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示范专业
机械设备维修
发布时间:2013-12-31 09:11:43作者:热度:

 

一、专业建设整体目标与思路

学院从2006年起成立专业委员会、校企合作咨询委员会,系部由何玉军、李拥军、陆卫平、王增荣等成立了专业建设工作小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立足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技能训练为内容,为社会培养具有一定文化基础、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生产一线应用型和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高级工必须具备机械设备安装、维修、调试和操控能力,技师必须具备机械设备维修与管理、以及创新设计和产品开发能力。

专业建设的思路是:“继承、改革、创新”是职业学校发展的唯一途径,不发展就没有出路,不创新就没有活力,但是要兼顾可行性和可推广性,改革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使得专业课程标准更加贴近企业需求。

(1)进一步加强市场调研。更加了解和贴近市场,以服务地方经济为目标,结合学院特色,制定本专业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委员会定期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保证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质量。

(2)进一步加强“一体化”教师培养。鼓励青年教师提高学历(位)教育,有计划、有步骤落实教师进企业开展社会实践,有意识将理论教师推到实践教学岗位,同时提高实践1指导教师理论知识和理论教学水平,完善教师结构,使得一体化教师比例超过80%,推进教学改革。如送沈浩老师出国培训,郭丹老师参加数控设备维修师资培训班,陆蕊老师参加骨干教师培训班,每年有3-5名教师参与企业社会实践一个月以上。

(3)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加强校内实训条件的改善,增加设备经费投入,增加实训工位,提高设备的先进性,保证满足专业实训教学需求;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充分利用企业人才培养资源,将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请到课堂,参与专业教学;将学生学习课堂搬进企业车间,相互融合,为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营造良好的环境。邀请清拖集团专家葛德祥来校进行钳工技能训练指导,每学期至少安排两次;安排学生去淮安神工集团有限公司、淮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教学实践,每学期两周;每个班安排进富士康教学型实习至少两个月。

(4)推进课改,构建新的课程体系。构建新的以适应学生发展为主(以人为本)的课程体系,充分发展学生的工作和就业迁移能力。也就是要培养学生实用能力、生产岗位和工位能力、综合运用能力、创造创新能力。构建新的课程体系,就是要将文化课教学和专业课教学接轨,贯穿职业素质教育。推进项目课程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

(5)注重教科研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和校本教材开发。

二、现有的技能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情况、效果与进一步修改调整的打算及理由

目前技能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情况比较正常,效果良好。但是,随着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加强、校企合作的深入、实训条件的改善、企业对人才质量目标的提升等多种因素的变化,本系计划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改调整,主要理由是为了加强项目化课程建设、注重专项专业技能、特色技能培养,提高项目的规划能力、执行能力、指导能力、任务分析能力,引入市场运营方式,带动专业建设的良性循环。总结校企联谊会的交流意见和走进企业调研的分析报告,具体从以下方面考虑:

本专业培养目标中职业能力结构的综合能力: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扎实的文化基础;具有获取新知识、新技能的意识和能力,能适应不断变化的职业社会;熟悉企业生产流程,严格执行机械设备操作规定,重视环境保护,并具有独立解决非常规问题的基本能力;能指导他人进行工作和协助培训一般操作人员。技师还能协助部门领导进行生产现场的管理工作。

高级工专项能力:(1)能对作业组内其它成员的安全准备进行检查和监督;(2)能根据施工作业计划、修理及安装工艺,对作业过程进行分解;(3)能完成精密、大型、复杂、成套、高温、高压和数控设备的搬迁和安装;(4)能通过设备二级保养对零件的机械磨损进行修理;(5)能设计并制造机械设备的通用夹具;(6)能通过设备外观状况检查判断设备机电方面的主要故障;(7)能实施精密、大型、复杂设备的工作精度检查,并对工件超差进行分析和排除引起超差的故障;(8)能对金属零件进行平衡、无损诊断等特殊检查。

技师的专项能力:(1)能对全过程的环境及安全生产进行检查;(2)能参与编写讯息工期计划、工艺文件及操作规程;(3)能进行专用检具、精密仪器、故障诊断仪器的准备;(4)能针对产品质量问题对设备工艺参数进行分析和修改;(5)能精密、大型、高速运行设备修理、调试中出现的疑难技术问题;(6)能对机械设备进行部件与组件的维修与更换,并能进行精度的检测。

三、专项经费投入情况与计划(包括过去3年内和未来3年内拟专项投入经费的年份、建设项目和经费数额)

2010年投入139万元购置普通车床、数控车床等;2011年投入180万元购置普通铣床、数控铣床、机床电气控制等设备;2012年投入230万元购置数控机床维修实验台、加工中心等设备,建成了机电一体化实训中心;未来几年,2013年拟投入150万元完善机械设备维修实训中心,2014年计划投入200万元建设机械设备维修实习工厂,2015年计划投入230万元添置先进性高的维修检测设备,为企业服务。

四、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教学设施建设(包括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教材建设、教学管理的现状、目标、思路与措施

1、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构建一支实践操作能力强、技术研发能力强、课程开发能力强、企业实践经历丰富、学历层次高等一体化教师队伍。目前实践经验丰富且高职称、高学历的专业人才数量不足,缺少高知名度的学术或专业带头人,难以形成分专业方向的学术梯队。今后,一是聘请企业高学历、高技能专业人才,长期参与教学全过程,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二是从高校引进学历层次高的青年教师,增强教师队伍后颈和实力;三是着力加强现有教师培养,提高教学水平。总之,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地建设好这项工程,从而才能够保证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质量。

2、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要机械制图、机械基础、金属材料、机械制造工艺基础、AUTOCAD、钳工工艺学及技能训练、车工工艺学及技能训练、数控机床维修、机电设备装调技术、机床电气控制、电工电子技术近20门课程,教学内容按照国家职业教育课程标准执行。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许多问题,因此,我们加强了市场调研,深入企业开展专题研究,对课程体系进行了改革,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整合课程,将相近的、关联度大的课程整合在一起;二是优化教学内容,对教材进行深度处理;三是改进教学方法,采取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运用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法、行为导向法等有效的教学方法。通过改革,建立符合企业岗位实际、课程设计合理、教学措施优化的专业教学课程体系。

3、教学设施建设(包括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

加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计划在2014年初,建设一个规模较大、设备设施先进的机械设备维修实训中心,更好地满足专业实训需要;在校外至少还要建立2-3稳定的专业实训基地,保证专业技能的培养效果。

4、教材建设

在部颁教材的基础上,结合市场需求和我校实际,组织专业教师和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编写比较实用的校本教材,完善教材体系。

5、教学管理的现状、目标、思路与措施

目前我院实行ISO9000质量管理模式,教学管理机构健全,管理体系总体运行良好,但是,还有少数地方做的不太规范。为此,我们的目标是:以市场为导向,规范教学全过程,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和教学实训条件,保证机械设备专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的思路是:从细节入手,注重过程管理,通过推门听课,组织教学检查与抽查,院系两级教学督查等多种途径进行及时有效的控制。考核规范、科学、合理,实施量化考核。同时加强反馈,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学生民意测验、毕业生访谈、用人单位反馈等形式,及时掌握教学及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修正教师的教学行为和人才培养方案。建立激励机制,形成良性竞争、促进教师教科研氛围。重视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不断加强专业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把企业的行为引入到教学课堂组织中,引导学生创业。进一步完善和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建立专业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专业建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