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
实习感悟——班会课的创新
发布时间:2019-04-25 15:04:34作者:热度:


 

春夏交错之际,校园里的紫藤树爬满了架子。在那繁茂的枝叶中,点缀着一朵朵美丽的紫藤花,近看像一串串珍珠,远看像一串串葡萄,令人垂涎三尺!雨天过后,紫藤花被豆大的雨点打得东一朵,西一朵,但不久又会冒出新的花蕾。

在淮安技师学院校园里,正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像紫藤一样,在风雨中不惧困难,勇往直前。正因为S18501班的同学们具有这样的吃苦耐劳精神,才能够认真地完成了他们进入学院学习的第一个实训课程——持续一个月的钳工实训。

今天的班会和以前有很大不同。记得之前,每周班会的内容基本上就是班主任对上周的工作总结,对学生一周学习、值日等提出相应的建议,真正意义上的主题班会安排的很少,偶尔学校会安排一些统一的讲座或表彰,全校进行统一观看。而这次班会的内容丰富多彩,班会的意义也凸显了出来。班会课不再是班主任单方面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价,而是将班会课还给班级,让同学和老师有交流互动,自由发挥。

本次班会的主题是实习感悟,这个选题既贴合实际生活,也与学生上几周的实训有所联系。班主任主持开展班会,先由几位学生代表发言,谈谈实训感悟。他们讲述了实习中学到的知识,遇到的困难时如何解决。然后,班主任总结并讲了一些平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请出学院与S18501班结对帮扶的高院长讲话。高院长首先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钳工是什么?丁良玉同学回答地很全面到位,高院长给予了表扬和鼓励。接着,高院长讲述了自己亲身的学习经历,高院长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品德修养和为人处世,让学生更阳光进取,让学生懂得钳工实训、学习的重要性。后来,高院长仔细观察到教室墙上有一幅画,画中有一段非常经典的句子:不必仰望别人,自己亦是风景。高院长让徐子阳同学回答这句话的寓意是什么。总结了一下:同学们要相信自己,不去仰望他人,做最好的自己,你就是人生最美的风景。同时,高院长提出同学们要有目标、有方向、要务正业。最后,高院长谈到在平时的机械制图课上发现有个别学生不带笔现象,今天也让没带笔的同学谈谈自己的想法,并联想到学生喝的营养快线,引出了一个话题,布置了一个作业:写一篇50-200字的关于《营养快线与学习工具之比较》短文,让同学们下周班会课来分享。

整节班会课由于互动很多,课堂气氛活跃,而代表发言的同学表现相当出色。课后,班主任进行了总结与表扬,这节班会课既让同学们表现了自我,在这过程中体会到老师平时上课的不易,也一改班会课平时沉闷的气氛。同时,也带给了我启发,作为班主任,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性和锻炼的机会,他们的表现会让你感到惊喜,而这种类型班会课的开展,也使得班会课真正实现了创新。(仝香供稿)

高院长的班会课,同学们听的聚精会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