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8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18-04-24 20:56:52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第十三届技能节启动

*        化工系举行《化工安全管理》专家讲座

*        信息系举办《会计基本技能》院级观摩课

*        机械系举办《电控发动机》院级观摩课

*        信息系举办《英语》院级公开课

*        电气系举办《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院级公开课

*        数控系举办《金属材料与热处理》院级公开课

 

 

 

 

 

 

一、学院第十三届技能节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学习和弘扬“工匠精神”、“世赛精神”,突出高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在全院范围营造重视技能、崇尚技能、劳动光荣、创造光荣的氛围,4月16日,学院第十三届技能节正式启动。

本届技能节由教学与科研处牵头负责,各系科具体实施。活动将继续坚持“学中做、做中学”技能成就梦想的教学模式,力求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选苗的目的。同时进一步优化竞赛选拔模式和“训练常态化、集训项目化、竞赛大赛化、师生同台化”的大赛训练与竞赛机制,充分调动系科技能班和广大师生学技能、比技能和参与技能竞赛的积极性,备战2018年度各类大赛选拔出优秀选手。

本次技能节项目分院级项目和系级项目。院级项目由教科处负责实施,相关系科和教研室予以配合或承办,项目包括实训成果作品展示、创新创意发明、零件测绘和教学基本功比赛等;系级项目由各系科具体负责实施,以专业技能实操能力为竞赛目标,根据各系专业特点及省赛项目与要求,举办不同特色的师生技能竞赛,五个系科共组织20个不同组别的专业项目。为活跃技能节气氛,拟在第9-11周举办技能节开幕式,并开展形式多样的表演及作品展示,使活动更具竞技性和观摩性。

本届技能节活动为期近两个月,6月初进行结赛总结,预祝本届技能节取得圆满成功!

二、化工系举行《现代企业安全管理》专题讲座

4月10日下午,化学工程系邀请江苏利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安环部主任孙永生做《现代企业安全管理》专题讲座,化工系教师及学生参加了听讲。

孙永生,高级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长期从事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安全管理知识和从业经验。本次讲座,孙主任通过结合化工企业生产事故案例和企业安全管理讲解了事故原理、安全生产方针、防火防爆、职业危害和主要控制措施以及安全防护等内容。

讲座的开设使系部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现状,学习到最新的化工安全防护知识,为教师在今后教学过程中强调实验实训安全规范操作、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规范操作意识和安全意识提供了深刻的引导。       (朱海娟供稿)

三、信息系举办《会计基本技能》院级观摩课

    4月3日下午,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信息技术系主办的江健老师《会计基本技能》院级观摩课在12号楼503教室举行。学院教学督导员、各系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专业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本次观摩课的课题为“手持式单指单张点钞法”,项目的教和学都是以培养和选拔会计技能大赛选手为目的,提高会计专业学生的综合技能水平、会计专业工作岗位的技能要求为导向,注重点钞技能实用性和技能性教学。课堂上,江老师以探、学、练、演、比为教学主线,通过热播剧点钞片段视频的播放创设情境,吸引学生注意力,结合教师示范进行讲解,带领学生学习规范的点钞动作要领和指法。并将学生按照异质原则进行分组,陈婧老师协助江老师共同引导学生小组练习、相互观摩、讨论、纠错,填写任务书,使“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

评课中,各位领导和老师畅所欲言,给予了这节观摩课高度评价。

(朱君供稿)

四、机械系举办《电控发动机》院级观摩课

4月12日下午,机械工程系在汽车维护实训中心开设院级观摩课《氧传感器的检测》,汽车教研室翁银燕老师担任主讲,教学与科研处处长刘立明、学院教学督导员、各系主任、教学管理员、教研室主任及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堂上,翁老师通过案例导入,结合获奖视频讲引入了工作任务,为学生创设了真实的工作情境,明确任务。并针对学生提出疑问,及时答疑,体现了理实一体化教学特色。学生分组按不同角色,各司其责又相互配合完成了工作任务。

在评课环节中,听课人员对本次课程进行细致点评,肯定了翁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同时也提出一些改进的建议。此次公开课的成功开设,提升了系部教师教学水平,确保了系部一体化教学的深入开展。

(王荣兵供稿)

五、信息系举办《英语》院级公开课

4月10日下午,信息技术系举办《英语》院级公开课,杜蓉老师担任主讲, 教学与科研处副处长程凤亚、信息系有关领导及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评课。

此次公开课杜蓉老师准备充分,对课本和课外的知识点进行了优化组合,根据学生水平和教学内容,精心设计了教学环节,鼓励学生开口说英语,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踊跃回答问题。最后,杜老师还对学生课后学习提出了的要求。

公开课结束后,听课领导与教师们围绕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及效果进行了点评,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朱君供稿)

六、电气系举办《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院级公开课

为深入开展“创、讲、做”活动,推动一体化课程改革,提高系部教师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4月18日下午在12号楼406教室,李鹏程老师为D14503电气班级的学生上了一堂课题为《晶体二极管》公开课。

本次教学过程采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演练结合等教学法,为巩固所学知识,在教学过程中,李老师安排了知识拓展环节,并以小组间竞赛的形式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效果显著。在评课阶段,老师们积极参与,各抒己见,教研氛围浓厚,在充分肯定这堂课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切实的建议。                                          (叶晶晶供稿)

七、数控系举办《金属材料与热处理》院级公开课

4月18日下午,由数控技术系韦大杰老师主讲的院级公开课《金属材料拉伸的力学性能》在12号楼209实训室如期开讲。数控技术系主任高恒星、教务科长吴可忠及数控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上,韦老师展示了我国单独研发的“鸟巢”图片,讲解其材料性能,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通过金属材料的拉伸试验,分析了金属材料内部组织及性能的变化。运用视频、动画、实验等多种手段带领大家熟悉金属材料拉伸的微观和宏观世界,并列举了金属材料在专业领域的应用实例,给大家在工程实践中合理运用金属材料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评课环节,参加听课的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公开课的构思及丰富的教学内容。通过此次公开课的成功开设,学生学到了书本上没有学到的知识,激发了学生求知欲,力争将学到的知识切实运用到实践中,在运用中实践,同时也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教学能力的提升。

(张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