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组织开展班主任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19-01-08 08:47:20作者:热度:


为丰富学院班主任生活,提升教育管理能力,增强班主任之间团结合作意识,2019年1月5日,学院组织开展了班主任业务培训,学院全体班主任及学生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培训分为户外拓展训练和业务知识讲座两个部分。上午为户外拓展训练。虽然气温低至零下,空中还飘着小雨,但学院的88名班主任仍不畏严寒,按时集合、积极参加了各项活动。本次拓展训练的项目有:信任背摔、徒手攀岩、穿越防火墙、不倒森林、数字排序列、限时翻越毕业墙。在活动中,班主任们热情高涨,涌现出各种精彩瞬间,很多女教师更是展现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通过团结与信任,圆满完成了各种挑战。返程路上,班主任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参加类似活动,不仅可以增进班主任之间的感情,更能促进班主任之间的团结合作精神。





下午的班主任业务培训,学院特邀全国知名的职教专家、徐州财经高职校原副校长刘景忠来院开讲。院长朱延华、副院长史爱民与全院班主任共同参加了听讲。



刘景忠教授讲座的题目为《做新时代职业教育的“追梦人”》。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元旦讲话引起:“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的很坚定”。因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他指出,作为一名班主任,一要有职业认同感,这是做一名优秀班主任的前提。作为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只有努力过、奋斗过,才能有成就感、自豪感、幸福感,要干一行爱一行。二要有“三心”,即爱心、同情心、耐心,这是优秀班主任的基本素养。有了这“三心”,你才能专注于学生成长,你就必然会走进学生心灵。而一旦走进学生心灵,你就会发现一个跌宕起伏、风云激荡、五彩缤纷、气象万千的新世界。在这个新世界里,你会流连忘返,迷恋其中。三要加强德育研究,这是成为优秀班主任的必由之路。做任何事情,但凡止于一般的应付状态,都体会不到其中的乐趣;一旦进入研究状态,乐趣便会随之而来。而德育研究的必由之路是:静下心来读书写作。他强调,每位老师只要坚持每天读书写作,只需三年,必成专家。

来自高职校的优秀班主任张艳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她从一名懵懂新手成长为一名优秀班主任的切身体会和深切感悟,介绍了她在班级管理中的行之有效的“七必做”:每天1句古诗文,每天1节阅读课,每天练字1刻钟,每周1次读报课,每周1篇周记,每月1次读书交流会,每月借阅1本书。

我院教师刘文华与全体班主任交流分享了参加省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收获和心得。

最后,院长朱延华作总结发言,他要求全院班主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深交流,树立自信,抓住学习机遇,开阔眼界,不断对工作进行系统化、理论化的总结、反思和提炼,要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学生工作处/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