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4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14-09-04 16:03:02作者:热度:

一、新学期开学教学秩序检查及教师教案检查情况通报

9月1日老生开学、9月2日新生上课,教科处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员及处室人员,分五个小组分头深入到学院各教学楼及实训车间,对教师教学及课堂秩序、班级课程表、班级教材领发、系部教学督查组检查情况、教师教案准备情况以及新生班上课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院领导参加了检查。

从检查结果看,开学第一天教学工作运行正常,全校教学秩序井然,各项教学工作有序进行。教室及实验实训车间老师认真上课。

二、我院举行2014年度院级课题开题论证会

8月28日下午3:00,由教科处组织、在学院12号楼二楼和四楼会议室,我院召开了2014年度学院科研教研课题开题论证会。开题仪式由董宁副院长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兴出席会议,并担任评委。淮安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主任石光耀和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副校长孙杰应邀参加了论证会,教科处刘立明处长、数控系高恒星主任、王公平、张勤老师评审专家以及各课题组成员共70多人参加了会议。

开题仪式上,董院长首先介绍参加开题仪式的领导、专家,并表示真诚感谢。刘处长宣读了课题立项通知书,本次共有16项课题获批开题。会上,各位课题主持人先后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案等等,重点介绍了研究现状和各自项目在未来的研究计划。每个专家组就各课题进行了质疑,各课题组负责人进行答辩。专家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并希望各位课题负责人能充分发挥团队作用,详细分工,争取为我院教科研作出贡献。各位课题负责人也借此机会向各位评委讨教,并虚心听取专家意见。

各课题组一致认为,通过此次课题论证会与评审专家面对面地交流,拓宽了学术视野,活跃了学术气氛,达到了集思广益的良好效果,为项目的顺利完成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学院召开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例会

8月20日上午,学院召开了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董宁副院长主持,董院长主要对近期及下学期的教科研工作作全面地部署。教科处刘立明处长、各系负责领导参加了会议。

首先,董院长对近阶段的主要工作作如下部署:一是要求教科处和各系部拟定新学期教科研工作计划;二为了更好地学习和贯彻新修订的八套教学管理制度,要求召开全院教师会议,对八套制度进行解读;三要确定需进一步修订或制定的教学及教科研制度的目录,要求教科处分解确定任务;四是要求教科处准备2014年度院级课题的开题仪式,并对课题的审核、费用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五是要求各系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要履行手续,对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提出要求;六是对新学期排课工作中有关工作,特别是选修课、外聘教师、周五下午时间安排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董院长对下学期的教科研工作主要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对年轻教师的培养,通过教研工作改变课堂教学方法、教学手段,通过集体备课解决资源共享问题;二是要加强课题研究,提高课题研究的数量和质量;三是进一步做好“创、讲、做”工作,力争填补我院“技能大师工作室”这项空白;四是加强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管理以及课程标准的完善工作。

此外,董院长还对实验实训室的利用率及管理、某些专业教师紧缺、技能大赛、教师参加院级及以上级别公开课、暑期教师社会实践、教师论文发表的期刊、教材的领取等问题提出了要求,各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

刘立明处长对近期教学及教科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主要有选修课的报送、教科处印章的管理、院级课题开题的准备、新学期排课工作、外聘教师材料的报送、院级公开课的开设、一体化教师的认定等,此外还对学院教室安排提出四套方案,各系领导对此进行了讨论。

四、我院召开教学管理制度培训会议

 为了更好地学习和贯彻学院教学管理制度,8月26日下午,在16号楼多功能厅,教科处组织召开了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培训会议,对新制定或修订的八套教学管理制度进行了系统地解读,全院近二百名教师参加了培训。会议由董宁副院长主持。

会上,负责教学管理制度制定或修订的系处领导制作课件对学院第二届教学工作会议上讨论、群众路线活动中意见征集、修订、并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同意出台的八套教学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读,特别是对其中与教师和学生有关的内容作重点详细的讲解,使广大教师对此次出台的制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