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7年13期)
发布时间:2017-11-08 17:49:19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邀请国家级督导钟明煊教授来院开讲

*              化工系举办《化工安全技术》院级观摩课

*              数控系举办《数控铣实训》院级观摩课

*              电气系开设《供配电系统》专题讲座

*              信息系开设《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专题讲座

*              电气系开设《常用电力拖动控制线路安装与维修》公开课

*              化工系开设《分析操作基本技术》公开课

 

 

 

 

 

 

 

一、学院邀请国家级督导钟明煊教授来院开设讲座

10月27日下午,学院特邀国家级督导、华东石油技师学院原副院长、正高级讲师钟明煊来院作《怎样做好一名优秀教师》专题讲座。院长徐海宁、副院长姜亚群、各系科干部及全体专兼职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姜亚群主持。

讲座中,钟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教师的职业规划、教师的职业修养和教师的职业能力三个方面讲授了如何做好一名优秀教师。他指出,国家有规划,学校有规划,教师也要有自己的职业规划。站上讲台的教师是合格教师,站稳讲台的教师是骨干教师,站好讲台的教师是专家型教师。他表示,成功就是实现一级目标。我们应该给自己的职业生涯设定一个目标,并且高效地实现目标。

 钟教授指出,做好一名优秀教师应当具备一定的职业素养,即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开阔的胸怀、良好的师德修养和主动担当的精神,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把“要我做”的观念转化成“我要做”,学会毛遂自荐,敢于承担责任。最后,他表示做好一名教师需要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的能力、组织管理的能力、教科研能力、沟通能力、抓住机遇的能力和团结协作的能力,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感恩社会、感恩学校、感恩同事。

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细致严谨,内容贴合实际、发人深思。讲座结束后,姜亚群希望每位在座教师能够结合讲座内容,为自己的教师生涯做一个规划,并围绕目标不断前进,争取为学院发展和本地区的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化工系举办《化工安全技术》院级观摩课

10月19日下午,由教学与科研处主办、化学工程系承办的《化工安全技术》院级观摩课如期开讲。化工教研室殷勇老师担任主讲,学院教学督导员、各系部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化工教研室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殷勇老师将传统纯理论教学专业课程进行了项目化教学改革实践,克服缺乏实训实践条件,将理论教学设计成多项小型任务,应用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法、问题探究法、合作学习法等,逐步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劳动安全意识和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在合作学习中培养团队精神,增强自信心和成就感,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和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在评课环节,各位评委一致认为殷老师备课认真仔细、教学内容手段丰富、重难点突出、注重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注意对传统理论课一体化教学的探索实践,体现了殷老师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教学功底。整个课程教学气氛轻松活跃,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值得大家学习。

(王静供稿)

三、数控系举办《数控铣实训》院级观摩课

10月26日下午,数控教研室范吉明老师在数控铣实训车间开设了一节《六玲珑的数控铣削加工》院级观摩课。此次活动由教学科研处主办,数控技术系承办,院教学督导员、各系部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数控教研室所有教师参加此次公开课的观摩活动。

本节课选取了具有一定艺术性、趣味性的产品作为加工载体,采用一体化的教学模式,通过引导学生“设计、造型、加工”等教学环节,完成产品的加工。将平时工作岗位中的工作任务转化成能实施于教学的项目。还采用了“溶胶-凝胶”法,创新了加工工艺,改变了原来的较为单一、原始的工艺方法,综合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创新能力。

课后,各位评委对本次课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公开课的构思及丰富的教学内容,发挥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的主动性,充分体现出“理实一体化”的教学内涵。通过此次观摩课互动,不仅对教师教学水平、教学能力有所提升,也将进一步促进“一体化课程”教学模式的深入开展。         (张波供稿)

四、电气系开设《供配电系统》专题讲座

10月18日下午,“供配电系统”专题讲座在学院16号楼多功能厅举行,讲座邀请淮安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610)技术总监杨九亚主讲。电气工程系全体教师和所有技师班级学生听取了讲座。

杨总监主要从高压开关柜型号含义、高压开关柜的作用、高压开关柜的分类、高压开关柜的组成、高压开关柜的防误闭锁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并着重就常见的XGN15-12和XGN2-12高压机开关柜等方面对供配电系统进行介绍。听了杨总监的讲座,在座的老师和学生对供配电系统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最后,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叶晶晶供稿)

五、信息系开设《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专题讲座

为拓宽师生们的视野,增进对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了解,信息技术系特邀中科院中级工程师、中科曙光大数据高级工程师曹阿龙,于11月2日下午来学院举办讲座。

曹工程师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概念、简单技术、应用案例等几个方面为大家详细地剖析了新兴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随后曹工程师与师生们展开了互动问答,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加深了师生们对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了解,丰富了专业知识。计算机专业全体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系副主任张金华主持。

             (朱君供稿)

六、电气系开设《常用电力拖动控制线路安装与维修》公开课

11月1日,电气工程系在电力拖动实训室成功开设《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电路的安装与检修》院级公开课。薛营老师担任主讲,系部领导和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授课前,薛老师通过班级QQ群下发任务书,在QQ群里指导学生利用网络搜寻资料,鼓励大家自主学习,并利用网络平台与大家进行讨论、解答疑问。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薛老师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小组协作完成各自的任务,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在任务实施过程中,以小组间竞赛的形式提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习热情,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动起来,通过完成任务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体现自主学习的优越性。

在评课环节中,听课人员充分肯定了本次课的教学实效,并对薛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赞赏有加。  (叶晶晶供稿)

七、化工系开设《分析操作基本技术》公开课

11月2日下午,化学工程系在13号楼一楼实训室开设《分析操作基本技术》院级公开课,本课由化工教研室叶萍萍老师担任主讲,系主任及化工教研室所有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本次课的教学内容为《移液管、吸量管的使用》,课上,叶萍萍老师应用任务驱动法,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和现状进行教学设计,既考虑了技能教学的可操作性,又注重真实工作情景的再现,教学过程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层层递进。让学生在领到任务时有真实感,在训练过程中有信心,在训练结束时有成就感。

在听评课环节,各位评委老师一致认为叶老师备课认真仔细,讲解细致到位,课件制作精美,一体化教学效果好,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丰富,重难点突出,注重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体现了叶老师深厚的教学。

                                            (王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