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德育工作简报(2018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18-07-02 09:33:44作者:热度:

 

【本期要目】

◆刘文华老师在江苏省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研学提升活动中获佳绩

◆学院教师在市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中喜获佳绩

◆电气工程系举办学生趣味活动比赛

◆数控技术系开展消防知识讲座

 

【具体内容】

一.刘文华老师在江苏省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研学提升活动中获佳绩

近日,学院教师刘文华在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研学提升活动中,主题班会设计获得二等奖,《我的教育故事》演讲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比赛由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办,于6月23日-25日在无锡技师学院举行,比赛旨在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交流班主任带班经验,提升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比赛共有来自江苏13个地市的76名选手参加。为了取得好成绩,封闭集训期间,刘老师和其他五名选手认真备赛,积极讨论,相互指导,细致总结,这个过程,不知道用完了多少支笔,写完多少张纸,最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面对强手如林的比赛,刘老师沉着应对,运用扎实的理论功底与丰富的治班经验,展示了学院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彰显了学院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研学提升活动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其中笔试由主题班会方案设计和相关知识测试两个具体项目组成;面试由《我的教育故事》演讲、模拟情景现场答辩两个具体项目组成,而且模拟情景答辩要求参赛选手完成两个环节的任务。一是根据当场抽签所提供的具体情景,进行模拟性的体验和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二是回答评委提问,要求参赛选手紧扣评委提出的问题,陈述观点。比赛全面考察班主任建班育人能力,班级建设及疑难问题解决能力,学生教育管理中相关政策、原理、方法的掌握和运用等综合能力。

 

二.学院教师在市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中喜获佳绩

 6月7日,2018年淮安市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在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举行,我院刘文华、王正凤、杜蓉三位老师参加了比赛。

本次比赛采用现场面试方式进行,由教育故事演讲、模拟情景答辩两个项目组成。赛前,三位老师克服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白天上课,晚上复习准备,凭借在赛场上的稳定发挥,最终全部获奖!其中,刘文华与王正凤两位老师获个人全能二等奖;杜蓉老师获个人全能三等奖。刘文华老师也将代表淮安市参加省赛,让我们预祝她在省赛能够继续取得优异成绩,为院争光!

淮安市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是市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研学提升活动的重要比赛之一,本次研学提升活动还将进行班主任工作征文评比、班会课评比、理论知识网络竞赛等非现场竞赛项目。目前学院各系的班主任老师们正在为参加其他项目积极准备中。

  

 三.电气工程系举办学生趣味活动比赛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6月7日,电气工程系趣味活动比赛在学院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来自系部30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比赛。

与传统运动会相比,趣味运动会将竞技与娱乐相结合,着重鼓励学生合作参与,本次比赛内容为“托球跑”,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们充分研究了比赛规则和技巧,表现出了极佳的运动状态,充分体现出了努力拼搏、团结奋斗的精神。此外,各班级同学自成拉拉队,加油声此起彼伏,场面热闹激昂、精彩纷呈,为运动员们注入了极大的精神动力。经过激烈的比赛角逐,来自D16502班的刘永康和D15501班的吴敏分别获得了男生组和女生组的第一名。

 

四.数控技术系开展消防知识讲座

6月4日下午,数控技术系邀请消防服务中心周明教官为系部全体班主任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周教官通过真实生动的火灾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其中对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多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并介绍了自救逃生的方法以及灭火器的种类、操作使用方法等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

通过本次讲座,各班主任老师的消防知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大家充分意识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纷纷表态要把安全知识传达给班级的每一个学生,整改平时不规范的用电行为,时刻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为打造平安校园和平安淮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