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9年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9-03-25 11:06:53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召开系主任工作例会

*              学院喜获两项2018年联院教科研成果

*              机械系组织《汽车涂装》院级观摩课

*              信息系邀请企业专家开设电子商务专题讲座

*              信息系组织社会化人员BIM建模考试

 


 

一、  学院召开系主任工作例会

3月4日、11日,高恒星副院长两次主持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例会,教科处刘立明处长及各系主任参加了会议。

3月4日会议主要有两个主题,即这学期的补考工作和打造系部工作亮点。高院长首先通报了本次各系补考人次。他要求各系认真组织补考工作,改变考核方式,降低不及格率。要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着手:学生层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辅导,让学生感到学校对补考工作的重视;教师层面,要改变过去考核方法,提高学生平时成绩占比。他要求:一要加强宣传,严格执行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中有关升留级、延迟毕业、结业、肄业等有关制度,促进学风建设,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意识;二要加强复习辅导,学生成绩评定还要与上学期的平时成绩与过程性考核相结合;三要严肃考纪,严格执行相关考务制度;四要执行考场签到制度,考场安排尽量集中。

在强调学籍管理规定时,高院长提出三种方法:一是成立学生学业成绩激励和预警机制,要提前与学生及家长沟通,让学生和家长提前知晓学校的学籍管理规定;二是做好宣传工作,营造氛围,让学生和家长接受学校的措施;三是利用好学校的教学管理系统,利用系统成绩查询功能从业务管理上让学生和家长明明白白。要求从2015级学生开始执行升留级、结业、肄业等规定。接着,高院长还听取了各系主任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的第二个议题是打造系科亮点,形成精品路线,展示专业特色。高院长还对18级技能班成立、14级高职学生专转本考试、15级高职专转本英语课集中上课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3月11日的例会中,教科处刘立明处长对第十四届技能节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为进一步促进教师教学基本功的有效展示与提高,本届技能节将在上一届基础上增加教师基本功“粉笔字比赛”院级项目;而学生组院级项目将原“机械制图”项目改为“Office办公自动化高级应用”项目技能比赛,便于各专业学生都能参加竞赛,体现技能节的全校性。他要求各系科要加强选拔,“粉笔字”项目要求45周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全部集中参加系科选拔。系科项目要办好办精,办出效果。另外他还对技能节活动的时间安排及报名要求作了说明。

高院长对技能节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要办好技能节,要达到目的,提高技能。二要调动教师参加技能竞赛的积极性。三要达到对参加技能活动学生的一种激励与预警的效果。四要有效组织,前期要做好宣传,发动青年骨干教师积极参加;中期要加强训练,技能班要进行阶段性比赛,为技能节做准备;系科项目要按省市大赛指定项目进行,可以邀请兄弟院校参加交流。此外,高院长还对近期成立技能班及训练、补考、教学管理系统培训、4月份“专转本”参考及复习等工作做了部署。 

二、学院喜获两项2018年联院教科研成果

2018年,学院教师积极参加联院组织的教育教学及科研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上半年获得部分教学成果基础上,下半年又在联院组织申报的江苏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价研究2019年度课题中,学院王公平、朱海燕两位老师主持的课题“五年制高职院校学生核心职业素养评价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获批立项。刘婧、刘文华和王正凤、王荣兵、徐海五位老师在2018年五年制高职教育教学改革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三、机械系举办《汽车涂装》观摩课

3月14日下午,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机械工程系主办的《汽车涂装》院级观摩课在21号楼一楼钣喷实训中心如期开讲,本课由卜永杰老师担任主讲,他以“空气喷枪的使用”为课题,为我们呈现了一节精彩的公开课。朱院长、高院长以及教学科研处、教学督导、各系部的领导、教学科科长及教研室主任参加了听课、评课。

“同学们好!”“老师好!”声音洪亮的师生问候拉开了本次课的序幕。课堂上,卜老师激情澎湃、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深深地吸引了每一位同学,他运用多媒体演示、师生互动式示范演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一边看、一边想、一边做”,较为轻松地理解和掌握本次课程的重点、难点知识,同时还更大程度地发挥了学生的主观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后,通过小组实操环节对技能水平进行了演练和提升。

在评课环节,各位评委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他们认为本次公开课的授课形式新颖、教学手段丰富,充分发挥了学生在课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很好的完成了教学任务。(樊志强供稿)

四、信息系邀请企业专家开设电子商务专题讲座

3月6日下午,信息技术系邀请北京课工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讲师石民川,来校为电子商务专业师生开设“梦想成就未来,网络创造财富”电子商务讲座。

石民川,万堂书院特邀讲师,淘宝7年工作经验,曾带领蓝月亮线上年销售过亿,带领习酒旗舰店年销售千万,多次负责618、双11等大促活动。讲座开始,石民川先抛出一个问题,“什么是电子商务?”活跃了会场的气氛,再从电子商务行业现状与发展前景出发,认真详细地分析了当今社会对电商人才的需求、工作岗位的能力要求。通过分享自己在电子商务行业的工作经历,让师生们更直观地了解电子商务,引导学生认识到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的必要性。最后,石老师通过一些典型有趣的案例,讲解电子商务的学习方向和方式方法。

讲座始终从身边熟悉的品牌与案例出发,语言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在场聆听的师生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信息系供稿)

五、信息系组织社会化人员BIM建模考试

3月16日上午,在12号楼609机房,信息技术系组织了社会化人员BIM建模考试 ,共20人参加。

BIM考试,是用以检测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Information Modeling, 简称BIM)建模和应用技能的考试。通过相应级别的BIM考试后,由主管部门颁发相应级别证书。考前,信息系对机房环境、计算机软件做了检查与维护,对考试方案、工作人员配备等做了详细安排,确保了本次考试的顺利进行。(朱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