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8年第16期)
发布时间:2018-11-06 17:51:18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

*              高院长主持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              期中教学“三查”通报

*              信息系开设《VB 程序设计》院级公开课

 

一、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

11月1日、2日,学院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在院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

1日上午8时,运动会开幕式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江泽清、院长朱延华等全体院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高恒星副院长主持。伴随着激昂奋进的《运动员进行曲》,以国旗、校旗护卫队为先导,裁判员方阵和五支系部参赛代表队依次入场。他们朝气蓬勃、英姿飒爽,彰显了学院师生团结自强、拼搏向上的精神面貌。

庄严的升旗仪式过后,院长朱延华致开幕词。他代表学院对本次田径运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一年一度的田径运动会,是备受期待与欢迎的校园体育盛会,它既是检验学院素质教育成果的平台,又是全院师生展示意志品质和校风校纪的舞台,还是各系、各班级竞争意识、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的全面展示。希望各位裁判员严肃认真、遵守规则,公平、公正、准确地对每场比赛予以评判;希望全体工作人员忠于职守,热情服务,保障安全,确保运动会安全、有序地进行;希望全体班主任认真组织学生积极参赛、文明观赛,为比赛呐喊助威,为运动会锦上添花;希望全体运动员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奋勇争先,顽强拼搏,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裁判员代表、运动员代表先后上台宣誓。机械工程系奉献了精彩的团体操表演。

院党委书记江泽清宣布: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本次田径运动会共有518名运动员报名参加了11个项目的比赛。经过历时一天半紧张激烈的竞赛,2日上午10时,在全体工作人员、裁判员的辛勤工作和全体运动员的奋力拼搏下,所有运动项目比赛圆满结束。学院在运动场举行闭幕式。

闭幕式上,学院领导先后为获得男子组、女子组、团体前三名及优秀组织奖的系部进行了颁奖。高恒星副院长主持闭幕式。

江泽清致闭幕词,他对运动员在赛场上自信从容、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大加赞扬,并对全体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坚守岗位的态度给予了肯定。他希望全院师生把“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运动精神带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务实进取,与时俱进,用智慧和汗水,描绘和谐美好的学院蓝图。

此次运动会实现了“安全、有序、文明、高效”的目标,整个运动场上始终洋溢着竞争、拼搏、团结、友爱的良好气氛。运动会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相信,同学们在运动会上表现出的,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进取精神,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合作精神会继续保持下去,为我院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使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高院长主持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11月5日下午,高恒星副院长主持召开教学工作例会,教学与科研处及各系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高院长对以前的教学秩序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争取再上一个台阶。要求今后每周一下午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例会,每周五下午召开教研室主任工作例会,及时总结一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方便沟通,及时解决。

会上,高院长从“教”与“学”两个方面总结了目前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着“三无”状况,即教师工作和学生学习无目标、无追求,教师工作和学生学习无评价体系,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无接地气的促进手段。如何通过具体措施解决“三无”问题,促进教风、学风和班风建设是教育教学工作近期的主要任务。

接着,高院长从四个方面对近期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技能大赛,通过技能大赛促进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要求各系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集训方案,在下周三前报教科处和高院长备案,便于抽查方案的执行情况。二是教学秩序,将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学校大门口严管学生迟到现象,学工处、教科处和保卫处将联合发布公告,并联合值班,按时开关大门,登记迟到学生;二是利用班级教室日志,各班每天统计、各系每周五汇总考勤,最后由信息中心发布;三是课前准备,学生手机入袋提醒及师生起立问好。三是晚自习,各系把想学习的学生集中到一起上晚自习,改善学习条件,促进学风建设。四是高职专升本辅导,满足学生及家长升学的需求。

三、期中教学“三查”通报

按照教科处学期工作计划安排,10月29日下午,教学与科研处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员、各系教务科长和系教研室主任组成教学检查组,分五组对各系日常教学检查记录、期中“三查”情况及电子教学资料库进行检查,对各系教师的教案、教学日志、教学进度、作业等进行了抽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总体来看,各系都有日常教学巡查记录,对期中教学“三查”工作重视,组织有序。按要求收集教师教学资料备查,资料收集齐全,各教研室对教师教案进行了自查与登记。教师教学资料收集齐全、填写规范;教学进度与计划相符;作业布置量适中,教师批改作业及时认真;教研室主任及时检查、签字。资料库建立规范。

(一)数控技术系

系科建立日常教学检查组,每天有检查、有记录。数学教研室6人,数控教研室22人提交了纸质资料,资料齐全,基本规范。两个教研室均按要求进行了三查,数学教研室表格填写规范。资料库规范,除数学教研室一人未上传,其他老师全部上传了电子教案和授课计划,基本符合要求。

(二)电气工程系

系部值班记录详细;各教研室教学资料齐全,三查表记录规范;各教研室教案库规范。

(三)机械工程系

系部建立日常教学检查组,每周有检查、有记录。机械和体育教研室收齐了全部教学资料,汽车教研室收集了17位教师的教学资料,两位外聘教师资料未上交。三个教研室都进行了教学三查,三查表填写较规范。三个教研室所有教师上传了电子教案,总体良好。

   (四)信息技术系

总体上资料齐全,规范,各教研室有自查、有记录。资料抽查情况良好。计算机教研室应交16人,实交16人;建工教研室应交4人,实交4人;会计和电子商务教研室应交14人,实交13人(1人后补交补签字)。英语教研室实交9人(1人请假)。

(五)化学工程系

系科教学检查每周检查有记录。系科按要求收集教师教学资料,化工教研室16位教师、德育教研室6位教师教学资料齐全。教研室“三查”有记录,德育教研室记录符合规范。教学资料库中2个教研室22位教师全部上传,20位教师符合要求。

存在共性需整改的问题:

1.个别教案首页无页眉“教案首页”4字;首页中还是“授课形式”,而新版本早已更改为“授课方法”。部分教案中的“授课方法”填写的内容却是授课形式,方法与形式混杂不清。

2.个别教案未填班级或日期。

3.个别实习教案中“实习课题图或操作工序安排”内容太简单,有的只有图没有操作工序安排,有的填写内容是操作目的并非操作工序安排。

4.教案库中部分老师教案比较杂乱,章节或教学顺序不清晰,建议按章节或模块建立文件夹。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检查组都已与相关系科进行了交流。希望各系科和各教研室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重视,及时整改。对出现的个性问题,由教研室主任进行监督整改。以上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将纳入系部和教研室考核。

四、信息系开设《VB 程序设计》院级公开课

10月24日下午,信息技术系举办了《VB 程序设计》院级公开课,由乔生明老师主讲,信息系相关领导及计算机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VB 程序设计》是计算机网络应用专业的基础课程,课程的内容比较抽象,学生学习的难度较大。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并掌握学习内容,乔老师从最贴近生活的案例“快递费的计算”导入课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乔老师巧妙地转换了教与学的关系,把课堂交给学生,自己则只负责解答学生的疑问。教学效果很好,同学们都能按要求编好程序,并调试成功。

课后,参与听课的领导、教师们畅所欲言,对这次公开课进行了点评。此次公开课进一步增进了教师们在教学工作上的交流与学习,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丁宗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