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教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4-02-27 17:24:16作者:热度:

2月25日下午,学院召开教学及科研工作会议,董宁副院长出席会议并对教科研工作提出要求,教学科研处刘立明处长、14位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刘立明处长主持。

会上,刘处长对本学期教研室工作强调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周密安排教研室工作计划,做到每周有专题,要在着力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教案撰写能力、教学基本功、专业能力等方面下功夫。二是对教师课题研究的数量和层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强调课题研究应体现团队精神。三是对系部排课的调整、教师课时量、系部间的协调等提出具体要求。四是针对今年即将分步实施的青年教师教学及科研能力达标考核工作,要求各教研室加强对青年教师的辅导和培训。五是对教师教学资料的规范化提出要求,强调了备课笔记与教案的区别。此外,刘处长还对教研室主任的考核、信息化大赛、“两课”评比等工作提出要求。

董院长重点强调教研室主任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学院的发展对教研室主任的自身素质、学术能力、专业水平等方面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教研室主任工作效果直接影响学院的内涵建设和办学质量。要求各教研室围绕学院创建“规范制度建设年”的要求制定本学期的教科研工作计划。

董院长从培养目标、教师团队建设、教研室工作考核三个方面分别作详细的阐述。他强调职业院校要努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专业建设要关注今后一段时间用人市场需求,掌握并传授企业、产业、行业最新的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艺,在教学内容上要追求企业、行业最适用的内容。研究培养“爱家长、肯吃苦、能创新”优秀学生的教学方式方法,加强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团队建设应包含教师队伍中拔尖人才的培养、关注教师的技能水平及特色能力的提升,同时对我院青年教师教学及科研能力达标考核、专业教师信息化数字化竞赛、计算机专业、体育和德育等科目老师的教学和教科研工作开展都作了新的要求。

最后董院长介绍了2014年要迎接上级主管部门检查评估的主要工作。主要是省市“三个规范”检查视导;联院教学工作视导;省厅高技能人才培养重大项目申报迎评,包括“创、讲、做”工作。教育系统的教师信息化水平测试和学生技能水平测试排名、“两课”评比、“校企合作论坛”、省市技能大赛、“状元”大赛及“创新”大赛。国家及省市组织的“文明风采”大赛。要求各教研室主任积极主动配合做好各项工作。(教科处张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