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精品课程
数控铣床、加工中心加工工艺和技能训练
发布时间:2018-01-08 18:05:53作者:热度:

一、课程说明

课程名称:数控铣床、加工中心加工工艺和技能训练

课程管理部门:数控技术教研室

参考学时:240课时

适用专业:数控技术专业及专业群

学生应具备的基础:掌握《机械制图》、《公差》《金属材料热处理》及《UG》建模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钳工技能及零件普通铣削加工能力,同时还应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二、课程性质与作用

本课程属于数控加工、模具制造专业课程体系中的终端专业课程之一,是对机械制图与测绘、简单零件手工制作、零件的普通铣磨加工等前修课程的综合应用,通过本课程学习,促使学生掌握数控铣/加工中心相关工艺及编程知识,并具有一定的实践技能,为后续计算机辅助制造等课程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促使学生形成零件生产所需的职业素养。

本课程以培养熟练掌握数控铣/加工中心机床操作,掌握数控铣削程序编制基本知识、掌握数控铣削工艺设计,并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高技能人才为目标,是针对企业数控加工岗位需求而设置一门数控技术专业核心课程。

三、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对中等复杂零件图进行数控铣削加工工艺设计,能熟练编写数控铣削加工程序,并能熟练的操作数控铣/加工中心机床对零件进行合理、有效的加工,对数控铣削加工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力,培养学生与人合作、交流的社会能力。

1、专业能力目标

(1)学生能规范的进行数控铣床保养和日常维护。

(2)学生能根据零件图加工要求,编写合理的加工工艺及程序,并能进行程序调试。

(3)学生能根据加工材料特性、图形结构正确选择刀具。

(4)学生能熟练地操作机床,并能加工合格零件。

(5)学生能正确对典型刀具进行刃磨。

(6)学生能正确理解零件加工质量、效率的相互关系,并具有良好的质量效率意识。

2、方法能力目标

(1)学生能通过多种途径、运用多种手段收集完成工作任务所需要的信息,并对信息进行整理和分析。

(2)能够制订合理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3)能够正确评估加工方案和加工程序的合理性与可行性。

(4)能独立对零件加工结果进行检查和评估。

3、社会能力目标

(1)能执行与职业活动相关的保证工作安全和防止意外的规章制度。

(2)养成对工作主动性和积极参与性。

(3)能够通过认真细致地观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

(4)能与他人进行交流和沟通,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

四、教学内容和要求

学习

项目

子项目

学习目标

学习内容

参考学时

 

 

 

 

 

1.

零件单项结构加工训练

1.1平面铣削

1.学生能正确操作数控铣床,掌握对相关加工程序指令的应用

2.学生能根据零件平面结构特点,合理地制订平面铣削加工工艺方案

3.学生能根据已有的加工方案编写平面铣削NC程序,并完成相应的调试工作

4.学生能正确实施平面铣削加工,并能根据加工要求精确控制尺寸

1.平面铣削所用刀具类型及其选用,合理确定加工工艺参数

2.掌握平面铣削相关的程序指令,如M00~M09/M30,F(G94/G95)、S、T、G0/G1、G90/G91、G54~G59、G17~G19、G20/G21/G70/G71

3.数控铣床的基本操作技能

4.数控铣床的安全生产及日常维护相关知识

5.正确使用工量具等技能

48

1.2零件外形轮廓铣削

1.学生能正确制订零件外形铣削的加工工艺

2.学生基本掌握与零件外形铣削相关的程序指令,并能根据加工工艺方案正确编写零件加工程序

3.学生基本掌握零件外形轮廓尺寸控制方法,并能正确进行零件外廓尺寸控制

 

1.轮廓铣削的加工工艺方法及刀、量具的选择

2.掌握外形轮廓铣削相关的程序指令,如G02/G03,G41/G42,倒圆/倒角,子程序,CFTCP/CFC(G900/G901),G451/G450,G64/G60

3.数控铣床的基本操作技能

4.数控铣床的安全生产及日常维护相关知识

5.正确使用工量具等技能

48

1.3槽、内腔铣削

1.学生能正确制订槽、型腔结构零件的加工工艺

2.学生在熟练应用前述程序指令的基础上,熟悉与槽加工有关的指令,并能根据加工工艺方案正确编写型腔零件加工程序

3.学生基本掌握零件槽的尺寸控制方法,并能正确进行零件槽尺寸控制

4.学生能正确使用内测千分尺等量具

5.学生进一步理解“六步法”工作方法,操作技能及工艺能力显著增强。

1.槽、型腔铣削的加工工艺方法及刀、量具的选择

2.掌握槽铣削相关的程序指令,如G02/G03螺旋下刀,偏移/旋转;G43/G44/G49

3.掌握加工中心换刀操作技能,正确使用刀具长度补偿指令

4.内测千分尺等量具的使用

24

1.4孔结构加工

1.学生基本掌握孔加工刀具及工艺方法;能正确制订孔的加工工艺

2.学生能进行钻头等常用孔加工刀具的刃磨

3.学生基本掌握与孔加工相关的程序指令,能根据孔加工工艺编制孔的加工程序,并完成程序调试

4.学生能正确进行孔加工操作,并能对孔的尺寸进行控制。

1.孔加工工艺方法及刀、量具的选择

2.掌握孔加工相关的程序指令,G81/G82/CYCLE81//CYCLE82,G83/G73  CYCLE83,G80,G98/G99,HOLE1,HOLE2,MCALL/

3.掌握内径量表等孔结构量具的使用

30

2.零件生产

1.通过生产实践,学生将进一步提高数控铣、加工中心操作技能

2.认识和使用一批生产用刀具、夹具及量具

3.掌握提高生产效率的思路及方法,并通过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积累一定的加工经验

1.组织学生参与零件生产活动,进一步提高数控铣、加工中心操作技能

2.介绍一批生产用刀具、夹具及量具

3.通过零件生产,引导学生独立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积累一定的加工经验

60

3.零件试制

 

1.学生通过零件试制学习项目,让学生接触更多更复杂的零件,按企业要求制订加工工艺,进一步增强其工艺能力

2.通过分组实施零件试制工作任务,提高学生的工作组织、团队协作能力

通过学生分组,各小组制订一份来自生产一线复杂零件的加工工艺,并能进行首件加工,完善其加工工艺方案。

30

五、实施建议

1、教学建议

(1)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加强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尽可能创设工作和学习项目,学生的学习以行动为过程,以完成职业岗位的学习任务为目标,在自我建构的过程中获取知识,掌握技能。

(2)根据教学内容特点,将理论授课融入实践教学当中,教学过程中将采用多媒体课堂讲授法、现场演示教学、小组讨论等方法。

(3)充分利用虚拟技术等先进教育技术开展教学,确保基础训练高效安全进行。

(4)建议结合生产实践开展教学。

2、教学评价

本课程的教学评价应遵循鉴定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采用“334”考核方式。即:

职业素养考核(30%):以教师在平时课堂对学生的课堂纪律、行为态度等方面观察为依据得出成绩。

平时技能考核(30%):以每一个学习项目实施作载体,依该小组上交的教学文件中对该项目的自评、组间互评、教师检查三者平均值得出成绩。

期末技能测试(40%):以学生理论面试分和期末独立实操完成的零件情况(零件加工过程及测量结果)得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