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德育工作简报(2019年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9-06-06 10:07:06作者:热度:

 

【本期要目】

◆5月份系部学生管理工作考核结果

◆5月份宿舍卫生流动红旗

◆电气工程系开展“学习恩来精神,共筑时代梦想”学周知周

主题班会

机械工程系组织学生参观周恩来纪念馆

◆电气工程系举办“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主题演讲比赛

 

【具体内容】

一.5月份系部学生管理工作考核结果

化学工程系 90分

电气工程系85分

机械工程系 79分

信息技术系74分

数控技术系 73分

 

二.5月份宿舍卫生流动红旗

5A  101(5人 漆之伟) 303(5人 胡志强)325(5人 王清)403(4人 王正凤)

5B:203(8人 刘鸿东) 301(8人王伟)  503(7人 孙宝江)

606(9人 朱海连)

6B:104(6人 谷文娟) 203(5人 孙步鲜) 404(7人马玉闯)

605(3人江健)

7A:105(6人 夏璐璐) 212(8人徐小玲)308(6人 俞国亚)411(6人 田晓)511(7人 樊志强) 508(5耿迎庆)

7B:202(9人  王永鑫) 301(9人 徐春) 401(8人陈泉润)  

10#:401(4人 谷文娟)404(7人刘文华)

 

三.电气工程系开展“学习恩来精神,共筑时代梦想”学周知周主题班会

5月14日下午四点半,D16501电子班开展了“学习恩来精神,共筑时代梦想”学周知周主题班会。朱延华院长、电气工程系丛燕副书记等参加本次活动。

班会分为五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同学们观看了“人民的好总理”6分钟短片,回顾周总理的一生。在观看短片结束之后,同学们利用自己制作的三路抢答器设备进行周总理生平知识问题的抢答。抢答场面热烈,同学们的学周理论知识掌握扎实。第二个环节,学生表演情景剧“你是这样的人”。第一小组表演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片段;第二小组表演周恩来学习期间助人为乐的故事;第三小组表演了周恩来外交的经典场景。情景剧结束之后,同学们进行小组讨论,将故事当中体现的周恩来精神书写在卡片上进行统一展示,主持挑选任意词条请同学解释词条的含义和意义。第三个环节为故事分享“那些不会忘却的记忆”,三名来自不同小组的同学讲述了周恩来少年、青年和作为外交家时期的经典故事。现场由朱院长按随机学号选择器(殷彪同学制作)选择幸运观众谈感受。第四个环节为诗朗诵音画“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四名同学用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对总理日理万机、鞠躬尽瘁的敬佩之情。最后,班会第五个环节为歌舞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全班九名女同学用优美的舞姿,男同学用饱含真情的歌声,送给祖国母亲一份真情的告白。

 

 

四.机械工程系组织学生参观周恩来纪念馆

  2019年5月14日下午,机械工程系组织学生赴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学习伟人周恩来,培育淮安新一代”实践教育活动,系部领导、学生管理人员及相关班主任一起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依托学院关于创建校级“周恩来班”工作,是系列创建特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洗礼,弘扬周恩来精神,进而引导学生养成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素养。

活动中组织学生开展了“周恩来故事会”、团员及学生代表宣誓等活动,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聆听学习了周恩来的事迹,从具体的感人事迹中了解到了周恩来一生无私奉献,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创造出伟大业绩,真切感受了周恩来总理伟大的人格魅力。最后,由团员及学生代表在周恩来总理像前进行了庄严的宣誓。

 

五.电气工程系举办“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主题演讲比赛

近日,电气工程系D17502机修班举办“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主题演讲比赛,选手们对周恩来总理故事进行整理和收集,并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经历,阐述了对“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解。选手在演讲中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职生我们应该向少年周恩来学习,刻苦读书,苦练技能,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本次演讲比赛由张雷、刘凯瑞两位同学主持,胡涵、张禹、张雷等选手参加,大家准备充分,激情的演讲,给大家留下了美好印象。经过比赛评审组的公正评判,最终五位同学脱颖而出,并获得了好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