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参与技工院校《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教学实验
发布时间:2019-06-06 09:48:32作者:热度: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11号)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精神,强化技工院校学生工匠精神和职业素质培育,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职业素质需求,提高技工院校学生的就业质量和持续就业能力,根据人社部《关于开展技工院校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教学实验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明确通用职业素质课程实验内容和要求,确保教学实验工作稳步推进,6月4日在北京召开技工院校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教学实验工作启动会。我院作为江苏省推选的实验学校,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提升技能人才通用职业素质,是技工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诉求,是国家对技能人才培养的要求,也是企业对技能型人才能力的需求。为推动技工院校通用职业素质课程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2379所技工院校中,选择100所条件较好的学校开展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教学实验工作。

人社部将于本年度6月、7月和2020年年初,组织实验院校骨干教师开展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教学业务培训。教学实验以2019~2020一个学年为周期,各实验校在周期内要完成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理解与表达、交往与合作、信息分析与处理、创新思维与方法、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就业与创业8个模块教学实验。2019年秋季学期完成3个模块教学实验,明年春季学期完成另外5个模块教学实验。每个模块实验班级不少于2个,其中必须有一个是二产专业。通用职业素质课程围绕职业活动中的基本能力,以学生终身职业发展为目标,以实用性、有效性和综合性为原则,根据职业发展所需要的各项通用职业素质构建课程体系和内容,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教学设计并安排教学活动,强化学生通用职业能力的培养。教学实验主要围绕明确课程设置方案,完善课程教学内容,探索教学实施方法,创新教学评价方式四个方面开展教学实验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