰。紧接着在夏老师的口令指挥下,所有同学围城一个圈共同做团队热身操进行热身。游戏加热身操的方式使热身效果明显并且流畅自然。

紧接着在课堂基本部分,夏老师讲解了健球的玩法并且做了示范之后,学生们就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跃跃欲试了。于是夏老师将学生分成2个小组进行分组学习,教师巡回指导。而这也体现了体育课的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学生分组对健球进行大约5分钟练习之后,教师对本次课的主要内容之健球战术,进行了讲解教学并且由学生进行分组对抗。学生们分成了3个组进行了小组之间的对抗,最后第二小组蓝队获得了本次对抗的胜利。

在课堂的结束部分,全体同学在音乐声中进行了放松练习,教师点评本次课的教学效果并宣布效果。在欢乐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次健球课。

最后,教学与科研处安排所有参加本次观摩课的老师对本次课进行点评,副校长高恒星对夏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并做最后的总结。(交通工程学院供稿)

六、电气工程学院开设《我与电梯行业共成长》企业专家讲座

6月9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在16号楼多功能厅开设企业专家讲座《我与电梯行业共成长》,本次讲座由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淮安分公司总经理兼高级工程师张文峰主讲,电气工程学院专业教师和17级全体学生聆听讲座。

讲座上,张总经理就当前院校学生就业现状和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状况出发,从电梯的发展历程、电梯的原理与结构、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简介、公司岗位及培训发展指引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生动地讲解,并通过三菱企业负责金茂大厦和上海中心等地标建筑的上海工匠俞建民的实例向大家阐述了“工匠精神”就是执著专注的工作态度、心无旁骛的坚定、持之以恒的坚守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最后他通过比尔·盖茨关于事业成功的几点建议告诉同学们,人因梦想而伟大,因学习而改变,更因行动而成功。

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定会珍惜美好时光,学好专业理论知识,练就过硬操作技能,为将来实现职业理想做好充分准备!(电气工程学院供稿)

七、环境工程学院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

倾听心声,关爱成长。为了深入了解学生的学情、教情和在校生活,环境工程学院于6月17日下午组织召开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师生座谈会。会议由环境工程学院教务科科长主持、学生科科长、学生管理员及各班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们围绕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宿舍管理、学生学习、食堂就餐等方面进行畅所欲言,在平等、轻松的氛围中将长期以来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感受与参会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并提出了期待与建议。参会教师认真倾听了同学们反映的情况,对一些问题现场及时给予了解释和说明,消除了同学们的困惑。

此次座谈会为学校和学生构建了和谐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师生间的沟通,增强了了解,加深了感情。对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的优化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环境工程学院供稿)

八、环境工程学院开设《外菜系名菜制作》院级公开课

6月2日下午,由环境工程学院承办,王斌老师《外菜系名菜制作》院级公开课在11号3楼烹饪实训室如期举行。烹饪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公开课的听课评课。

本次公开课,王老师提前数月即开始备课,准备充分,目标明确,教学方法得当,运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讲练结合,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教学手段,结合学生的实际学情,把教学目标细化到每个操作环节中,更注重教学重难点的把握,注重实效。本次课充分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思路,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课后,组织了所有听课老师进行了评课活动,给予了一致好评。(环境工程学院供稿)

九、智能制造学院开设《复数的代数运算2》院级公开课

6月3日下午,由智能制造学院承办的何昕老师主讲的《复数的代数运算2》院级公开课在14号楼304教室开课。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张卫东、教学科长张明明及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评课。

何昕老师首先通过PPT带领学生们简单地复习了:复数的概念以及基本的加减运算,然后通过简单地知识铺垫、给出了复数乘法运算的基本规则,接下来教师通过讲解示范,再由学生多次黑板演示,顺利的完成了本节课的知识目标,学生在听、讲、练中很好的掌握本节课的内容。

公开课后,各位领导和老师从多方面对何昕老师的公开课给予了点评和意见,使本次教学公开课活动真正起到评教评学、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智能制造学院供稿)

十、环境工程学院开设《精馏塔操作》院级公开课

6月16日下午,由环境工程学院承办,钟康建老师《精馏塔操作》院级公开课在13号2楼精馏塔实训室如期举行。化工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公开课的听课评课。

本次公开课,钟老师提前数月即开始备课,准备充分,目标明确,教学方法得当,运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结合学生的实际学情,把教学目标细化到每个操作环节中,更注重教学重难点的把握,注重实效。本次课充分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思路,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课后组织了所有听课老师进行了评课活动,老师们对本节课给予一致好评。(环境工程学院供稿)

十一、信息工程学院开设《英语》院级公开课

6月17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举办《英语》院级公开课,金娟老师担任主讲,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金华、教务科科长史耀广及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评课。

在讲课过程中,金老师熟练运用自己精心制作的课件进行了生动地讲授,以图片展示、视频欣赏、讨论等形式给学生们呈现了对影片的不同理解,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频繁,多种方式锻炼了学生们的听说读写的能力。

公开课后,所有听课老师们从不同观察角度对金老师的公开课给予了反馈,互相探讨课堂教学方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本次教学公开课活动真正起到评教评学、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信息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