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系校企合作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7-12-20 13:59:53作者:热度:


在学院党政领导下,根据学院就业处工作计划和要求,以"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精神,化学工程系校企合作工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为核心,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深化教学改革,紧密结合企业岗位需求,与合作企业共同制定培养计划,实现培养、实训、顶岗实习等全过程、全方位的校企合作,现将校企合作工作总结如下:

一、                     成立校企合作领导小组,保证校企合作有效运行

化工系根据学院指示精神,组成了以系主任和书记为首,由专业教师骨干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主要分析、研究校企合作模式、方法,找准办学定位,明确办学方向,全面指导校企合作各项工作。配备一名专职校企合作联络员,负责系部校企合作工作的发展。

二、校外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 

化工系在多年办学实践中,深切地体会到,必须配置与专业相对应的校外实践基地,以方便理论紧密联系实践,并取得组织安排实习教学的自主权。为此,化工系先后与天士力帝益药业、利安科技、华尔润集团、洁丽莱化工、亿唐生物、天晨化工、江苏山河水泥、滨海汉阔生物、实联化工、安邦电化、洪阳化工、振方医药、嘉城化工、旺旺食品等多家化工、制药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差异化实习基地。通过和企业高层管理、工程技术人员的充分沟通交流,有效地发挥了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形成共同推进学校发展,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打建互利双赢的平台。

1、共同打造师资队伍。为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化工系在鼓励教师努力提高理论知识的同时,加强与合作企业密切配合,将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到企业生产车间参观、实习、培训,聘请天士力企业专家与专业教师一起开发专业课程的校本教材,并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或技术骨干作为学校的客座教授为学生授课、开设专题讲座等方式,提升化工系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2、企业搭建实习平台。学校利用企业的资源,建立稳定的实习基地,其生产车间成为实际教学的课堂。校企共同安排实践教学计划,特别是由企业安排其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实习指导教师,与学校教师共同完成学生由专业技能的培养到就业岗位的过渡,努力缩短课堂与岗位、学校与社会的距离,更好地达到定向培养目标。

3、实施“订单”培养。根据企业人才的需求,学校与企业签定合作协议,采用冠名班的形式,加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校企双方共同制订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实习标准。学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由学校负责完成,学生的上岗实习、顶岗实习在企业完成,毕业后即参加工作实现就业,达到企业人才需求目标。

4、与我系建立校企合作的企业,多数都设立了奖学金,共同制定了企业奖学金的管理办法,从制度上保证了资金的安全管理与有效使用,通过奖学金这个平台,可以扩大在我院的知名度,赢得学生的好感和信任,从而达到吸引人才的目的。也使企业通过奖学金的评比,可以提前“圈定”一些品学兼优的优秀人才,最终实现学院、学生、单位是三方共赢。

三、化工系校企合作工作程序(与天士力帝益药业合作为例)

1、 根据企业用人要求,定向招生(高中生)组建冠名班。

2、专业教师与企业专家一起研讨, 人才培养方案,所有课程的设置紧扣专业培养目标 ,满足企业对知识和能力的需求,有计划地安排专业课程的校本教材编写工作

3、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教学中在专业教师教学的基础上,聘请企业专家到校进行专业讲座,企业专家担任部分专业课的教学任务。

第一学期进企业参观一天,了解企业,第二学年进企业具体岗位见习二周(轮岗),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为见习指导老师。专业教师进厂实习,充分了解企业的用工要求,了解企业相应工种所需的专业知识,第三学年进企业顶岗实习,学习企业的先进技术,学习新进设备的操作,新材料、新工艺在企业的应用、丰富自己的理论教学内容。

4、学生在校学校期间,将作为企业的准员工,参加企业大型活动,培养学生企业主人翁精神。

5、顶岗实习阶段,系部将通过与企业沟通、学生交流等形式,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不定期地考察,配合企业做好实习生思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