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电气工程系成功开设《运用TRIZ方法,提升创新能力》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04 14:54:51作者:热度:

 

为迎接学院即将到来的第十四届技能节,培养师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电气工程系主办的专家讲座在学院16号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唐义峰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运用TRIZ方法,提升创新能力》的专题讲座。系部师生代表100多人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唐教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创新的内涵及机电行业的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TRIZ方法运用分析;专利、软著的形成要素与申请方法。唐教授以创新的工程实例展示了创新方法指导技术创新的路径及其科学性和实用性。讲座理论和实际的紧密结合、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

创新方法TRIZ理论(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号称“面向工程技术人员的孙子兵法”,由俄罗斯人阿奇舒勒1946年创立,是基于知识的、面向人的解决发明问题的系统化理论,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创新设计理论。(叶晶晶/文、图)