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2013年度领导班子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20 18:17:27作者:热度: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精心指导下,以争创国家级重点技师学院为目标,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 “创、讲、做”活动为载体,以党的建设为保障,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大力深化内涵建设,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校企合作思路,育人环境积极向上,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全年毕业学生1549人,招收各层次新生2705人,对外培训5791人、技能鉴定3023人;获批省级示范专业1个、精品课程2门、省级名师2、专业带头人3人;校企合作成果更加显著,与22家冠名办班单位,开设了28个冠名班;被省人社厅表彰为招生工作先进单位。

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突出重点,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各项工作

(一)以教育教学改革为核心,内涵建设稳步推进

1.“创、讲、做”成绩显著,硬件条件逐步改善。一是继续深化“创、讲、做”工作。在全省技工院校系统开展的“创、讲、做”活动中,通过学院积极努力,成功取得省级示范专业1个、精品课程2门、省级名师2、专业带头人3人,居全省技工院校前列。下半年,学院继续深化开展新一轮的创建工作,申报创建5门省级精品课程、2个省级重点专业和多名省级名师及专业带头人,建设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立电子商务高技能培训基地。二是积极争取,不断提升办学能力。通过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项目省级复审验收,通过省鉴定中心数控车工专业高级技工鉴定点审核验收,顺利通过十二五中职教育基础能力建设项目稽察。省盐化工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项目正在建设之中,通过项目建设,可以带动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一体化教学团队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办学特色,创新培养模式,提高教育质量,提升管理水平,增强服务能力,构建地方特色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在全省及全国起到示范作用。

2.强化教学常规管理,稳定推进教学改革。一是强化教学督导检查,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开展全院性教学督导8次,开展全院性教学三查8次。围绕教师教学质量、课堂秩序管理、课堂教学效果、多媒体应用等方面开展专项督查,共通报违反教学规定60人次,要求系部按照教学事故管理规定对违纪违规教师进行了处理和教育,33名教师因教学资料存在问题或不足被通报,有力促进了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保证了正常教学秩序。二是积极举办公开课和专家讲座,着力推进教学改革。共举办了10次院级公开课、10次系级公开课,邀请省内处专家举办12次院级讲座和10多次系级讲座。院级公开课和讲座通过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项目引领、任务驱动、模块化教学方法的展示,对进一步推动我院“创、讲、做”活动的开展,加快一体化教学改革的步伐,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综合能力,深化校企深层次合作,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三是严格考试环节管理,建立良好考风和学风。严密组织好期中、期末考试,实行教考分离,着力建设试题库,及时进行教学质量分析,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扭转了考风和学风。顺利通过省联合学院的教学视导。

3.修订完善各项制度,教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在教学改革中过程中,以制度为保障,制订并完善了《淮安技师学院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实施办法》、《淮安技师学院技师班(社会化)弹性学制实施办法》。二是加强教科研工作。充分发挥各个教研室的作用,全年开展院级教研活动24次,,有效活跃了学院的教科研氛围,推进了一体化教学改革的步伐。积极鼓励教师申报省市课题,全年申报省、市等课题27个,结题课题5个。全院教师公开发表教学论文39篇,15名教师在省级中心教研组教研成果评比中获奖。三是积极开发一体化教材。全年参编一体化教材3本,编写校本一体教材及教学活页4本。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书育人水平。一是积极引进紧缺专业人才。着眼学院发展需要,引进了11名研究生,聘请紧缺专业专家、学者兼职教师26人,聘请淮阴工学院等学校兼职教授3人,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二是创造机会,解决编外教师入编问题。通过努力,成功将20名本校编外教师通过公开招考形式,招聘入编,对提高编外教师工作积极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三是加强培训,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组织开展“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积极委派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全年有50多名教师参加了部、省、市级各种专业和业务培训,1人出国培训。根据第二次党员大会提高教师学历层次要求,积极鼓励年轻教师参加高层次学历进修学习,目前和在读硕士研究生10多名。四是加强师德师生教育,着力提高教风和学风。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大力宣扬教师中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大力表彰优秀教师,在教师中逐渐形成忠于职守、乐于奉献、严谨求实、博学深思、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风气。2名教师获市委表彰为优秀教育工作者,2名教师被表彰为市教育系统教学能手、岗位标兵,涌现出了史耀广等十佳教师。

5.技能训练常规化,获奖面进一步扩大。一是技能集训常规化。坚持“技能竞赛大赛化、技能集训日常化、训练项目渐进化、竞赛项目多样化、师生比赛同台化”的教学目标,组织开展了第八届技能创新节,全院近700名师生参加了24个项目或组别的专业技能竞赛和创新竞赛。二是努力提高大赛成绩,提高学院声誉。在全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学院获得工业分析项目团体三等奖。在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2个教师组二等奖,在市“两课”评比和信息化教学大赛中,有3名教师获奖,在淮安市第七届创新大赛中有7件作品入围省赛。获得市“第七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市“第六届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在淮安市第八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学院有31名师生获奖,并将有19名师生代表淮安市参加2014年省赛。

6.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内涵不断深化。一是通过冠名办班提高招生吸引力。举办了“2013年度冠名班签约仪式暨校园招聘会”,与22家单位签订了冠名办班协议,极大提升了我院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提高了招生吸引力。进一步扩大校企合作面,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新增合作企业16家。继续通过政校企合作,举办安管班,并向安全管理相关专业领域继续拓展。二是校企合作成果进一步丰富。成功举办第六届校企合作推进会,邀请了近30家企业共商人才培养大计。通过校企合作,结合生产一线需要,新编制了37个专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和13个专业217门课程标准。按照企业需求调整专业设置,编报了五年制高职专业调整方案,并成功开办1个五年制高职新专业。

(二)以思想教育工作为主线,学生工作成绩突出

1.加强班班主任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管理育人能力。一是加强培训交流。全年举办两次班主任班训和两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近200名班主任参加了培训和交流,20多名班主任在交流会上作了交流,对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工作艺术、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日常考核。进一步强化班主任考核制度和班级管理制度,做到周周考核,月月公布,年年评比,涌现了卜永杰等十佳班主任。

2.以常规教育为抓手,抓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学院坚持以德为先,抓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坚持以生为本,抓好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一是抓好入学环节,做好入学教育周活动,认真学习《入学教育》读本,抓好军训环节,使学生从入学起即打好思想教育基础。二是抓好日常管理。加强对学生管理工作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到日日有检查,周周有公布,月月有评比,有效促进了良好校风的建立。三是加强学生心理疏导。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建康教育活动,扩大院学生心理咨询室,3名具备资质老师学年担任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全年有41名学生主动进行心理辅导,对学生稳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四是做好学生资助工作。院关工委学年资助20名特困学生,全年累计上报各类省级学生奖励、资助、免学费500多人次,落实近60万的资助资金,申报发放319名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42.1万元。做好奖助学金和退役士兵生活费的申请、共发放993人次347.62万元。五是加强社团组织建设,搭建学生成长平台。加强对全院10多个学生社团和管理,委派教师专门进行指导,使学生社会积极健康开展各项活动。

3.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努力营造育人氛围。全年开展了三月学雷锋、五四青年节、迎新生晚会、一二九诗歌朗诵会、迎元旦晚会等系列活动10多次加强社团组织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各项活动之中,学生综合素养明显增强。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省内外各项活动,有2个班级荣获“省级先进班集体”,6名学生荣获省级表彰,14名学生荣获市级表彰。

(三)做好招生就业及对外培训工作

1.加强宣传,全员参与,扩大基地,稳定规模。一是加强宣传,全员参与。在《淮安日报》、《淮海晚报》、淮安电视台、淮安广播电台等媒体进行学院形象宣传,在全市及周边县市区初高中毕业生中广泛展开招生宣传。召开全院招生动员大会,表彰先进,广泛发动,调动全员招生的积极性。二是加强招生基地建设,稳定招生规模。通过生源基地公开招标方式,将生源基地扩大至33所,比去年增加13所,对稳定生源提供了保障。三是加强退役士兵招生。积极参加全年退役士兵招生招标工作,成功取得6个专业招生资质,并积极开展退役士兵招生宣传和接待工作,退役士兵招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通过努力,全年招生各层次新生2705人,高级工以上占78.9%,被省人社厅和市教育局授予年度招生工作先进单位。

2.以就业为导向,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和实习工作。一是加强就业管理。建立健全就业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到位,建立学生实习就业档案管理制度,为做好实习就业学习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加强就业前教育。集中时间对学生开展就业前教育,使学生在择业观、职业道德、安全意识等多方面得到加强。三是加强创业培训。全年对34班近1012名学生开展创业教育,取得了实效,在全市学生创业教育中处于领先地位。四是加强实习就业基地建设。全年新增16家就业基地,全年由学院安排顶岗实习学生672名,自主择业实习的学生337名,就业率98%。五是做好实习就业学生服务工作。全年分管院领导、管理系处有30人次赴学生实习就业一线考察了解学生实习就业情况,看望实习就业学生,对稳定学生实习就业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3.积极开拓市场,稳步扩大培训规模。充分利用“政府购买紧缺型高技能人才培训”政策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积极扩大与行业的合作培训,积极做好大学生创业培训,培训毕业生1012人。全年培训2645人,技能鉴定3023人,全年创收136.42万。驾校针对当前驾培市场调整,全面学习新《考规》,树立品牌意识,加强生源基础建设,做好退役士兵的培训工作,全年共招收学员314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5%。考试合格率达97%,实现利润14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200%。

(四)加强内部管理,做好服务与保障工作

1.进一步完善考核和分配制度。根据《淮安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学院从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出发,结合实际,制定《岗位设置管理方案》,办理了2011年以后26名职务晋升、职称晋升人员兑资手续。制定了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过渡方案,核发了教职工全年各项奖励性绩效工资,有力改善了教职工的待遇,有效提高了教职工的工作干劲。

2.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一是综合实训楼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全面交付使用二是加强校产和实习耗材管理。建立健全各种财产管理制度,抓好固定资产、低质易耗品、消费品三大类别财产的信息化管理,确保账物相符。做好出租房管理,回收文印室和部分出租房,做好办公用房清理。三是加强对招标采购工作的监管。规范验收、管理、领用发放、保管、残值回收等手续,杜绝积压浪费现象发生。杜绝资源浪费,保证阳光采购、廉洁运行。

3.强化财务管理,为学院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学院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开源节流,积极筹集资金,全年学院共取得各项资金6086.82万元,为学院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4.维护校园稳定,创建和谐校园。全年开展全院性安全大检查20次,举行消防演练2次,消除安全隐患6个,聘请了清河区健康路派出所,巡防大队干警来院开展法制宣传、法制教育15次,通过校地共建,加强防控等有效措施,全年实现安全无事故,学院和谐稳定发展。

二、立足科学发展,切实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2013年7月,新一任领导班子到任后,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关系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坚持集体讨论、研究和决定。认真执行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认真落实院领导联系教学单位制度,经常深入基层和教学第一线调研、听课,倾听群众心声,密切与师生联系。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年开展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12次,领导班子每人完成2万字读书笔记和1篇调研报告。两位党政主要领导参加了省委组织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培训班,4名中层干部参加为期两月的党校培训学习,1名中层干部出国培训。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提高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2.积极筹备并顺利组织召开第二次党员大会。2013年7月,新一任党政主要领导到任后,积极筹备,并于11月30日顺利召开院第二次党员大会。大会选举先生了第二届院院党委委员人选和书记人选,选举产生了第二届院纪委委员人选,明确了今后五年学院的发展思路和创建国家级重点技师学院发展目标,并制定了相应的措施。

3.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通过开展政治学习,支部学习,通过学院网站、院报、画廊、电子屏等多种媒介宣传党的十八大、全国两会精神,结合新时期淮安精神大讨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为主题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通过知识竞赛、征文比赛、“走进社区”等活动广泛深入地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邀请市委宣传部金德海副部长来院举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参观五德教育馆和廉政教育馆,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同时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新时期淮安精神大讨论活动,通过广泛讨论征集,总结提炼出体现时代要求、引领未来发展、彰显地域特色、易于传播普及的新时期淮安精神近百条。

4.深入学法,不断提高领导班子依法治校能力

一是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位后,积极学习并深入研究了《国家高级技工学校建设标准》和《国家重点技师学院建设标准》,在广泛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级重点技师学院建设标准,调整、完善了学院机构设置方案,进一步规范学院各项管理。
   
二是领导班子专门组织集中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二项规定,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执行,缩减三公经费。通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坚决执行《条例》提出的各项要求,坚持深化改革、标本兼治,着力推进财政预算、差旅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活动公开等方面改革。

三是加强法制宣传,组织学习《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教师法》、《青少年保护条例》等多部法规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了学院事业的健康发展。聘请了清河区健康路派出所,巡防大队干警来院开展法制宣传、法制教育15次,进一步提升全院师生的法制观念。

5.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举办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89名师生参加学习并通过考核。积极吸收符合条件的学生、青年教师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入党,“七一”前对55名预备党员进行了考核并办理转正等相关手续,“七一”又发展了50名预备党员,通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全院形成积极向上的健康风气。

6.加强宣传统战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和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工作力度。全年累计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文章122篇,在淮海晚报上编印13期《江苏淮安技师信息》,刊发89篇报道文章,在淮安电视台《淮安新闻》和《今日观察》栏目播放学院新闻报道5次。及时更新学院网站内容480多篇次,并多次修改学院网页版面设置,及时上传数据,2014年新年学院新版网页已改版上线。充分调动通讯员的报导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宣传报道学院师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出色表现和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个人,全方位保证学院对外宣传报道的畅通,提高学校知名度、优化舆论环境。团结党外和民主人士,充分发挥他们在学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7.做好工会和群团工作。积极开展工会活动,获市总工会表彰为2012年度基层工会财务工作竞赛先进单位,1人获省总工会表彰为省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全年组织开展业余党校集中授课8次,89名学生获得了党课培训班的结业证书,新发展团员88名,多年被团市委、市文明办、市人社局表彰为“淮安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和“淮安市新长征突击手”。

三、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打造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

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和省市有关廉洁自律文件要求精神,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一是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年初院党委层层签定党风廉政责任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公开廉洁承诺,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每年结合年度考核进行述职述廉,并经常听取责任对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汇报二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二项规定”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监督监察,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年没有发现违纪违规现象。三是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院党委中心组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专题学习,先后开展了“学习周恩来,提升忠诚度,助推大发展”、“学习伟人周恩来,践行‘五德’作表率”等专题教育活动,强化了宗旨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四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服务学院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对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如设备采购、基建、乱收费和教材采购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结合管理规范制度建设,规范了各项办事流程。

 

回顾2013年的工作,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的看到,学院改革和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实施一体化教学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入、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招生工作还需进一步突破,校企合作需要进一步深化,师资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树立改革创新意识,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着力在加强战略谋划,完善体制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团结依靠广大教职员工,以争创国家级重点高级技工学校为契机,为实现学院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