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8年第9期)
发布时间:2018-05-29 10:29:56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组织教师教学基本功之硬笔书法比赛

*        学院组织教师教学基本功之PPT制作竞赛

*        学院举行第十三届技能节之零件测绘技能竞赛

*        数控系开设《MasterCAM软件应用技巧》专家讲座

*        化工系举办《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院级公开课

*        数控系组织师生技能节系列竞赛

*        电气系组织师生技能节系列竞赛

*        信息系组织师生技能节系列竞赛

  

 

一、  学院组织教师教学基本功之硬笔书法比赛

硬笔书法是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之一,为进一步激发教师的书写热情和积极性,提高教师的书写技能和在教学实践中板书的规范化、条理化,学院技能节组织开展中青年教师硬笔书法比赛,由各教研室报送的34名教师参加了比赛。

在比赛现场,竞赛组委会统一书写主题,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用楷书、行书或行楷书写指定内容,现场完成硬笔书法作品。老师们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大家都力争在方格之间书写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一幅幅作品或苍劲有力,或清秀雅致,各具风格,展现了我院中青年教师爱教乐学,积极进取的良好状态。经过评选,最终来自信息技术系的石光焕老师获得一等奖,张政、徐海、孙志军三位老师分别获得二等奖,张丽、张迎喜、朱海燕、俞国亚、徐旭、乔生明等六老师分别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既让教师交流了书法技能,又让他们享受了书法艺术的乐趣;促进了教师教学技能的提高,丰富了教师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二、  学院组织教师教学基本功之PPT制作竞赛

为进一步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着力提高教师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的能力和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5月9日下午,学院第十三届技能节之教学基本功——PPT制作比赛在12号楼206机房举行。本次比赛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面向全院教师,最终各教研室报送的36名教师参赛了比赛。

此次比赛采取统一安排、现场制作、集中评阅的方式进行。按照比赛方案要求,在比赛现场发放“学院招生宣传”主题及素材,要求参赛选手在90分钟内,利用提供的视频、图片、表格、文字等素材,现场制作完成PPT作品。

评委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评审中,各位评委单独打分,最后计算平均分,获奖作品按平均分从高到低排名。最终,来自化学工程系的刘文华老师荣获一等奖,机械工程系樊志强、卜永杰、陈曦三位老师分别荣获二等奖,谢蓉蓉、陈健、石光焕、张丽、张巧梅、何昕六位老师分别获得三等奖。

此次比赛有效促进了教师对运用课件辅助教学的重视,较好地促进了教学方式的改革,对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三、学院举行第十三届技能节之零件测绘技能竞

5月3日下午,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机械工程系机械教研室承办的第十三届技能节之零件测绘项目竞赛在13号楼301教室如期举行。由各系选拔推荐的22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比赛。

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对工件各个部位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观察和分析,通过使用工量具测量、绘制草图,进而转化成一幅幅整齐、标准的零件图,大多数同学都能按照竞赛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件的测量和绘制工作。通过评比,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

本次竞赛旨在调动和培养我院学生参与技能竞赛的积极性,促进学院实践技能的教学改革,进而突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特色。

四、数控系开设《MasterCAM软件应用技巧》专题讲座

5月23日下午,数控技术系邀请南京金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张瞳工程师开设《MasterCAM软件应用技巧》主题讲座。全系技能班学生及指导教师听取了讲座。

Mastercam是美国CNC Software Inc.公司开发的基于PC平台的CAD/CAM软件。它集二维绘图、三维实体造型、曲面设计、体素拼合、数控编程、刀具路径摸拟及真实感摸拟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广泛地应用于通用机械、航空、船舶、军工等行业的设计与NC加工。已被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机械加工项目及国内技能大赛数控项目的选手作为首选CAD/CAM软件。

本次讲座,张瞳工程师来到训练场地,对技能班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答疑,并通过实例加工讲解软件参数的设置。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使师生对Mastercam软件有了近一步了解,为今后教学及技能大赛训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张波供稿)

五、化工系开设《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院级公开课

5月17日下午,由化学工程系主办的院级公开课《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在16号楼509教室如期开讲,本次公开课由聂玉洲老师担任主讲,系部部分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在教学中,聂老师打破了书本原有的知识点分布,以理论运用为主线,重新串联、整合知识点,让学生更加顺畅地学习、应用知识点。聂老师通过分享案例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对本课程的热爱,导出学习任务;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让学生明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引导学生树立一种健康的生活消费观念,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学习生活中,践行并做生态文明志愿者和宣传者。

在评课环节,听课老师一致肯定了聂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同时也对教学环节中的细节处理等给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朱海娟供稿)

六、数控系组织师生技能节系列竞赛

为响应学院技能节活动,由数控技术系数控教研室承办的“数控系第十三届技能节”经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于5月16日成功举办。

根据省赛和市赛标准及要求,结合数控类专业特点,数控教研室面向师生分别开展数控车工、机械CAD、数控铣工和车工四个竞赛项目,来自系部所有班级推荐选拔的百余名选手参加了此次竞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34名师生分别获得各项目一、二、三等奖,其中S14501班余松奇、S14501班范月航 、S14503班张建和S14502班张峰分获数控铣、数控车、车工和机械CAD四个项目一等奖。

一直以来,数控技术系倡导技工教育一体化课程教学理念,突出学生中心、能力本位、工学一体,着力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与职业能力。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提搞全体师生的技能水平,也进一步提升了我系的专业内涵建设。(张波供稿)

七、电气系组织师生技能节系列竞赛

为响应学院技能节活动,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选拔、储备系部参加各级技能大赛人才,5月23日,电气工程系师生技能比赛在20号楼三楼和12号楼305实训室如期开赛。

本次比赛有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机电一体化、电气控制线路安装与检修三个项目。整个竞赛现场紧张激烈而又井然有序,充分展现了师生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技术能力。(叶晶晶供稿)

八、信息系组织师生技能节系列竞赛

5月16、24日,信息技术系会计与电子商务教研室组织了会计电算化、电子商务技能竞赛,共50多名师生参赛。

会计电算化赛场上,要求每位参赛师生独立完成账簿的设置、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记账凭证的编制与审核等,结合竞赛平台操作,由平台自动评分。电子商务赛场上,要求每位参赛师生现场制作网店logo和海报。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沉着冷静、细心审题、积极做题,都争取发挥最好水平。(朱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