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4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14-04-11 18:00:47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我院在2014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              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              学院召开第九届田径运动会筹备工作会议

*              雍院长莅临数控技术系指导工作

*              电气系举办院级讲座

*              数控系成功举办院级公开课

*              信息系成功举办院级公开课

*              机械教研室组织系内公开课

 

 

 

 

一、我院2014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2014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于3月底在各赛区圆满落幕,各项目的比赛结果于4月9日揭晓。我院经过全面发动、层层筛选,共派出17名教师、9名学生参加共16个项目的比赛,选手们不畏强敌、沉着应战,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数控系高吉林老师获获数控铣工教师组第一名,张政、高阳、张积明三位老师获得教师组数控综合加工技术团队二等奖;机械系卜永杰老师获得装配钳工二等奖,卜永杰老师指导的学生沈海官获得高职组学生装配钳工三等奖;信息系王清老师获得艺术设计平面方向项目二等奖,武砚芳老师获得会计电算化项目二等奖,张巧梅老师获得手工帐项目三等奖,为学院赢得了荣誉,同时,通过此次大赛也再次展示了我院的教学实力和办学质量。

我院将以此次技能大赛为契机,不断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提高专业建设的深度与广度,注重师生技能培养,打造专业特色品牌,为社会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

二、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4月8日上午,学院召开了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董宁副院长主持。教科处刘立明处长、各系负责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立明处长宣读了本月即将举办的省“技能状元”大赛集训和比赛场地察看等工作方案,同时对下周将举办的我院第九届运动会对各系部提出组织和训练要求。

董院长对省“技能状元”大赛分别就师生的生活安排、大赛集训、熟悉场地等工作作重点强调,希望各系部抓紧落实,科学训练,刻苦训练;挖掘各种潜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同时还对第九届运动会的报名训练、500万资金项目的软件部分准备工作、院级课题审核、教师办公室文化建设、课间跑操、青蓝结队等工作作全面部署,要求各系部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三、学院召开第九届田径运动会筹备工作会议

4月9日上午,学院召开了第九届田径运动会筹备工作会议,会议由教科处刘立明处长主持,办公室、宣传处、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督导室、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系部书记以及体育教研室部分老师参加了会议,董宁副院长出席会议。

会上,刘立明处长对4月17、18日即将举行的运动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以及需要相关部门协助的工作作具体安排。他分别对运动会的准备工作、奖项的设置和要求、考核和评定、开幕式方阵入场顺序、闭幕式退场顺序、奖状奖品的印制和发放、新闻报道和秩序维持、入场词的审核及播音员安排等工作作具体安排,同时要求方阵和团体表演要有创新、有特色,彰显系部个性化和“我运动我快乐”的主题。为了保证开幕式效果,刘处长要求系部提前进行入场式方阵训练和团体表演彩排,并对国旗、校旗、会徽队形训练、彩旗方阵训练、女子鲜花方阵训练、方阵队列和学生队列顺序的安排引导、现场口令及升旗指导、等工作都作明确分工,职责分明,以达到开幕式和闭幕式严肃、活泼、有序、安全的效果。

董院长在总结中重点强调了运动会期间的安全,提醒参与人员时时刻刻关注安全问题。为了确保本届运动会安全顺利地进行,他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态度认真、职责明确;二是加强秩序维护,要求各系做好管理和学生的教育工作;三是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四是准备工作要到位;五是平时训练工作要坚持。

前期工作已在二次相关会议上进行了布置。

四、雍院长莅临数控技术系指导工作

4月2日上午,雍院长莅临数控技术系指导工作,召开系部座谈会,大家从教学一体化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社会服务及学校发展等方面畅所欲言,最后雍院长作总结发言,对系部工作提出要求,希望数控系能勇于开拓、大胆创新,为学院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数控系何昕供稿)      

五、电气系举办院级讲座

3月26号下午,由教学科研处组织、电气工程系主办、邀请省级教学名师邵康田老师在12号楼305机房为师生们作题为“数码照片后期制作与处理”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以短暂的授课方式将简洁、实用的PS技术传授给在座的师生,让大家了解PS的内涵及外延,主要是图像格式、快捷键的使用、工具栏中基本工具的用途、图层等有关PS基础的介绍。邵老师以系统实例演示的形式讲解PS软件的每一项操作要点,并将每一个操作流程细致地进行展现,在座的师生收获颇丰,在PS知识和技能上也得到了提高。

(电气系叶晶晶供稿)

六、数控系成功举办院级公开课

为了贯彻技工院校教学改革的精神,交流理实一体化教学实施经验,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4月2日下午由教学科研处组织、数控技术系主办、数控技术教研室任俊恩老师主讲《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公开课在12号楼205数控维修实训室如期举行。董宁副院长、刘立明处长、各系部负责人、教学督导员、教学管理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此次公开课任老师从选题、教学准备、教学方式等方面都作了精心策划。教学过程中,任老师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课堂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反响较好,达到了“理实一体化”的教学要求。

课后,刘立明处长组织了评课。各位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给予了点评及指导,肯定了良好的教学过程与教学氛围。最后,董院长也给予了较好的评价,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希望,对年轻老师成长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数控技术教研室张波供稿)

七、信息系成功举办院级公开课

4月9日下午,由教学科研处组织、信息技术系主办、计算机应用教研室周昕冉老师主讲的《Flash动画制作》公开课在12号楼509实训室如期举行。董宁副院长、刘立明处长、各系部负责人、教学督导员、教学管理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堂上,周老师首先让学生观看flash《新龟兔赛跑》,引出教学内容——引导层动画的制作,导入方式新颖。接着她通过概念阐述、理论分析、启发教学、分工合作等环节为学生讲解如何制作引导层动画,内容充实,思路清晰,课件设计精美,较好地运用“项目引领、任务驱动”教学法,将知识点系统地贯穿并进行有机整合,体现了扎实的基本功和较高的专业水平。

课后,刘处长组织了评课,评委们对公开课的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充分肯定年轻教师勇于承担公开课的积极性和引导单方,肯定优点,指出不足,提出建议。

       (信息系朱君供稿)

八、机械教研室组织系内公开课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的教学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提高任课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4月1日机械教研室周汉毅老师开设系内《机械制图与CAD》公开课。

本次活动促进了教师间的教学交流,促使教师进一步掌握教育教学规律、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熟练教学技能、转变教育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机械教研室陆卫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