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4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14-04-29 16:42:01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我院在市第七届职业教育创新大赛中创佳绩

*              教学督查通报

*              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              我院隆重举行第九届田径运动会

*              机械系举办院级讲座

*              信息系成功举办院级公开课

*              化工系组织学生普法教育实践活动

*              电气系开展教师专业技能竞赛

*              汽修教研室组织学生开展汽修专业技能竞赛

*              数学教研室组织系内公开课

 

一、我院在市第七届职业教育创新大赛中创佳绩

淮安市第七届职业教育创新大赛结果于4月11日揭晓。我院荣获最佳组织奖,其作品分别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4个,将有3件作品参加省创新大赛展评。

数控系高吉林老师指导的王飞翔同学作品“加工中心调节垫铁”荣获高职组一等奖,潘志强老师指导的潘必德同学作品“卡盘刀架复合安全扳手”、孙宝江老师指导的许寒兵同学作品“偏心距车削调整夹具”、张政老师指导的王飞翔同学作品“加工中心便捷夹具”均荣获高职组二等奖,信息系郑玲玲、金晶老师指导的吕晶晶同学作品“带夜间感应照明的墙护角” 荣获中职组二等奖,电气系孙继祥老师指导的金立修同学作品“打印机专用加粉钳”获中职组三等奖、胡跃同学作品“能实时告知用电情况的电表”、龚锐同学作品“能用手机控制的微型激光雕刻机”均获高职组三等奖,数控系王全老师指导的谷爱鹏同学作品“控制平行度夹具”获高职组三等奖。

本次大赛由淮安市教育局举办,宗旨是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培养服务淮安的创新型技能人才。

多年来,我院始终确立“技能创新”为办学特色,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教育教学的重点。此次获奖,再次展示了学院注重教育思想观念的更新、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成果。在此我们预祝我院选手在省赛中再创佳绩。

二、教学督查通报

4月21日上午第一节课教学科研处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员对学院16、15、14号教学楼的课堂教学秩序进行督查。督查结果总体情况良好,教师教学认真,课堂教学秩序良好。

三、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4月14日上午,学院召开了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董宁副院长主持。教科处刘立明处长、各系负责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董院长主要部署近期几项工作:一是对省“技能状元”大赛最后一周集训工作,要求各相关系部严格要求,用足时间,科学训练,对每个工序和环节从严把关,进入冲刺阶段要实施实战模拟,下周要做好参赛前的心理疏导、工量具准备、理论应知模拟等准备工作。二是要求相关系部做好近期的迎评检查工作,包括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五年制高职合格专业申报与迎评、五年制高职会计专业申报的现场检查、市人社局和财政局联合检查盐化工实训基地的汇报工作准备、“创、讲、做”工作等。三是院运动会,要求各系部按照教科处要求抓紧彩排、有序地做好准备工作。四是宣读学院第二届教学工作会议的议题和议程,并提请讨论修订主要教学管理文件。五是及时公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听取、收集到的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对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如对系部考核项目进行修订、教师电子教案的审核和使用、多媒体设备的管理、设备维修制度、上课网络跟不上、到课率低、公开课开设的范围扩大到基础课及与“两课”评比规范要求相一致等,要求教科处和涉及到的系部及时收集、及时整改。

刘立明处长提出对提请讨论的教学管理文件的修订建议,内容的修订要考虑学院的实际情况和可操作性;运动会彩排的时间安排和要求;应用化工技术高职合格专业申报的材料要求;表示对群众路线活动中师生反映的问题会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整改。

四、我院隆重举行第九届田径运动会

4月17-18日,由教科处牵头组织,在各系部、各相关处室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我院第九届田径运动会在学院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

17日上午8时整,举行了运动会开幕式,院党委书记张国兴、院长雍自成,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宁淮、副院长刘云山出席了开幕式。副院长董宁主持开幕式。

伴随着强劲的运动员进行曲,以国旗、校旗、会徽护卫队为先导,彩旗方阵、女子鲜花方阵、裁判员方阵和五个系部参赛代表队方阵依次入场,他们挥舞着手中的彩旗、鲜花,呼喊着口号走过主席台,接受领导的检阅,展示着我院师生健康向上、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

入场式结束后,雍自成院长致开幕词。他指出了本届运动会“我运动我快乐”的主题,宗旨是希望全体师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体验运动的快乐,愉悦自己的心灵,增强健康的体质。接着,裁判员和运动员代表先后宣誓。之后大型的团体操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最后,张国兴书记宣布:“淮安技师学院第九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运动员们展开了一天半比赛的角逐,他们奋力拼搏,勇创佳绩!我院共638名运动员参加16个项目的比赛,最终有7个项目打破院运动会纪录。电气系、信息系、化工系分别荣获团体总分第一、二、三名;电气系、数控系、信息系分别荣获男子团体总分第一、二、三名;电气系、化工系、信息系分别荣获女子团体总分第一、二、三名。

18日上午,在全体工作人员、裁判员的辛勤工作和全体运动员的奋力拼搏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比赛任务,运动会顺利闭幕!院长雍自成、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宁淮、副院长刘云山、董宁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系部颁奖。闭幕式由刘云山主持。董宁副院长致闭幕词。

本届运动实现了“安全、有序、文明、高效”的目标,是一次文明、高效、和谐的体育盛会,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激励下,全院运动健儿同场竞技,展现了技师学院的风采,取得了体育竞赛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五、机械系举办创新知识讲座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师生的创新能力,普及创新知识,4月10号下午,由教学科研处组织、机械工程系主办,由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专业带头人邵康田老师在16号楼多功能厅为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创新知识讲座。

参加讲座的除了机械工程系师生外,还有部分其它系部老师参加。

老师从创新基础、创新环境、创新作品简析、创新发明方法到创新大赛相关内容等方面,通过生动案例,对创新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精神等作了精彩讲解,对师生的创新思维起到一定的启发作用,也为今后的创新之路打下良好的基础。使师生们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创新基础知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汽修教研室王增荣供稿)      

六、信息系成功举办院级公开课

4月9日下午,由教学科研处组织、信息技术系主办、计算机应用教研室周昕冉老师主讲的《Flash动画制作》公开课在12号楼509实训室如期举行。董宁副院长、刘立明处长、各系部负责人、教学督导员、教学管理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堂上,周老师首先让学生观看flash《新龟兔赛跑》,引出教学内容——引导层动画的制作,导入方式新颖。接着她通过概念阐述、理论分析、启发教学、分工合作等环节为学生讲解如何制作引导层动画,内容充实,思路清晰,课件设计精美,较好地运用“项目引领、任务驱动”教学法,将知识点系统地贯穿并进行有机整合,体现了扎实的基本功和较高的专业水平。

课后,刘处长组织了评课,评委们对公开课的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充分肯定年轻教师勇于承担公开课的积极性和引导单方,肯定优点,指出不足,提出建议。

       (信息系朱君供稿)

七、化工系组织学生普法教育实践活动

为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直观了解法庭庭审程序,4月10日上午,化工系禹军书记与系部三位老师一起带领化工系78名学生,前往清河区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参观学习,并旁听了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庭审,对学生进行法制警示教育,让学生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

  同学们旁听了刑事审判庭关于一起盗窃案的庭审,了解庭审的全过程,使学生感受到要做守法公民,“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道理。检察官详细介绍了青少年易发的多类刑事案件,提醒同学们在人生关键的十字路口要把握正确的方向,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悲剧。

此次活动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使学生切身体会到了犯罪行为的违法性和危害性,警示学生在生活中要提高警觉性、防范性,增强法律意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一个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好公民。

(化工教研室王红军供稿)

八、电气系开展教师专业技能竞赛

为响应学院第九届“技能·创新节”活动的开展,促进系部技能实践教学的改革,4月10日下午两节课后,电气系教师专业技能竞赛在20号楼三楼电子电工实训车间举行。电气系近30名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竞赛,董宁副院长亲临竞赛现场,肯定了电气系开展的技能竞赛,希望参赛选手努力提高个人技能水平,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大赛。

本次技能竞赛设立有《无线电装接》和《PLC彩灯控制系统设计与安装》两个项目,分别由自动化教研室和电工电子教研室的老师参加竞赛。整个竞赛现场紧张激烈而又井然有序,参赛选手沉着冷静,操作规范娴熟,体现了他们扎实的功底。通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共有13名教师获奖。《无线电装接》项目中孙继祥老师获特别奖,丁超男老师获得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为赵成荣、王正凤老师,三等奖获得者为徐晶晶、王笃田、李鹏程老师;《PLC彩灯控制系统设计与安装》项目一等奖获得者为李爽老师;二等奖获得者为曹双奇、王学艺老师,三等奖获得者为黄耀华、吴新淮、唐禹老师。

此次竞赛对提升系部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提高技能实践教学质量和效益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同时有利于选拔、储备系部参加各级技能大赛人才,展现系部教师的技能特长和精神风貌。

(电气系叶晶晶供稿)

九、汽修教研室组织学生开展汽修专业技能竞赛

为响应学院第九届“技能·创新节”活动,促进专业课教学改革,4月16日下午两节课后,汽修教研室组织学生开展“汽车轮胎拆装与检测”技能竞赛在22楼汽车维修实训场地举行。近30名汽修专业学生参加竞赛,系主任何玉军亲临竞赛现场,汽修教研室全体教师在现场组织此次竞赛活动。

比赛现场紧张激烈地进行,参赛选手沉着冷静,操作规范娴熟。通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共有8名同学获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通过这种贴近生活的技能竞赛,激发了学生学习汽车维修的兴趣,也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综合能力。

(汽修教研室王增荣供稿)

十、数学教研室组织系内公开课

4月10日下午,石惠敏老师主讲的《积分的应用——旋转体体积》系部公开课在14号楼404室举行。数控系教学管理负责人、数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和部分专业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公开课。

老师对本次公开课作了精心的准备,在上课内容的选择、上课的形式、课件的制作等方面多次与教研室其他老师进行沟通交流。课堂上,石老师先通过多媒体课件,带领学生一起复习了曲边梯形面积的求法,图文结合,形象直观;接着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归纳得出旋转体体积的求法;最后讲解例题巩固知识。

此次公开课,石老师任采用了多种教学手段,理论与实践结合,教学重点突出,学生点拨到位,给前来学习的各位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后,教研室组织了点评,大家对本节课给予了较好的评价,指出了不足,也提出了好的建议。

(数学教研室林立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