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4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14-03-26 14:58:31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2014年“创、讲、做”资料准备情况通报

*              我院在市第二届“淮安技能状元”大赛中创佳绩

*              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              我院启动第九届“技能·创新节”

*              信息系举办建筑专业知识院级讲座

*              化工系成功举办院级公开课

*              信息系组织教师赴电商企业参观学习

*              电气系退役士兵周末长期培训班开课

*              计算机教研室组织组内公开课


一、2014年“创、讲、做”资料准备情况通报

3月17日,董院长组织教科处对各系2014年“创、讲、做”资料准备情况进行初查,现将检查情况汇总如下:

化工系确定化工分析与检验专业为2014年申报的示范专业,材料在补充2013年部分材料,电子文稿基本完成,正在修改完善中。信息系确定电子商务专业为2014年申报的重点专业,材料基本准备就绪,电子文稿基本完成,正在修改完善中;另外,信息系申报的精品课程为《会计电算化》和《网络组建与应用》,材料基本完成,电子文稿正在审核修订中。

二、我院在市第二届“淮安技能状元”大赛中创佳绩

3月7-9日在各赛区举行的江苏省第二届“淮安技能状元”大赛是我市规格最高、奖金最高、荣誉最高的职业技能大赛。此次大赛,我院组织33名选手参加学生组8个工种的竞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最终13名选手将代表淮安市参加省“技能状元”大赛。

其中,王杰、郑亮同学入围维修电工工种的省赛;周晓苏、胡跃两位同学入围无线电调试工工种的省赛;薛以栋、范文威入围数控车工工种的省赛;王飞翔、李维国入围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轴)工种的省赛;高永露入围工具钳工工种的省赛;许寒兵入围车工工种的省赛;朱星宇入围汽车检测与维修工种的省赛;高照民、董君妍入围电子商务师工种的省赛。我们期待他们在省赛中沉着应战,发挥应有的水平,取得优异的成绩。

三、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3月17日上午,学院召开了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董宁副院长主持。教科处刘立明处长、各系负责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立明处长主要布置两项工作:一是落实即将参加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的各工种的指导老师;二是对我院承办已结束的“淮安技能状元”大赛的有关费用结算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董院长主要部署以下几项工作:一是 “淮安技能状元”大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我院参加8个工种的竞赛,其中7个工种取得了全市第一名,13名选手入围省赛,要求各相关系部拟定近阶段的集训方案,立即、快速、科学、严谨训练。对有潜力、有实力的工种重点抓,全力以赴,争取在省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二是公布去年我院不同专业学生课本的费用情况,以及各专业学生实训耗材实际费用,通过调研研讨,形成不同专业学生的教材、簿本的费用及实训耗材的建议。三是为迎接2013年报批的500万资金项目年度审核,与各相关系部交流了设备采购、校企合作提升培训能力及总结等三个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要求各系做出方案,列出项目明细表。对该项目中构建完善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董院长分别就六个子模块即培训模式、课程设置、教材开发、一体化师资建设、培训装备、技能评价等一一提出具体要求;对项目中校企合作提升培训的能力,他主要就校企合作共同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师资培训、共建实训基地等方面提出要求;对项目总结部分,董院长要求必须形成书面报告,以课题研究、发表专题论文等形式得出结论。另外董院长还对2014年“创、讲、做”申报的资料准备、系部教学督导、校企合作资料收集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四、我院启动第九届“技能·创新节”

为突出高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加大“理实一体化”培养力度,带动和促进技能实践教学的改革,进一步促进“技能竞赛大赛化、技能集训日常化、训练项目渐进化、竞赛项目多样化、师生比赛同台化”的大赛训练机制,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新提升教学质量。 3月17日,我院正式启动第九届“技能·创新节”,各类竞赛将于4月1日-4月30日举办。

本届“技能·创新节”以专业技能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竞赛重点,各系部根据各自的专业特点,设立了普通车床、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数控维修、CAD绘图、模具拆装与测绘、电子装接、PLC、控制电路安装、CAD绘图、汽车轮胎拆装、会计电算化、会计手工帐、网店建设、电子商务平台、艺术设计、网页设计、汉字录入、Flash动画设计、课件制作、建筑CAD、化学实验操作、微生物检验、化工分析、设备操作、仿真操作等组别的师生技能竞赛项目和创新竞赛项目。数控技术系和电气工程系还积极与企业密切合作,分别冠名为“北京数码大方科技”杯和“淮安强瑞商贸”杯“技能·创新节”。

为保证本次“技能·创新节”取得实效,大赛组委会要求各系部要高度重视,成立系部竞赛工作小组,认真组织,明确职责,统筹安排,确保安全。并要求每位专业教师、特别是一体化教师要积极参加技能竞赛;学生要全员参加预赛、选拔赛,创新竞赛要广泛发动所有老师和学生参加。还要求所有项目必须与省赛对应,保证竞赛实效,赛出特色,赛出技能,赛出成果。

五、信息系举办建筑专业知识讲座

3月13号下午,由教学科研处组织、信息技术系主办、由高级工程师谈建智老师在16号楼多功能厅为建筑专业师生作题为“珍惜当下,创造未来”的知识讲座。

讲座的主题为“当前房地产调控形势下,建筑专业学生如何学习成长,更好的迎接未来”,谈工从建筑专业的培养目标、专业前身与未来发展三个方向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利用著名案例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以4个具有代表性的“豆腐渣工程”,提醒同学们现代建筑师应具有的知识储备和道德规范,使学生们对当前建筑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

(信息系朱君供稿)

六、化工系成功举办院级公开课

为了提高教学的实效性,交流理实一体化教学实施经验,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步伐,促进全院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3月20日下午由教学科研处组织、化学工程系主办、化工教研室青年教师吴滢老师主讲《白酒中甲醇含量的测定》公开课在13号楼210仪器分析实训室如期举行。董宁副院长、刘立明处长、各系部负责人、教学督导员、教学管理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此次公开课作为作为仪器分析学科的一次全面展示,体现了理实一体化的教学要求,从选题、教学准备、场地布置等无不凝聚化工教研室以及系部领导的心血。教学过程中,吴老师采用了“教师理论讲解,学生演示以及学生分组实操三步式”的教学方式,达到了“理实一体化”的教学要求,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课堂反响较好。

课后,刘立明处长组织了评课。各位专家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给予了点评及指导,肯定了良好的教学过程与教学氛围,最后董院长进行了总结点评,给予了较好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希望,对年轻教师成长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化工教研室王红军供稿)

七、信息系组织教师赴电商企业参观学习

3月16日,由信息系马小山主任带队,会计与电子商务教研室曾永铭主任和部分老师赴泗洪县国威网络科技公司参观学习。

泗洪县国威网络科技公司是一家主营进口零食的淘宝网店。本次参观的主要目的是寻找专业和企业合作的切合点,了解电子商务专业岗位技能需求,学习开淘宝网店团队间如何配合,财务、人力资源、IT技术、网店美工、货物采购、仓储及销售工作如何分配,为办好第一届学生创业班和会计教研室筹备的商贸服务公司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通过此次参观,老师们了解到电子商务专业领域新的发展趋势,信息系也将加强和企业间的沟通,把企业运营模式引入课堂。

       (信息系朱君供稿)

八、电气系退役士兵周末培训班开课

2014年电气系共招收退役士兵100多名,为更好地做好退役士兵培训工作,电气系领导征求学员的学习时间要求,其中多数人员参加阶段性培训,部分人员要求利用周末时间进行长期培训,为满足这部分学员的要求,电气系唐禹、王永鑫、李鹏程、李清海老师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自3月15日开始为这批学员进行为期16周的周末培训。根据学员的学习现状,培训班开设的课程分别为电工基础、电机与变压器、电工仪表与安全用电、电气识图。

                                           (电气系叶晶晶供稿)

九、计算机应用教研室组织组内公开课

 

为了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和相互学习,3月14日下午,计算机应用教研室孙步鲜主任组织组内老师在12号楼603机房听取了尤慧丽老师《Windows 2003系统安装》的一节新课。尤慧丽是学院今年新引进的一名研究生老师,为了保证此次听课既起到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水平又能促进教师间的相互学习的双重效果,还邀请了信息系教学管理负责人丁宗海老师一起参加听课、评课。

课后,大家对尤老师的授课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改进意见。尤老师表示,通过评课,感到确实有很大收获,在以后的上课中一定多与学生互动,克服大家所提出的不足之处!

(计算机教研室孙步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