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4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14-05-14 15:46:04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期中教学“三查”通报

*              我院在第二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中获佳绩

*              化工系邀请淮安旺旺集团专家来院开设专题讲座

*              机械教研室组织学生CAD绘图竞赛

*              数控教研室组织师生开展技能竞赛

*              建筑教研室组织学生CAD绘图竞赛

*              电气系举办电气控制线路安装与调试等工种学生技能竞赛

 

一、期中教学“三查”通报

按照教科处学期工作计划安排,4月28日下午,教学科研处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员、各系教学管理负责人和部分教研室主任组成教学检查组,分五组对系部教学督导组日常督查及教研室期中“三查”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全院教师的教案、教学日志、教学进度、作业等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总体来看,各系每日教学督查记录完整,发现问题及时与教师反馈,对这次检查都比较重视,组织有序。教师教学资料均按教研室摆放,资料收集齐全,各教研室对教师教案进行了自查与登记。教师教学资料齐全,教案教学环节齐全,备课认真,有提前量,35周岁以下年轻老师均为手写教案,系部收集电子教案并按教研室分档;教学日志栏目填写规范;授课按照课程授课计划进行,教学进度与计划相符;作业布置量适中,教师批改作业及时认真。

二、我院在第二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中获佳绩

4月26-29日,第二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在常州技师学院隆重举行,我院13名选手代表淮安市参加学生组8个工种的竞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参赛的13名选手中8名选手获得了表彰,其中3名学生获得了铜牌。其中周晓苏获得无线电调试工第五名、董君妍获得电子商务师第八名、朱星宇获得汽车检测与维修第十名。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是迄今为止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规格最高、范围最广的赛事活动,是全省技能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技能人才技术水平的一次集中比武,对于促使一批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并以此带动整个技能人才队伍的梯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化工系邀请淮安旺旺集团专家来院开设专题讲座

4月23日下午,为进一步提高科学的质量管理意识,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化工系邀请淮安旺旺食品有限公司的品保副理张正仕先生在学院12号楼报告厅做了题为《食品安全质量管理》的精彩讲座,全院四百多名师生参加了培训。

课上,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直观的图像、生动活泼的互动形式介绍了企业质量管理的内容,结合企业实际案例,详细讲解演示,受到了听课师生的欢迎。培训结束后,化工系禹军书记再次强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质量管理就是帮助我们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并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管理质量改善,要求全体同学,特别是即将毕业的学生认真学习,听懂学会并应用到工作中,不断完善优化自我,保证企业生产的质量。

通过这次讲座,广大师生进一步更新了质量管理理念,摒弃那些靠经验管理等不适应现代发展需要的管理模式,注重科学管理的重要性,激发广大师生的学习积极性。

(化工系供稿)

四、机械教研室组织学生CAD绘图竞赛

为响应学院第九届技能节的活动要求,提高学生就业技能、专业技能水平和实际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机械教研室组织的CAD绘图竞赛于4月23日顺利落下帷幕。 

本次CAD绘图竞赛的主题是“知识与能力并重,彰显专业特色”,强调专业知识和计算机绘图能力的结合。通过本次竞赛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激发了学生专业学习热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对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机械教研室陆卫平供稿)

五、数控教研室组织师生开展技能竞赛

为响应学院第九届“技能创新节”活动,带动和促进技能实践教学的改革,4月23日下午两节课后,数控教研室师生技能竞赛在12号楼数控实训中心举行。数控系近8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比赛,系主任高恒星亲临竞赛现场,数控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技能竞赛活动。

本次技能竞赛设立有《普通车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CAD绘图》、《模具测绘》、《数控维修》六个项目,整个竞赛现场紧张激烈,参赛选手沉着冷静,操作规范娴熟。通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共有13名教师、42名学生获奖。通过本次技能竞赛,提升了系部教师队伍技能水平,激发了学生学习数控知识的兴趣,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

(数控教研室张波供稿)

六、建筑教研室组织学生CAD绘图竞赛

第九届技能·创新节建筑CAD技能竞赛于4月22日下午在12号楼六楼机房举行。

经过前期的初赛选拔,最终25名学生进入了本次建筑CAD技能竞赛。此次技能竞赛,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利用建筑CAD软件绘制给定的建筑标准层平面图。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X13506建筑班李超同学荣获一等奖。

此次CAD技能比赛为建筑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促成了学技能,练技能的氛围。

(建工教研室谈建智供稿)

七、电气系举办电气控制线路安装与调试等工种学生技能竞赛

为进一步营造“创新技能节”氛围,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强化学生的职业意识。近日,电气系在20号楼三楼实训场地举行电气控制线路安装与调试、无线电装接两个项目学生技能比赛决赛,电气系54名选手参与角逐。

本次技能竞赛通过安装产品的形式,多维训练了学生识别、焊接检测元器件能力,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激发了广大学生钻研科学技术的热情。

(电气系叶晶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