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8年第15期)
发布时间:2018-10-26 17:40:21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在第四届“淮安技能状元大赛”中创佳绩

*              学院举行2018年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班开学典礼

*              学院组织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研讨会

*              学院召开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协调工作会议

*              化工系开设《化工原理》院级观摩课

*              数控系开设《MasterCAM软件在竞赛中编程技巧》专题讲座

*              电气系开设《防爆电气知识》专题讲座

*              电气系开设《高职语文》院级公开课

 

 

 

 

 

 

 

 

 

一、学院在第四届“淮安技能状元大赛”中创佳绩

在10月13、14日由淮安市政府主办的第四届“淮安技能状元大赛”中,我院选派20名学生选手参加了“青苗组”7个项目的激烈角逐,在全市获奖的前三名并入围省赛的27名学生选手中,我院占得9个获奖入围席位,其中第一名4人,第二名3人,第三名2人。他们不畏高难度,沉着冷静,在强手如林中奋勇拼搏,充分发挥了日常艰辛训练的水平和能力,体现了我院指导团队的技能实力,争创了继第三届状元大赛以来的优异成绩。

希望获奖的9名同学,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在即将举行的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中再创佳绩!

二、学院举行2018年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班开学典礼

10月23日上午,2018年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班开学典礼在学院多功能厅举行。学院副院长姜亚群主持会议并致辞,县市区民政局领导、教学与科研处负责人以及2018年退役士兵学员总计170余人参加了典礼。

典礼上,姜亚群代表学院向参加本期培训的学员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在简要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以及多年来开展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所取得的成绩后,姜亚群向承训部门与参训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政策,珍惜机会,继续走向灿烂人生;二是要严谨施教,搞好培训,提高创业能力;三是要遵章守纪,刻苦学习,努力提高职业技能。接着,教师代表和学员代表作了发言。

市民政局副局长朱仲彦也对2018年的退役士兵培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承训学校要严格教学管理,确保退役士兵培训质量;二是培训部门要认真做好就业服务,以培训促进就业;三是退役士兵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勤奋学习,掌握就业本领。

学院承训部门将安排好教学计划,配备优秀教师,为退役士兵参训做好服务。同时也希望退役士兵学员通过培训,能够提高就业能力,激发创业热情,争当创业先锋,实现人生价值。

三、学院组织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研讨会

10月23日上午,学院邀请市县区民政局领导在12号楼二楼会议室召开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江泽清、院长朱延华出席会议,教学与科研处、财务处、退役士兵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姜亚群主持。

江泽清书记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首先强调了淮安技师学院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为退役士兵就业前提供了良好的教育教学和培训条件,为退役士兵走上社会提供了必要的职业资格和专业技能。技工教育实现劳动创造人生价值、技能提高自信的目的,退役士兵接受培训后凭一技之长就业得到社会和群众的肯定,退役士兵素质的提高也得到了应有的社会地位。在介绍学院时他说,学院的专业设置完全能够满足学员的需求,教学、师资、设备和后勤等提供了足够的学习培训保障,学院会尽心尽力、全心全意为退役士兵教育培训、为民政部门安置提供保障和服务。

接着,姜院长汇报了我院近年来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整体情况。重点汇报近年来学院技能培训的主要做法:一是高度重视,健全培训管理机构;二是认真学习,吃透精神,严格落实;三是规范管理,严谨培训;四是校企对接,寻求市场,保证转移就业有实效;五是人性化与规范化结合,及时发放学员培训生活费用。同时,对退役士兵技能培训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作了说明。最后,他表示,学院将做好新一轮士兵培训招标工作,加强退役士兵培训创新力度,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加大就业推荐力度,进一步加强与县区的联系,争取更多更大的支持,以便把退役士兵培训工作做的更好。

与会的市县区民政部门领导和安置办人员对学院2018级退役士兵技能培训人才培养方案、学院退役士兵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和退役士兵协议书等进行了研讨,并发表了意见。充分肯定了我院退役士兵教育培训的成绩和对地方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朱延华院长表示,学院将坚决做好、服务好退役士兵的技能培训工作,要贯彻好,做到规范,实效,实现学员由士兵向百姓的顺利转型。要创新培训的教育教学方法,落实好人才培养方案。要重视退役士兵的教育,教技能固然重要,教做人更重要。

市民政局副局长朱仲彦在研讨会和开班典礼上对我院退役士兵培训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要求,一是规范,包括士兵培训的课程设置、经费管理、日常管理、资料台帐等都要规范;二是立足实效,在学校的技能培训中顺利实现士兵人生中的第二个转变,不仅学知识学技能,更重要的是学做人;三是创新,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希望学校与民政部门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做好培训工作。最后是对县区民政部门和退役士兵学员提出了安置培训和学习要求。

四、学院召开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协调工作会议

10月22日下午,学院召开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协调工作会议。院长朱延华、副院长姜亚群和相关系科负责人、运动会裁判长参加了会议, 教学科研处处长刘立明主持会议。

会上,刘立明对11月1、2日即将举行的学院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的组织与分工、奖次与评定、开幕式与闭幕式、彩排与考勤等工作作了全面布置,并提出相关要求。

姜亚群表示,田径运动会是一年一度例行常规的全校大型活动,但是本次运动会又不同于往年,本次院田径运动会时间由春季调整为秋季,也是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举行的第一次大型集体活动,我们要认真对待,展示良好的形象。他就运动会准备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各相关部门做好分工,相互配合,将各项准备工作做到位。二是运动会期间各项赛事、成绩登录要把握节奏,相关部门要保证运动员及时到位,提高整个赛事效率。三是保障安全,学工处和各系要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准备好应急预防措施,保证训练、比赛中学生的安全。四是严密组织,提前做好场地、器材的调整准备。

朱延华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强调安全第一。组织列位的安全,秩序、场地、器材、设备的安全以及运动员的身体安全和校外人员的出入等都要考虑。二是精神状态非常重要。院系领导积极参加开幕式和闭幕式,学生保持良好的参赛状态,教练员、裁判员要公平,团委礼仪要服务好。三是利用运动会强化对学生的教育,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仪式感,强化学生的规范意识,加强纪律教育。四是希望各部门密切配合、及时沟通、共同努力,办出高质量的运动会,展示学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五、化工系开设《化工原理》院级观摩课

10月18日下午,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化学工程系主办的《化工原理》院级观摩课在13号楼化工原理实训室如期开讲。本次教学课题为《板式精馏塔总板效率的测定》,由化工教研室张军老师主讲,院长朱延华、副院长姜亚群、高恒星,教学督导员、各系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化工专业课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本次观摩课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问题的解决推动教学的进行。整节课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教学手段娴熟,展示了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课后,各位评委对本次课各个环节进行了的点评,既肯定了本节课的成功,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此次观摩课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观摩课的举办,促进了我院教学质量的提升。(朱海娟供稿)

六、数控系开设《MasterCAM软件在竞赛中编程技巧》专题讲座

10月16日下午,数控技术系邀请南京金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张瞳工程师开设《 MasterCAM软件在竞赛中编程技巧》专家讲座,我系技能班所有同学及部分专业教师听取了讲座。

本次讲座,张瞳工程师给师生展示了Mastercam软件在技能大赛中一些典型案例。重点讲解了Mastercam动态铣削功能加工金属件,该功能特有的动态刀路在保证了加工质量的同时,提高了机床的使用效率,节省了加工时间。

通过本次讲座,所有师生深受启发,表示本次讲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今后教学及技能大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张波供稿)

 七、电气系开设《防爆电气知识》专题讲座

为了10月24日下午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电气工程系主办的企业专家讲座如期举行。讲座由中石化清江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主任、高级工程师、高级考评、中石化及淮安专家库成员符昭球担任主讲,主题为《防爆电气知识》,电气工程系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听取了讲座。此次讲座进一步推进了“创、讲、做”工作,加强了校企间紧密合作,拓宽了专业教师及学生的视野,汲取了专家在企业实践的经验。

讲座中,符主任重点介绍了电工必备的安全知识——电气防爆技术。从危险物质及危险环境,到防爆电气设备和防爆电气线路,符主任的讲解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例阐述,所讲内容具体、细致、生动。台下师生听后都感觉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李爽供稿)

八、电气系开设《语文》院级公开课

10月17号下午,电气系语文教研室开展公开课活动,本次课由屠智老师主讲,选题为《沁园春·雪》。本文是毛泽东主席的一首脍炙人口的词,屠智老师在教学时充分创设情境,通过自己有感情的诵读,辅以朗读录音,指导学生准确把握诗人的情感。在教学中,屠老师广泛使用多媒体资源,帮助学生认识诗人,感受环境,体会情感。最后,在全体师生的共同诵读声中,结束了这节成功的公开课。    (徐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