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
做个有智慧的班主任——智能制造学院班主任教育管理侧记
发布时间:2023-09-28 15:01:35作者:热度:

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的直接参与者,其文化修养、管理理念、工作方法和作风等势必会影响到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为了提高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能力,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校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智能制造学院新学期班主任读书沙龙活动于9月27日再次拉开帷幕。

在上个学期的班主任读书沙龙中,班主任通过围读《学生管理的心理学智慧》,就如何做学生的重要他人,转化学生的方法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每一期的主讲老师就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和分享。

何昕从“学生管理的关键”、朱海燕从“做有影响力的教师”、韦大杰从“做学生的重要他人”、高阳从“学生管理的认知策略”、王曼宇从“学生管理的情绪策略”、戚长友从“学生管理的人际策略”、丁文娟从“学生管理的行为策略”等多个角度分享了学生管理的智慧。



学期结束的时候,学院党支部书记杜清平对各位班主任的日常工作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说当班主任是一件累并快乐的事,班主任工作虽繁杂且琐碎,可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却是幸福与快乐的,希望每一位班主任在工作中要做到有耐心、担责任、善观察、懂思考、重行动、会反思。

按照读书计划,本学期智能制造学院的班主任们将继续围读《学生管理的心理学智慧》,就班集体的建设,班干部队伍的培养等课题进行交流探讨。

本学期第一位交流的石惠敏老师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她给我们分享了班级管理的四个阶段“组建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成就阶段”。在第二阶段“磨合阶段”中分享了一个小事例:新生开学第三天如何及时发现并果断处理一位情绪波动比较大的孩子的问题,告诉我们处理班级事务不能拖泥带水,要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第三阶段“规范阶段”给我们提到要多留意经常请假或迟到甚至旷课的孩子,在班级管理中做一个有心的人。

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沙龙活动,通过听取石老师的分享,大家吸取了非常宝贵的经验,收获满满,很期待下一期的班主任沙龙活动。教育是一条没有终点的路,在以后的工作中,自己也会将更多的热情投入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去,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信息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文字:何昕 | 摄影:孙宝江 | 编辑:李爽 | 审核:郑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